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新区龙翔国际商务中心项目建设势头强劲


来源:新文化报

“五比五赛五提升,大干100天,确保A地块地下室结构封顶!”5月4日下午,在近百名施工建设者的呐喊声中,长春龙翔国际商务中心项目“大干100天确保A地块地下室结构封顶”劳动竞赛活动正式启动。

“五比五赛五提升,大干100天,确保A地块地下室结构封顶!”5月4日下午,在近百名施工建设者的呐喊声中,长春龙翔国际商务中心项目“大干100天确保A地块地下室结构封顶”劳动竞赛活动正式启动。

长春龙翔国际商务中心项目是长春新区“三早”重点项目之一,为保证项目建设进度,长春新区定期调度项目建设进展,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目前该工程处于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的关键时期。为充分调动全体施工人员积极性,发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硬仗”的精神,项目部决定在5月5日至8月12日期间,开展“大干100天确保A地块地下室结构封顶”劳动竞赛活动,为长春龙翔国际商务中心项目顺利竣工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从今日起,100天后,长春龙翔国际商务中心将实现A地块地下室结构封顶。本轮“大干100天”劳动竞赛结束后,新一轮“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将正式开启,即从今日起,200天后,长春龙翔国际商务中心将实现A地块6栋百米建筑封顶。此次竞赛活动再次体现了长春新区抢先抓早、推进项目建设的“新区速度”。

中央商务区(简称CBD),最初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意为商业会聚之地,指一个国家或大城市里主要商务活动进行的地区。随着CBD的业态不断发展丰富,逐渐成为一个城市现代化的象征与标志,CBD高度集中了城市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作为城市的核心,具备金融、贸易、服务、展览、咨询等多种功能,并配以完善的市政交通与通讯条件。我们熟知的纽约曼哈顿、巴黎拉德芳斯、东京新宿都是国际上发展成熟的商务中心区。在我国,北京商务中心区、上海陆家嘴、广州天河商务区是目前三大国家级CBD,不断发挥着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扩大区域影响力的作用。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建设国际级的CBD将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支撑。长春新区作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参与者、东北经济增长引擎的推动者和连接东北亚与国际交流合作的开拓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打造出具有真正“国际范儿”的商圈,作为吉林的特有名片参与世界分工,并最终成为全球经济循环网络中的重要空间结点,将是未来长春新区核心商务区龙翔国际商务中心建设的重点。这背后,不仅有新旧产能的转换与升级,更有创新型产业的发掘与扶持。

龙翔CBD分为A、B区。A区位于北湖公园东侧,东至北远达大街,西至丙十四街,南至丙三十六路,北至龙湖大路。总建筑面积为105.9万平方米,其中:超高层约32.83万平方米,6栋百米以内高层约39.09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为33.98万平方米,A地块地下室部分建筑面积25.2万平方米,具体包括龙翔国际大厦、创投中心大厦、酒店、金融大厦等相关内容。B区位于北远达大街以西,龙湖大路以北,湖堤路以东,鑫盛大路以南,总占地面积约14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主要以金融、商贸、文化产业为主导,建有5A级写字楼、科技创投孵化及成果转化园区、展示中心、歌剧院、青少年文体活动中心、图书馆、欧亚北湖购物中心等。

龙翔CBD项目的开发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城市更新的需要。龙翔CBD项目A区已于今年2月进场施工,3月31日规模性开工,今年完成总投资的60%,完成主体工程框架,实现预销售。龙翔国际商务区项目B区计划2020年完工,已于2月13日施工进场。今年完成总投资的30%。

商务区A区设计采用了美式街区街墙理念,街区景观以广场铺地、大面积草坪与小品景观为主,符合人们休息,洽谈,景观等需求。充分考虑北方的天气因素,设计师提出综合叠加与上下整合的交通系统。地下商业、地上商业、天幕、连廊一体化设计。天寒时可以不通过地面,亦能到达想去的区域。同时在交通上设置地下车行系统分别到达项目各个分地块的各自地下停车库。完成大美式街区地上地下的完美人车分离。为实现地块辐射周边,项目成为城市规划定位标杆的理念。为提高项目的公众辨识度,建筑标志性原则,规划设计提出:一心、两轴、三带、六片区的设计理念。一心:市民休闲中心。两轴:美式街区中央轴线、由南至北建筑天际线轴线。三带:北侧街墙沿街展示带、湿地公园观景建筑带、内街天幕引导带。六片区:地标建筑区块、街墙建筑区块、核心商业区块、行政及办公中心、展览展示中心、高端公寓地块。本次项目的城市设计将在新一轮长春乃至东北亚开发的浪潮中树立城市发展的新标杆。借用大诗人李白的诗句“日出东方隈,似从地底来。历天又入海,六龙所舍安在哉。”

英国著名城市规划学者彼得·霍尔指出,现代服务业正经历着一个“集中式的分散”的复杂过程,即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在一个广阔的城市区域尺度上扩散,但同时又在区域内的特殊节点上重新积聚。因此区域内的重要枢纽地区,即人流、信息和服务高度集中的区域,就成为最适宜发展服务业的地区。

近年来,吉林省对服务业的重视程度也是连年攀升,在去年组织召开的全省服务业发展攻坚视频大会上更是明确指出,通过扩大总量、调整结构、深化供给侧改革、推进创新、扩大开放等五个方面加快服务业升级,构建完善的经济发展体系。就刚刚成立一年的长春新区而言,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布局提出了新的要求。

龙翔CBD地处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产业生态环境为发展高端服务业提供了良好条件。根据规划,会展、餐饮、金融、商贸、信息等配套服务业将陆续完善。就目前来看,随着华为集团大数据项目的引进,“十一高”、长春工业大学项目的建设以及中科院等机构科研力量的支持等,将逐步形成一股持续的后备中坚力量,为构建多维立体的全生态服务体系提供条件,更为最终形成独具魅力的新区软实力提供支撑。

可以预见的是,产业优化+高端服务的模式,必将搭建起高端开放载体,促进产业的聚集、功能的集成和资源的集约,推动新区产业在更加广阔的空间合理有序的发展。

新文化记者陈可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