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永吉县将调整城市防洪规划 从根源上解决洪涝灾害问题


来源:新文化报

昨日,新文化记者从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7月16日2时开始,我省中部地区出现局地明显降雨天气,长春地区中部和吉林地区局部较大。截至16日8时,6站出现大暴雨,18站出现暴雨,55站出现大雨,主要分布在长春市区、九台区、德惠市和永吉县,最大点降雨量为德惠市江东村134.6毫米。

解放军官兵在清理淤泥时发现3万多元现金,将钱送到指挥部。 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将其清洗进行晾晒本组图片新文化记者王强摄

武警战士坐在淤泥里吃盒饭

一名医护人员坐着铲车去灾区救人

一位女子的脚被扎伤,好心人纷纷上前帮忙包扎

众人合力清理马路上的障碍物本组图片新文化记者王强摄

官兵连续奋战,躺在马路上简单补觉

大型机械在永吉县口前镇开展清淤工作

永吉救灾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灾后重建工作将全面启动———各地要切实保证人民生命安全

昨日,新文化记者从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7月16日2时开始,我省中部地区出现局地明显降雨天气,长春地区中部和吉林地区局部较大。截至16日8时,6站出现大暴雨,18站出现暴雨,55站出现大雨,主要分布在长春市区、九台区、德惠市和永吉县,最大点降雨量为德惠市江东村134.6毫米。

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隋忠诚高度重视,7月16日8时,到省防指传达巴音朝鲁书记、刘国中省长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的重要指示,详细了解当前雨情、水情,要求省气象局跟踪预报,省防指及时调度指导长春市、吉林市、双阳区、德惠市、九台区、永吉县、桦甸市防指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特别是局地强降雨造成的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灾害的防御。

为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指示,做好此次强降雨防范工作,省防指要求各地要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各地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重点抓好监测预警,力争早预测,早发现,早转移。要抓好转移避险责任落实,进一步夯实转移避险各环节责任。发现险情征兆,要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人员,切实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同时要科学做好水库调度。各地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会商,科学调度,确保水库安全。还要切实做好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防御工作。各地要切实做好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加强江河险工险段巡查,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对病险或正在施工的水库,不得盲目蓄水,坚决避免垮坝事故发生。另外,要落实城市内涝防御措施。各地要高度重视城市内涝的防御,尤其要关注低洼地段、地下空间和地下管廊施工现场,针对薄弱环节明确看护责任,落实应急处置措施,一旦发生内涝及时组织排除积水和应急抢护,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和人员安全。还要加强防汛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各地要克服麻痹思想,相关责任人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防汛值班人员要严格按照《国家防总关于防汛抗旱值班规定》要求,做好防汛值班工作。及时传递防汛信息,确保防汛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随即,省防指下发通知进行防御部署。

住建:全面启动灾后重建工作

16日上午,吉林省住建厅召开了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对永吉县的城市基础设施受灾原因进行分析会商,讨论灾后重建、房屋鉴定、基础设施恢复等工作的具体措施。据悉,下一步,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与省水利厅配合,调整永吉县城市防洪规划,并组织专家结合城市防洪问题,调整相关基础设施的专项规划,从长远上、根源上解决永吉县的洪涝灾害问题;针对受灾地区的房屋,着手开展房屋鉴定工作,要确保居民回迁安全。

电力:抢修中断供电线路

受洪灾影响,截至16日16时,造成1条66千伏线路、4座66千伏变电站、64条10千伏线路停运,造成45个乡镇、321个村屯、3131个台区、194670户用户停电。

截至16日16时,累计恢复1条66千伏线路、4座66千伏变电站、59条10千伏线路,恢复42个乡镇、298个村屯、2842个台区、184114用户供电。恢复供电用户数已达到受损用户总数的94.6%。

目前,国网吉林电力正在全力抢修,力争7月19日24时之前全部恢复供电。

交通:抢通中断公路

7月13日以来强降雨造成吉林、延吉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损毁。全省高速公路中断2处:一是吉林绕城高速二道河大桥。二是吉草高速主线K371+200处。国干线公路阻断1处:吉林地区G202黑大线k915+235处黑石大桥阻断。农村公路共发生中断41处23条。

