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动植物公园污水处理厂年底前完工


来源:新文化报

长春市黑臭水体综合改造工程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昨日新文化记者了解到,南湖汇水区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其中动植物公园污水处理厂将在8月末完成主体施工,12月末全部工程将完工。据了解,作为长春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该厂原是动植物公园的动物散养区,建成后地面将恢复原貌,动物散养区功能也将恢复。

新文化讯(记者陆续)长春市黑臭水体综合改造工程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昨日新文化记者了解到,南湖汇水区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其中动植物公园污水处理厂将在8月末完成主体施工,12月末全部工程将完工。据了解,作为长春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该厂原是动植物公园的动物散养区,建成后地面将恢复原貌,动物散养区功能也将恢复。

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后地面将恢复原貌

1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动植物公园东南部的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在一个巨型深坑内,密密麻麻分布着多个脚手架和钢筋支架,底部已经部分完成混凝土浇筑。

据了解,动植物公园污水处理厂主体结构长122.7米,宽69.5米,建筑面积8528平方米;基坑深度为11.8~16米,日处理能力3.5万吨。

“这个污水处理厂8月末将完成主体施工,12月末全部工程都将完工。”中庆集团长春市黑臭水综合整治南湖汇水区之动植物公园项目经理孙健介绍说,“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可以用于动植物公园内绿化、浇花等。另外,原来永安明沟内的水是死水,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可以保证永安明沟每15天更换一次水体。同时,这个污水处理厂将大大缓解北效污水处理厂的压力。”

公园附近两个调蓄池项目11月30日竣工

除了污水处理厂外,南湖汇水区项目(动植物公园)还包括其他两个项目,一个是平泉路调蓄池,另一个是师大暗渠调蓄池。平泉路调蓄池,主体结构为框架结构,长90.2米,宽43米,建筑面积3852平方米,开挖深度为17.9~20.9米,调蓄量为3.7万吨。竣工时间为2017年11月30日。师大暗渠调蓄池长83米,宽36.8米,建筑面积3054.4平方米,开挖深度19.6~22.6米,调蓄量为3.9万吨,竣工时间为2017年11月30日。孙健表示,这两个调蓄池的作用主要是雨污合流的调蓄。

南湖汇水区项目共将治理9处黑臭水体

据了解,南湖汇水区项目总治理范围465公顷,工程建设总投资约10亿元,工程包含永安明沟、动植物公园、南湖公园、朝阳公园、牡丹园、御花园、杏花村公园、雕塑公园、民康路暗渠,共涉及9处黑臭水体。从污染数据分析表中可以看到,上述9处黑臭水体,动物植公园水体黑臭等级为重度,其余8个水体的黑臭等级均为轻度。

目前,9处黑臭水体的治理工程已经全部开工,其中永安明沟、动植物公园、雕塑公园清淤完成;南湖公园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2017年12月30日前全部完工;民康路暗渠工程于今年5月10日开工,正在进行渠内清淤、外运施工,计划在2017年7月25日全部完工;御花园(杏花村、牡丹园)工程正在进行内源治理,2017年8月27日将全部完工。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