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强节奏”为中欧合作提供新动能


来源:凤凰评论

精彩剧情,看点连连。6月2日,李克强总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进行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结束时,容克抱怨耳麦故障,李克强用英语大声说,它“绝对不

精彩剧情,看点连连。

6月2日,李克强总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进行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结束时,容克抱怨耳麦故障,李克强用英语大声说,它“绝对不是中国制造”,容克回应“也不是来自布鲁塞尔”。

宾主互动,举座莞尔。

这样轻松幽默的剧情,在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互动中,更是数见不鲜。

李克强总理5月31日-6月2日对德国、欧盟总部和比利时的访问,成果丰硕,给刚被美国总统特朗普“伤害”过的欧洲打入一针“强心剂”,给中欧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展现出中欧合作的“强节奏”。

从一些礼宾细节上就不难看出,欧方领导人对李克强此访的重视和期待:1日晚,李克强刚刚飞抵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就从机场直接前往欧洲理事会,出席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特意为他举行的小范围晚宴。图斯克、容克分别在下车处和电梯口迎候。晚宴后,两人将李克强一路送至楼下,在车前握手道别。

而相比之下,在特朗普欧洲之行期间,美欧领导人之间的会面就客套得多。此前更有传言称特朗普原不愿意与欧盟领导人会面,只想在会议茶歇之际与他们“小叙一番”。怪不得容克作为卢森堡前首相放言,他“作为一个卢森堡人才不会害怕美国人”,直言“如今美国打算放弃其国际上的联系,中国就变得更加重要了”。

美国对于欧洲伙伴的疏离,固然给中欧关系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但中欧关系的发展归根结底在于中欧双方的努力。

而从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欧的过程和结果来看,中欧合作所进入的“强节奏”并不依赖外部环境的催化,而是源于双方利益的交汇和对国际形势判断的趋同。中欧双方在坚守自由贸易、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坚持多边合作等诸多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共鸣。

中欧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双方领导人的努力。自就任总理以来,李克强始终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如他在本次访问中所说的,“中国一直从战略高度看待和重视欧盟,把发展对欧关系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

他与欧盟及各成员国领导人也早已是老相识。此访是其四年内与欧盟领导人的第5次正式会晤,与比利时领导人的第4次会面。而之前在德国与默克尔的会晤则可谓是老友重逢。这已是他以总理身份与默克尔在不同场合所进行的第9次正式会面。双方领导人之间的互信与坦诚相待,给中欧合作步上快车道增添了润滑油。

在双方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下,在“和平、增长、改革、文明”的中欧四大伙伴关系的指引下,在过去几年里,中欧合作节奏渐强,在合作的内容、层次、影响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中欧合作的内容愈加多样。在本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双方领导人就经贸、环境、安全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晤后则见证了投资、知识产权、海关、科技合作等10余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这仅仅是中欧合作内容多样的一个缩影。迄今为止,双方已建立了近70个磋商和对话机制,涵盖政治、经贸、人文、科技、能源、环境等各领域,尤其在经贸、能源、气候变化、城镇化、文教、青年等领域都有高级别、机制化的交流。

中欧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作为双方最高级别的政治对话机制,今年已是第十九届,其更是从制度上为双方促进合作、解决问题提供了保障。在此次会晤期间,“中国—欧盟蓝色年”的揭牌,标志着中欧双方在海洋这一综合性领域上的合作将大大加深。

中欧合作的层次愈加丰富。在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的前提下,中国积极与欧洲各方面对接。

国家层面上,中国与欧盟机构、欧盟成员国都有着密切的合作,也在努力推动中欧次区域合作的开展,双方领导人就“一带一路”与欧方容克投资计划的对接也早已达成共识。

地方合作也是如火如荼。以德国为例,截至去年底,两国已建立91对友好省州(市)关系。就在不久前,德国执政党之一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基尔霍夫即到访北京、山东。

双方工商界、民间团体的交流更是丰富多彩,在布鲁塞尔期间,李克强就先后参加了第十二届中欧工商峰会和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

中欧合作的影响愈加深远。如李克强在中欧工商峰会上所讲的,中国与欧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力量。中欧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双边、地区间的关系,而是具有全球意义的,中欧双方需“以双边关系的稳定性、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一惯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欧方领导人也认为,李克强此访为中欧双方“全球伙伴”的关系注入新的动力。双方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局面之下,只有抓住当前的合作机遇,克服双方关系中的难关,才能够为双边关系以及全球化的可持续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当然,毋庸讳言的是,中欧关系在在贸易和投资领域面临一些困难和摩擦。重要的是如何看待这些分歧和摩擦,以何种方式来解决。双方领导人时不时“串串门”,就是很好的契机:凝聚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双方之间相互理解与体认,会让分歧愈来愈小,让“同心圆”愈来愈大。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