目前,吉林绕城高速二道河大桥由于水大,无法能施工;吉林境内G202黑大线k915+235处黑石大桥水毁抢险已经于15日20时抢通;农村公路抢通19条。

卫生:派专家组赶赴永吉县

灾情发生后,省卫计委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携防护用品及消杀药品抵达永吉,针对灾后疾病预防、饮用水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清理、鼠类和蚊蝇控制等卫生防疫重点环节对医护人员、受灾群众作现场解读。各单位立即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掌握最新动态。

省红十字会启动自然灾害Ⅳ级响应应急预案,向吉林市调拨5万元救灾资金,向敦化、四平拨付人道救助款3万元。截至15日下午2时,中国红十字总会将价值52.9万元救灾物资分批发往永吉、丰满;16日向吉林市追拨13.8万元救灾物资,计划17日继续调拨一批价值50万元救灾物资。

通信:抢修通信设施

截至16日10时,我省共有255处光缆中断,370.7皮长公里光缆受损,4127根通信杆路倒断,1138座基站因电力中断等原因导致掉站,影响固定宽带用户15054户,手机用户38637户。已修复受损通信光缆89处,共161.5皮长公里,恢复通信杆路1074根、通信基站879座(光缆中断恢复34.9%;受损光缆恢复43.57%;通信杆路恢复26.02%;通信基站恢复77.24%)。

新文化记者刘暄通讯员边境

地点·延边洪涝灾害损失超10亿

据延边州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16日15时权威发布:受强对流天气影响,7月13日8时至7月14日8时,延边州出现了分布不均的强降雨天气,降雨过程较长且急,并伴有大风。据吉林省防汛决策系统显示,全州平均降雨量25.2毫米,敦化市平均降雨量58.9毫米,降水超100毫米有25个站,超50毫米有240个,降水量前三位分别为:敦化市威虎岭145.4毫米,敦化市黄泥河123.4毫米,敦化市五人班村122.5毫米。

降雨导致敦化市15个乡镇1个街道(民主街)1户林业企业遭受洪涝灾害,其中黄泥河流域遭遇50年一遇大洪水,黄泥河镇大川、双泉、半截河等村灾情比较严重,造成1人死亡。据悉,黄泥河镇大川村于7月13日22时开始疏散村民1062人,14日凌晨1时全部村民疏散完毕,并确认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点。14日凌晨1时30分,张某娥丈夫到派出所报案,称张某娥失联。经了解,村民张某娥及其丈夫不顾劝阻私自回家收拾财务,河水突然上涨,张某娥失联。敦化市委、市政府和黄泥河镇委、镇政府两级立即组织人员就张某娥失联展开搜救工作。经公安、武警、消防、黄泥河镇等部门全力搜救,于14日下午发现一具遗体,后全力将遗体打捞上岸,17时15分左右,经公安及家属确认尸体系张某娥。成功解救黄泥河镇被围困群众47人(大川村高岗14人、江南镇碗铺村4人、秋梨沟镇木耳基地29人被洪水围困)。

据7月16日下午3时不完全统计,此次灾害共造成全州直接经济总损失10.7155亿元(敦化市直接经济损失10.6975亿元,长白山森工集团新元木业直接经济损失0.018亿元)。全州受灾1个县市,15个乡镇1个街道1户林业企业,受灾人口68777人,一般损坏房屋6户16间,市区民房进水95户。紧急转移14个村12168人。在黄泥河镇设立安置点2处,黄泥河镇中学操场临时搭建点(搭建帐篷10顶)和黄泥河镇中学宿舍集中安置126余人,民政局为集中安置点送去食品饮水130份。新文化记者杨威地点·永吉

7月16日,洪水过后第3天,永吉县,大型救援车辆依然在受灾的道路上忙碌着。紧张繁忙的救援现场感,扑面而来。

播报

4个临时集中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3066人

7月16日3时至8时,永吉县出现明显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20.0毫米,最大降雨量67.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万昌镇官厅村,降雨主要集中区域在万昌镇和一拉溪镇。

永吉县积极克服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加强抢险救灾工作,目前,各项工作紧张有序,扎实推进。

