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两人境外合谋回国实施杀人 辽源警方11小时破案


来源:法制日报

5月31日凌晨,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大阳镇同兴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件。案件发生后,辽源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组织刑侦、派出所等部门精干警力抢抓重要战机,实施合成作战,仅用11小时就成功将这起境外预谋、境内实施、手段残忍的故意杀人案侦破,犯罪嫌疑人沈某和孙某被抓获归案。

□ 本报记者张淑秋

□ 本报通讯员李吉胜袁刚

案发地点:吉林辽源市东丰县大阳镇

案发缘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居民肖某被人打死在家中

5月31日凌晨,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大阳镇同兴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件。案件发生后,辽源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组织刑侦、派出所等部门精干警力抢抓重要战机,实施合成作战,仅用11小时就成功将这起境外预谋、境内实施、手段残忍的故意杀人案侦破,犯罪嫌疑人沈某和孙某被抓获归案。

凌晨突发命案

5月31日凌晨0时06分,东丰县大阳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辖区同兴村3组居民肖某被人打死在家中。接到报警后,大阳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案发现场,同时将警情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汇报。东丰县公安局立即组织刑侦大队侦查员和技术人员赶往案发现场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经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警方确认被害人肖某被作案者打死在自家西屋卧室内,颈部有掐痕,头部有外伤。

据被害人肖某的妻子沈某称,5月30日22时30分许其起夜时,发现家中闯入一名陌生男子,身高大约175公分左右,身材较壮,戴白色口罩、白色手套和深色鸭舌帽。两人在西屋门口相遇后,该男子挥拳将其打晕,待其23时许苏醒时,发现丈夫肖某被杀死在西屋炕上,家中物品被翻动,两部手机和两个装有现金的钱包不知去向。

在案发现场,辽源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组织参战警力分线开展案件侦办工作。他们深入开展走访排查,将同兴村3组具有作案嫌疑的相关人员作为工作重点,开展地毯式走访排查,为案件侦办工作提供有价值线索。

与此同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刑技人员和法医以被害人肖某尸体所在位置为中心,逐步向外扩展进行勘验,提取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和被害人的DNA。通过尸表检验和解剖检验,公安机关全力确定案件性质和被害人死亡原因,为还原案件事实真相,顺利开展诉讼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在航班上落网

通过侦查,办案民警发现被害人肖某的妻子沈某陈述案发经过时存在诸多可疑之处,比如案发现场没有发现作案人员进门的撬盗痕迹、室内没有发现任何撕打痕迹等多个疑点。随后,办案民警立即开展专门调查,实施综合研判。

经过7个多小时缜密工作,被害人妻子沈某的嫌疑逐步上升。在此情况下,参战民警对沈某开展政策攻心和教育感化,紧紧抓住矛盾和疑点乘势进攻,不断揭穿沈某的诸多谎言,使其陈述越发变得破绽百出。

5月31日10时许,沈某心理防线彻底被击溃,如实供述了自己伙同犯罪嫌疑人孙某共同杀害丈夫肖某的不法事实。据其交代,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很可能已经前往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准备搭乘国际航班逃往国外。

为防止犯罪嫌疑人孙某外逃,辽源市县公安机关立即组织精干警力,综合运用刑侦、视侦等多种侦办手段和交通、出入境等系统资源信息,对犯罪嫌疑人孙某进行动态跟踪调查。

经过参战民警争分夺秒的综合研判和精确查询,5月31日11时许,专案组查明犯罪嫌疑人孙某已经购买11时10分从长春飞往韩国首尔航班机票的相关信息。

在此情况下,辽源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吴跃岩立即协调民航吉林机场公安局开展警务协作,请求予以大力支持。接到情况后,民航吉林机场公安局立即调动警力,迅速与机场相关部门进行联系,紧急叫停了即将起飞的该架次航班。

在机组人员大力配合下,数名民警准确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孙某。在亮明身份后,办案民警上前将犯罪嫌疑人孙某直接带离机舱,同时对其他乘客进行合理解释:“我们是公安民警,正在执行办案工作。随后,飞机将继续飞往韩国首尔。对于给大家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境外合谋作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孙某、沈某供述了合谋杀害肖某的全部经过。被害人肖某和沈某夫妻常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冲突,沈某曾多次提出离婚,但肖某始终不同意。

2016年4月,沈某和丈夫一起到日本大阪打工。其间,她认识了早年就来日本打工的山东籍犯罪嫌疑人孙某,不久发展为情人关系。想到丈夫肖某经常打骂自己,沈某产生了花钱雇佣孙某教训肖某的想法。经商议,沈某表示愿意出资35万日元雇佣孙某收拾肖某,并承诺事成之后再给孙某钱。

今年5月23日,经事先商议,孙某先从日本回到吉林省东丰县、梅河口市等地熟悉地形,等待沈某和丈夫肖某回国后找机会下手。

5月26日,沈某、肖某一家人回到国内,在梅河口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宾馆居住。其间,沈某与孙某一直用微信联络进行商议,由于时机不成熟、环境不适合,始终无法下手。后沈某提出回到东丰大阳镇同兴村家中时,再找机会动手。

回国后,肖某经常向沈某要钱,沈某突然产生了杀死丈夫肖某的想法。5月28日,沈某借去梅河口市看病的机会和孙某在梅河口市一洗浴中心见面,谋划杀害肖某具体事宜。二人商量,打算用塑料布捂死肖某,如果捂不住就用斧子击打其头部。

5月30日正是农历端午节,肖某心情较好,提出要和沈某喝酒。沈某感觉这是杀死肖某的好机会,于是一边与丈夫肖某喝酒,另一边暗中与孙某保持联系。

当天21时30分许,肖某喝醉后倒在家中炕上睡着了。22时30分左右,孙某来到沈某家中,二人合力将肖某杀死。

之后,沈某故意将家中翻乱,让孙某将两部手机和两个钱包带走,之后将孙某遗留在现场的手套、口罩、塑料布等作案工具扔进灶坑烧毁,伪造抢劫现场。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