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工人在澳海澜郡工地打工仨月没拿到一分工资


来源:新文化报

“我出狱后想自食其力,没想到卖力气还被拖欠工资,家里还等着用钱, 我真是没办法了。 ” 家住榆树市的李宇(化名)曾因抢劫罪入狱服刑16年,2015年年底出狱。今年3月份, 他开始在长春澳海澜郡工地做架子工, 但一直没拿到工钱, 这让他和十几个工友一筹莫展。

 

李宇展示手臂上的刺青,称自己已经悔过自新

原标题:工地打工仨月没拿到一分工资

“我出狱后想自食其力,没想到卖力气还被拖欠工资,家里还等着用钱, 我真是没办法了。 ” 家住榆树市的李宇(化名)曾因抢劫罪入狱服刑16年,2015年年底出狱。今年3月份, 他开始在长春澳海澜郡工地做架子工, 但一直没拿到工钱, 这让他和十几个工友一筹莫展。

出狱后决定自食其力

李宇说, 自己年轻时不懂事, 总和一些“朋友” 混在一起,做事不计后果。“他们没钱了, 找我一起去抢钱, 我头脑一热就跟着去了, 前后几次一共抢了1000多块钱。”李宇说,“后来我们几个都被警察抓获,我被判了无期徒刑。 ”

“我在监狱里特别后悔,连母亲最后一面都没看到……我决定好好改造, 最终经过5次减刑,减刑7年3个月,在2015年11月被释放。 ”他说。

想要痛改前非的李宇认识了长春市爱国彩虹安置基地的负责人高爱国, 高爱国年轻时也曾入狱服刑, 出狱后开始创业。 为了避免和自己有类似经历的刑满释放人员走老路,他开始接收安置刑满释放人员就业。 高爱国给了李宇很多鼓励和支持,让他凭力气吃饭。

打工3个月没发工资

今年3月21日, 李宇和工友经人介绍来到澳海澜郡工地。“我们都是做架子工,我是小工, 一个月5000多块钱,虽然累但内心挺踏实。”李宇说。

按理说,4月21日李宇应该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 但当时工地项目部的人对他们的老板范先生说,再等等。“每次范老板去问什么时候开工资,对方都说再等两天。 ” 李宇说,“后来说端午节后10天左右给我们开工资, 但到现在还是没有消息。 ”

李宇说,虽然工地没给钱,但工人有个大事小情向老板借钱, 老板都想办法给他们筹钱,“现在我们负责的楼主体已经封顶了, 还不给我们开工资,这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

据范先生的女婿刘先生介绍, 一直在澳海澜郡打工的一共有7个人, 临时过来帮忙的工人有11个,应该支付的总工程款在26万元左右。

多名打工者陷入窘境

李宇说,他出狱后结婚,目前孩子才一岁多, 家里正是用钱的时候。几个月没开支,让他没法和家里交代。据介绍,这18名施工人员中, 像李宇这样的刑满释放人员一共有4人。

“我和李宇是同乡还是发小,前些年因为打架入狱服刑。这次出来打工, 没想到能遇到这样的事儿。”坐在闷热的宿舍里,王东(化名)无奈地说。

老家在黑龙江的孙师傅,妻子没有工作, 他还有两个孩子上学。“我亲属因为犯罪服刑, 他的两个孩子也得由我照顾。 ”孙师傅叹了口气说,“就算每个月按时给我开支, 我挣的钱也不够家里开销的, 何况还三个月没开支。 ”

“晚上想起这些事我睡不着觉。 ”李宇说,“好在高爱国大哥和工友们都劝导我。 ”

项目部称月底前肯定拨款

新文化记者来到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澳海澜郡项目部,工作人员表示, 他们只拨款给劳务公司, 并不直接给工人发放工资。“甲方的工程款已经到了, 本应该在端午节给下面分包老板拨款的, 但没能及时发放,所以一些工人有情绪。”执行经理金先生说,“我们总公司在郑州, 这也不是小来小去的款项, 公司财务流程也需要一段时间。 ”

金先生说:“明天我去了解下, 这笔钱为什么没发到劳务老板手里, 但我们绝不存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月底前肯定能给他们发出工资。”

新文化记者邢阳文/图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