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中国福建省鼓浪屿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来源:新华网

中国福建省鼓浪屿8日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认为,鼓浪屿展现了在亚洲

中国福建省鼓浪屿8日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认为,鼓浪屿展现了在亚洲全球化早期多种价值观的碰撞、互动和融合,其建筑特色与风格体现了中国、东南亚及欧洲在建筑、传统和文化价值观上的交融。这种交融的产生得益于岛上居住的外国人和归国华侨的多元性,并因此形成一种全新的建筑风格——厦门装饰风格。这一风格不仅在鼓浪屿发展,还影响到广大东南亚沿海及更远地区。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对新华社记者说:“与其他世界遗产相比,鼓浪屿确实很年轻,但它体现了中国文化包容、合作和与时俱进的精神,这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国际共享理念不谋而合。我们重视为全人类保护好这处世界遗产,这是我们必须肩负的责任。”

从小在鼓浪屿长大的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在鼓浪屿申遗成功后的致辞中说,“我们为此已经奋斗了近十个年头”,在未来将使鼓浪屿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

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代表都对鼓浪屿这处活态文化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鼓浪屿隶属厦门市,是厦门岛西南隅一座面积约1.9平方公里的小岛,位于九龙江入海口,与厦门岛隔着鹭江海峡相望。

今年中国另外一个申遗项目——青海省可可西里已于7日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2日晚在波兰历史名城克拉科夫开幕,为期11天。

世界遗产大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例会,每年召开一次,首届大会1977年在法国巴黎举行。大会的主要职责是审核、批准新申报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并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