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刑警腿被刺穿 血流如注他忍剧痛开枪制伏毒贩


来源:新文化报

面对毒贩持刀拒捕,他没有退缩,勇敢地展开搏斗!大腿被毒贩的尖刀刺穿,血流如注,他忍着剧痛开枪击伤毒贩,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不久前的这次抓捕行动中,桦甸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冀军伟因公负伤,但他无怨无悔:“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知道危险性与它并存,如果退缩了,我还干这个干什么?”

冀军伟躺在病床上,妻子正在照顾他新文化记者李洪洲摄

新文化吉林讯(记者李洪洲通讯员刘昌华尉青松) 面对毒贩持刀拒捕,他没有退缩,勇敢地展开搏斗!大腿被毒贩的尖刀刺穿,血流如注,他忍着剧痛开枪击伤毒贩,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不久前的这次抓捕行动中,桦甸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冀军伟因公负伤,但他无怨无悔:“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知道危险性与它并存,如果退缩了,我还干这个干什么?”

跟踪毒贩线索赴江城抓捕

6月22日,新文化记者从桦甸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5月,该局刑警大队经调查得知,犯罪嫌疑人吕某多次将毒品贩卖到桦甸市。

6月9日上午,在吉林市公安局网监部门的协助下,办案人员确定了吕某现在昌邑区卢瓦尔小镇其同伙承租的日租房内躲藏。冀军伟和副大队长玄先广等侦查员来到犯罪嫌疑人藏身的地点后隐蔽在周围,准备伺机抓捕。

冀军伟、玄先广负责在吕某楼前的车内蹲守。当日11点30分左右,吕某从日租房离开,来到该小区北门,冀军伟、玄先广紧随其后,当吕某走出小区大门准备乘出租车离开时,冀军伟、玄先广上前表明身份,对其实施抓捕。

嫌犯持刀拒捕被开枪制伏

见此情景,吕某持刀拒捕,刺伤冀军伟左大腿,伤口深达5厘米,顿时血流如注。玄先广持警棍上前与吕某展开搏斗,吕某又疯狂持刀攻击玄先广,当时玄先广左手抓着吕某持刀的手腕,右手持警棍击打其持刀的手臂,搏斗中左手也被吕某刺伤。

“不能让他跑了,更不能让他伤害到周围群众。”由于情况紧急,冀军伟忍着剧痛,果断开枪击伤犯罪分子,同玄先广将吕某制伏。随后支援的民警赶到。周围群众上前帮忙冀军伟止血,并且协助民警将他送到医院。

经医生检查,冀军伟大腿被刺穿,多条肌肉断裂,神经和静脉血管断了多根。经过两个小时的手术抢救,冀军伟才脱离危险。

当天,刑警大队其他办案民警在吕某的临时住处缴获冰毒近百克、各种管制刀具40余把。尤为震惊的是,在吕某住处中门柜上、进门的饭桌下方等隐蔽处还藏有数把尖刀。

据了解,吕某曾因抢劫、伤害罪入狱10余年。冀军伟等人侦办的吕某团伙贩卖毒品案件共刑拘犯罪嫌疑人4人、社区戒毒4人、强制戒毒3人、治安拘留吸毒人员15人。

胡家福贾树城作重要批示

据了解,今年27岁的冀军伟于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参与破获杀人案、团伙贩毒案等十余起大案要案,还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

冀军伟因公负伤后,副省长、公安厅长胡家福,吉林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贾树城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治愈民警的伤情,大力弘扬勇敢机智、不怕牺牲的精神。

目前,冀军伟仍在住院治疗且病情平稳。

妻子:担心但还是支持他

“负伤后,丈夫给我打电话,说眼前一片灰蒙蒙的,我吓坏了,后来听说没有伤到主动脉,我悬着的心才放下。”冀军伟的爱人说,看着丈夫受伤的左腿,她十分心疼。冀军伟每次出勤,她心里都是悬着的。

“丈夫经常对我说,既然选择就要担起责任,不能退缩。如果退缩了,为什么还干这个?”她说,丈夫从小就喜爱人民警察这个光荣职业,身上也有一股正义感。“我怀孕的时候,有一次他陪我逛超市,看到小偷,他把我放在一边独自去抓小偷。”

她评价丈夫是个“工作狂”,夫妻俩一个星期见不到面是常事,她独自照顾16个月大的儿子,有时候也会因丈夫忙于工作而生气。但除了担心,更多还是担心。现在,家人对他更多的是理解和心疼。

■对话冀军伟

流血受伤是正常的我想尽快回到一线

22日下午,新文化记者在吉林市人民医院外科病房见到了冀军伟,他躺在病床上,左腿缠着厚厚的纱布。虽然住院治疗了十多天,但目前还无法下床,只能坐起身来。医护人员告诉他,还需要卧床休息一个星期才能下地活动。冀军伟坦言,从警5年来,也因为工作受过伤,但这是头一次受这么严重的伤。

新文化:抓捕行动之前,有没有考虑过可能负伤?

冀军伟:没考虑过。抓捕负伤是很正常的事。新文化:毒贩手里有凶器,有没有感到害怕?

冀军伟:我们知道毒贩手里有凶器,也没有害怕,我们表明身份后就冲上去抓捕。嫌犯吕某身高1.9米,身材很魁梧,但我们并没有害怕,就想快速制伏他。

新文化:被刺伤的一刻,脑海中有什么想法?

冀军伟:当时吕某问了一句,你们是哪的警察?我们说是桦甸刑警,并控制住他的手臂。他突然从腰里掏出一把卡簧刀向后刺,刺中了我的左腿,并用力挣脱。我和同事玄先广跟他搏斗,当时没感觉疼,但看到地上一滩血,知道自己受伤了,渐渐腿有点抬不起来了。但我意识清醒,看到吕某拿刀要伤害我同事,我就赶紧掏枪把他击伤了。后来有几名同事增援,我们合力把嫌犯制伏了。

新文化:听说热心群众帮你处置伤情。

冀军伟:非常感谢附近一名热心群众,当时我出了很多血,眼前有一种灰蒙蒙的感觉,产生了休克。我同事用腰带帮我止血,但腰带太宽了。一名热心市民拿来一根绳子,系住了我的大腿,帮我止血。后来,大家把我送到医院。

新文化:事后有没有感到后怕?

冀军伟:谈不上害怕,我知道刑警是个有危险的职业,但我热爱这个职业,既然选择了,就要承担起责任。我希望伤情快点好起来,我还会回到一线,跟我的战友们并肩战斗。

■相关新闻

今天来听民警做禁毒讲座

6月26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禁毒日,每年的国际禁毒日都有相应的宣传主题,而今年的主题被国家禁毒委员会正式确立为“无毒青春,健康生活”。

为宣传毒品的危害,长春市南岭街道华阳社区将邀请吉林好人于海滨,来为社区居民讲解毒品相关知识。于海滨曾任朝阳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卫星路派出所所长,先后被评为感动朝阳教育十大人物、长春市敬老好儿女、长春市最美代理妈妈、长春市道德模范、长春好人、吉林好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中国好人称号。

讲座时间:23日上午9时30分地点:华阳社区(东岭南街与爱国路交会处附近)新文化记者冯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