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特斯拉推进在华建厂进程


来源:新京报

近年来,不断有消息爆出特斯拉将在国内建厂。6月22日,又有媒体爆出,特斯拉已与上海市政府签订了在华建厂协议。此后不久,又有报道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特斯拉将与上海电气成立合资公司,并将落户上海临港开发区。但对此,上海临港和上海电气先后发出澄清公告予以否认,而特斯拉中国则发表申明称“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

近年来,不断有消息爆出特斯拉将在国内建厂。6月22日,又有媒体爆出,特斯拉已与上海市政府签订了在华建厂协议。此后不久,又有报道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特斯拉将与上海电气成立合资公司,并将落户上海临港开发区。但对此,上海临港和上海电气先后发出澄清公告予以否认,而特斯拉中国则发表申明称“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

目前,虽然特斯拉与上海方面的合作协议仍然悬而未决。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特斯拉来说,在华建厂的好处却是显而易见的。

在华建厂传闻由来已久

经记者梳理后发现,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被传要在中国建厂了。去年6月,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与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涉及合资建立生产厂的一项不具法律效力的备忘录,双方计划各出资约300亿元。但随后上海金桥公司发布了澄清公告,称公司并未与任何人签署与特斯拉合资建厂的备忘录或其他形式的文件。

今年2月份,又传出消息称特斯拉将与中方合资在上海临港建设年产50万辆的生产基地。但随后特斯拉方面回应该传言并不属实。同时,上海临港也发布澄清公告称,临港集团迄今为止未与特斯拉就其在中国建厂事项签署合作协议,亦未参与相关投资。

事隔两个月,又有多家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有计划在广东以独资的方式建立工厂,目前厂址已经选好,项目正在等待相关政府部门批复。不过,该消息同样被特斯拉官方否认。

6月22日,再一次传出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协议,将在上海临港开发区建立新工厂,并可能与临港集团、国盛集团和上海电气其中之一进行合作。但6月22日晚间,临港集团就发布公告澄清,该公司未与特斯拉公司进行接触,也未有合作意向,且未签署任何协议。6月23日上午,上海电气也发布澄清公告称,该公司未与特斯拉进行过接触,亦未与特斯拉签署任何合资协议。

不过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次再次传出建厂消息后,特斯拉方面回应称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业内分析认为,特斯拉此番回应证实了其有在华建厂的打算,并在逐步推进建厂进程。但具体是与哪一家进行合作,工厂选在哪里,目前尚不得而知。

国产将有助特斯拉业绩提升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今特斯拉加速推进其在中国建厂一事,与其目前业绩表现不无关系。

数据显示,2015年,特斯拉全球交付50580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此基础上为2016年设定了8万辆的目标。事实上,2016年,特斯拉最终的成绩为76230辆,虽然未达成目标,但同比劲增50.7%。另外,根据特斯拉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共交付2.5万辆Model S与Model X,也是创下单季历史新高。

但特斯拉在销量大增的同时,亏损也有所扩大。有公开数据显示,2016财年净亏损约7.73亿美元,2015财年净亏损约8.89亿美元,2014财年净亏损约2.94亿美元。另外,根据特斯拉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其总营收为26.96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其中,汽车业务营收达到22.9亿美元,同比增长123%。但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净亏损为3.9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2.82亿美元相比有所扩大。

虽然目前特斯拉成绩不理想,“但对于特斯拉来说,随着特斯拉国产,其市场表现相比之前将会有所提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业内普遍认为,在华建厂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预计将会大幅提升,从而推动其全球业绩上涨,并助其扭亏为盈。

国产后谁最终受益

而对于谁将成为特斯拉的合作伙伴,可谓众说纷纭。根据当前汽车产业相关政策,特斯拉需要与至少一家当地合作伙伴建立合资企业。有媒体在报道时称,特斯拉在华合作伙伴已经排除上汽集团,并且也不会是传统汽车企业。

那么,特斯拉选择在华建厂一事,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一方面,在利好政策的支持与推动下,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一定是可期的,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普及率低,市场规模大,未来潜力巨大。对于生产纯电动汽车的特斯拉来说,国内市场无疑有着巨大的空间和吸引力。另一方面,特斯拉若在中国实现国产,可以在关税、成本等方面降低费用,这样一来,其新车在中国市场的价格覆盖范围将更广。”崔东树表示。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不同看法,质疑特斯拉宣布在华建厂对谁有利?利在哪里?这样情况下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在一线市场会不会面临压力?这一系列问题,还有待解答。

新京报记者孙晓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