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刘海涵:聋哑学生世界里爱的符号

来源:新文化报

2017-05-27 第期

新文化讯(记者陆续刘暄) 能够再一次参加党代会,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涵无比兴奋,同时也深感责任的重大,她说她一定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把党代会的精神带到大学里。

在长春大学聋哑学生的世界里,刘海涵这个名字就是一个爱的符号,这符号代表着尽责的老师,代表着慈爱的母亲。

谈到自己的工作,她说她是由一名学校的医务工作者转行做的聋哑学生辅导员,面对角色的转变,让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听障学生是个有着较强排外性的群体,交流上存在着障碍,不要说思想教育了,就是聊家常都无从说起,要走入他们的精神世界就更难。

当时,刘海涵就下了决心,一定要融入这个群体,让他们的语言也成为自己的语言。手语是这个世界里最好的表达方式,也是最行之有效的沟通方法。然而已过而立之年的她错过了学习的最佳年龄。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手语,她一方面从图书馆、资料室借阅大量的手语书籍,掌握手语的基本理论和要领;一方面不放弃每次和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她拜学生为师,300多个日夜的努力,一年后,她成了为数不多的可以和学生自由沟通的老师。慢慢地,她能准确地读出学生的内心,哪怕是最细微的情感,也能自由沟通。之后,她无微不至地关怀学生,献出慈母般的温暖。“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就是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到特教工作中,为学生们服好务,让他们感受到爱和温暖。这是我的愿望。”谈到第二次参加党代会,刘海涵动情地说。

她说,自己作为一名高校的党代表,也是一名特殊教育教师的代表,对我省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十分关注。长春大学作为我省唯一的一个特殊教育类高校,它的发展也是我省特殊教育水平的展现,希望我省在经济等各方面的事业上能够快速发展,特别是在特殊教育事业上发展得更好。


微信、微博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