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走近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小型高端专题展有哪些高科技?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24日至26日在长春举行,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作为年会四大板块之一,重点展示复合材料、生物材料、特殊材料等领域的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那么,这个以“高、精、专”为定位的小型高端专题展,都有哪些高科技?

碳纤维复合材料展台 董子畅 摄

中新网长春6月25日电(记者 董子畅)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24日至26日在长春举行,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作为年会四大板块之一,重点展示复合材料、生物材料、特殊材料等领域的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那么,这个以“高、精、专”为定位的小型高端专题展,都有哪些高科技?

1、全复合材料磁悬浮列车悬浮架结构

每个磁悬浮列车车厢需要5个悬浮架支撑,这对悬浮架的重量提出了高要求。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方岱宁介绍,这是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大尺寸/主承力轨道交通装备复合材料异型零部件的制备,与原金属结构相比减重39%,抗震性能提高60%,未来可广泛应用于高铁、磁悬浮列车等。

2、高速车轮材料与结构

高速车轮作为高速列车的关键部件之一,是世界上公认的技术要求最高、生产难度最大的尖端产品。在科技部、中铁总、中车集团支持下,马钢联合铁科院等科研院所,历时10余年在高速车轮材料设计、冶金质量、综合性能等方面实现突破创新,取得了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物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顺利通过60万公里运用考核和铁总技术评审验收。

方岱宁表示,马钢高速车轮制造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有力支撑了中国高铁产业的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提供了示范效应。

3、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

当代生物材料正发生变革,可诱导组织再生的生物材料已成为发展方向。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于国际率先发现并确证磷酸钙陶瓷可诱导骨再生,进而又发现可诱导软骨形成,提出“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

张兴栋说,该理论还成功应用于再生韧带和中枢神经等组织,例如上海松力研发的世界上第一个生物人工韧带,性能超越了国际上最先进的人工韧带。

C919大飞机材料展台董子畅摄

C919大飞机材料展台董子畅摄

4、金属有机框架材料

雾霾是当前影响最大的环境热点,北理工研发的净化空气新材料MOFilter(分子海绵)薄膜材料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实现空气仿生光合作用,可见光照射下实现日光催化,将有害有机物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

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王博指出,MOFilter薄膜材料室温下能够有效将空气中的PM2.5和PM10污染物降低99.5%,它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吸附储存气体分子能力最强的一类材料,比表面积是活性炭、分子筛的10多倍。

5、绿色塑料聚乳酸产业化及应用

绿色塑料聚乳酸是生物基材料家族中性价比最高的当家品种。聚乳酸的生产过程无污染,而且产品可以生物降解,实现在自然界中的循环。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陈学思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第二个拥有万吨级聚乳酸产业化技术的国家,产品质量跻身世界前列。医用的可吸收接骨螺钉、接骨板已可在临床使用,未来还会有类似玻尿酸的聚乳酸美容产品问世。

展会的材料远不止这些,记者注意到,复合材料板块重点展示了C919大飞机材料、智能复合材料及结构、轨道交通用先进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超轻复合材料点阵结构等内容。

生物材料板块重点展示了骨组织修复材料、组织修复材料、生物工程角膜、止血产品、人工肾血液透析器、医用耗材等内容。

特殊材料板块重点展示了航空发动机材料及加工、热防护功能复合材料、高性能防护涂料、装甲与反装甲材料、金属有机框架材料。

此外,展会还设有吉林展区,重点展示了超硬材料及其应用、绿色塑料聚乳酸产业化及应用、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等项目。(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