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新区:优化营商软环境激活发展硬实力


来源:大公网

大公网5月12日长春讯(记者卢冶)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自长春高新区为企业提供重大项目宽泛式管理后,金赛药业的企业经营范围增加,使其生长激素原料药能够出口加拿大,

大公网5月12日长春讯(记者卢冶)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自长春高新区为企业提供重大项目宽泛式管理后,金赛药业的企业经营范围增加,使其生长激素原料药能够出口加拿大,2016年公司原料药出口额较往年同期有60%的增长。

长春日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则是一家专业性光学镜头设计、生产为主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成立之初便得到了长春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提供的政策、资金等扶持,2015年公司产值达3500万元,成为苹果公司的镜头供应商。

这两家企业,便是受惠于吉林省大力发展软环境建设而快速发展起来的缩影。由此可见,良好的软环境,是生产要素聚集的洼地、人才向往的高地,更是商务成本降低的盆地和经济效益提高的福地。

正如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所说,“环境就是生产力,抓环境就是抓发展,优化环境是最大的硬资源、最大的软实力、最大的降成本。”

创新服务举措

吉林省民间投资逆势上扬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对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来说,打造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投资环境,便是栽下了“梧桐树”。哪里的软环境好,哪里就会聚集更多的生产要素,其经济活动就会出活力、出效益。

近年来,吉林省大力开展优化软环境工程:建设“一张网”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办理系统,省本级实现“零跑动”政务服务事项14项、“一次性跑动”事项72项;连续发布6期56项清费减负通告,为企业减负262.5亿元;建立优化电力软环境、消防软环境、人防软环境等一系列合作机制,为企业与有关部门搭起沟通交流平台;制定《全省软环境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确定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吉林省在改善软环境方面的各项举措大大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2016年,在全国民间投资下滑、徘徊不前的背景下,吉林省民间投资逆势上扬,民间投资增长12%,占吉林省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74%;实施10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额分别增长96.9%和10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一季度的8.5%上升到全年的10.1%,在东北三省中始终居于第一位。

构建五大平台

长春新区全方位为企业服务

长春新区作为第17个国家级新区,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在优化软环境方面推出了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建立产业发展基金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这些举措的落实,让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数据显示,2016年,长春新区共签约落位重大项目70个,实际引进内资161亿元、利用外资19.71亿美元。

即将竣工的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从2016年3月底项目正式落位长春新区,到2016年4月29日项目正式开工仅用了30多天。

总投资220亿元的中能东道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从项目初步接触到签约落位仅用6天时间。

……

长春新区实行的“一窗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一窗出证”,平均压缩审批时限50%以上;并且改革招商管理架构,变“招商办”为“产业办”,组建了12个产业办公室,形成项目“引进、落位、投产”一条龙无缝隙服务体系,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

据了解,2016年长春新区共清理规范前置审批事项4 项、减少审批要件10 个、减少审批环节17 个、实施并联审批4 项、平均压缩审批时限26.8 天,并构建了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基础设施保障服务平台、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司法保障服务平台、惠企政策服务平台等五大服务平台。

为了构建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的区域生态环境,长春新区还为重点企业配上服务“秘书”,开展领导干部包保服务重点企业工作,在服务企业提质增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为企业搭建平台、解决问题,真正“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提高企业满意度,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的区域特色投资营商环境。

长春新区软环境建设集中整治活动效果显著

为了进一步优化和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高长春新区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长春新区制定了《软环境建设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4月1日到6月30日,开展软环境建设集中整治活动,并为此专门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目前,第一轮督导检查已结束,结果显示群众和企业对各窗口部门的办事效率、服务态度、依法行政等方面的评价均在基本满意之上,普遍认为新区各部门服务态度有了改善,工作作风有了转变,办事效率有了提高,整治活动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据了解,此次活动主要瞄准“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不实、服务不优、效率不高、纪律涣散、为政不廉”等方面进行重拳整治,督导检查组通过向企业、群众发放调查问卷、明查暗访等形式,务求获得最真实的舆情、民意。在这个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督导检查组已经以书面形式向各单位(部门)进行了反馈,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改进。

督导组对下步工作也提出了要求,要求各单位部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重点、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确保长春新区软环境建设工作稳步提升。除此之外,督导检查组将根据第一轮督导检查情况研究制定集中整治活动考核细则,对后续每一阶段督导检查情况进行量化打分,打分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评日常评议成绩计入总分,并将每一轮量化打分情况适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同时要求各开发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考核细则,务求取得实效。

从今年3月份起,长春新区还开展了“涉企四乱”问题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主要“涉企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等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的突出问题,避免由于涉企检查程序不规范、监察部门多等问题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和经营秩序,避免增加企业负担。

长春新区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此次软环境建设集中整治活动还特别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合力,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遏制、整治发生在企业和群众身边的软环境突出问题,坚决做到“三个不放过”和“两个不得”,即没有查清不放过、没有整改不放过、没有问责不放过;不得高举轻放,不得下不为例。

为确保长春新区软环境建设集中整治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长春新区出台各部门软环境建设工作考评细则、各开发区软环境建设工作绩效考评细则和社会评价工作考评细则,设定考核评价内容和评分标准,围绕新区软环境建设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对公开服务内容、健全制度、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和社会评价6方面进行考核评价。

长春新区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长春新区除了在本部成立软环境办公室外,在北湖科技开发区等四个下辖开发区中还成立了相应的对接部门,专门负责此项工作。除此之外,新区督查职能设在管委会办公室,此职能也有力地配合了优化软环境工作落实。

长春新区出台建筑施工许可证分段办理举措

2017年,是长春新区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

为了进一步提升软环境,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成规模,三年见成效”的要求和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00亿的目标。长春新区积极探索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在2016年实行项目审批容缺受理和承诺审批制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出台《建筑施工许可管理实施细则》,分段办理施工许可证,使新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再次提速。

为彻底解决东北地区项目建设黄金施工期短,手续办理时间制约项目进展的问题,长春新区开展了广泛调研,充分借鉴广州、青岛等地区先进经验,在省内率先实施了项目建设基坑及基础工程、地下室工程、主体工程三个阶段,可分段办理施工许可证。

此项举措的推出,一是最大限度地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二是将施工许可审批与土地、规划审批并联,大幅缩减了项目审批时间;三是对项目建设所涉及的非核心材料以承诺方式办理审批,减少了审批事项,提升了审批效能。目前,企业可充分利用办理绿证的时间同步进行项目主体工程前的各项工作,为项目早落位、早开工、早投产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

据了解,截至4月中旬,全区已开工项目133个,预计上半年开工项目387个,开工率达到92%,力争完成投资800亿元,实现全年目标的40%。

除此之外,长春新区还与安监局、建委等有关部门组成安全生产联合检查组,从4月末开始,用2个月时间对各开发区建设工程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活动,强化新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彻底清除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