基础设施方面:抢修县城主干道路6条、巷路5条,累计10公里;县城供水已完成二次加压泵站蓄水注水,电机、水泵基本修缮完毕,由于供电柜处于带病工作状态,吉林市水务集团正在组装,全力实现水厂供水;吉草高速引线2.3公里处20米断路维修完毕恢复通车;县道菜口线魁元屯冲断150米路基,现已完成抢修通车;县城滨北路及口前镇下达桥抢修完工通车;抢修治理水利险工险段7处;县城电力主干线抢修全部完成,正在恢复民用变压器,县城区电力恢复已达65%以上;县城通讯实现基本畅通。

在灾民安置方面:截至16日下午3点,县城4个临时集中安置点共安置受灾群众3066人,发放被褥1500套、毛巾被1300条、毛巾2000余条及食品等生活必备物资,各安置点供水、供电全面保证。

在清淤防疫方面:截至16日下午3点,市县共组织投入清淤车辆528台次,其中钩机78台次、铲车114台次、翻斗车336台次,投入专业清淤人员2500余人次,其中部队官兵1100人次,共清除淤泥和杂物5174车次、近13万立方米土石方量。同时,分8组300人次,对受灾地段进行卫生防疫消杀,喷洒消毒液300箱,扬撒生石灰近400吨,向受灾群众家庭提供消毒液500箱,向群众发放灾后防疫宣传单7.2万份,卫生防疫形势持续稳定。

另外,永吉县政府已调配全县所有农技人员深入灾区,指导农户因地制宜开展农业生产自救。同时,吉林市农委已组织农技专家组,到永吉县各受灾乡镇进行现场指导。

救援

增派600名官兵到永吉帮忙清淤与重建

从洪水爆发之初,军绿色一直伴随着永吉的街头。无论是暴雨中、积水中,还是淤泥中。16日6时,更多“军绿色”加入到永吉清淤与灾后恢复工作中,他们来自驻吉某旅,增派600名官兵。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13日晚,78军驻吉部队即出动140名官兵与20辆冲锋舟、10台抢险车到达永吉抗洪救援,次日晚才撤离。7月14日开始,武警吉林市森林支队出动180名官兵,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出动168名官兵,武警吉林市支队出动40名官兵投入到永吉县的抗洪抢险救援中。从7月16日,驻吉某旅又增派600名官兵到永吉帮忙清淤与灾后重建。

16日10时许,新到的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某连连长姚金厚,在清理永吉老街附近淤泥时,一铁锹下去发现许多粉红色。翻开看,是大量百元钞票。

“当时许多老乡还说可能是假币。我们将淤泥简单清理后查看,发现是真币,于是汇报给部队临时指挥部。”姚金厚说。该部部队管理科科长代晓东介绍,这些人民币有的还被捆扎带绑着,简单鉴定后发现确系真币,随后将其送至永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清理保管。经查,数额3万余元。

交警出动警力1500余人次

截至目前,吉林市交管部门共出动警力(含协警)1500余人次,出动警车400多台次,疏导车辆20余万台次,疏散转移受灾群众1000人次,帮助推拉受困车辆500余台。

永吉县城区基站恢复40%至50%

特大洪水导致吉林地区多地受灾,通讯设施严重被毁,仅损坏基站就达1148个。由于电力和灾情不减造成的二次破坏等原因,抢险救援人员多次重返实施抢修恢复工作。

截至目前,累计抢修恢复基站2400余次,其中移动恢复基站1600余次;联通恢复基站500余次;电信恢复基站300余次。

目前,永吉县城区基站恢复40%至50%,基本保证语音通话,固网恢复90%以上;旺起镇固网已经开通,二道乡固话恢复85%。

灾民积极自救

15日下午,永吉大街上,商户田先生正在望着屋子发呆,清理了一上午加一中午,他需要休息一下。田先生开有一个眼镜店,已经多年。2010年的大洪水使他损失了30余万元,这次又损失了30余万。“我这跟别人还不一样,多数都是小件,水一来就都冲跑了。”他说。

除了官兵的大力帮忙,田先生也在积极自救。他甚至加钱雇人帮着清理,力争早开业。“不能一直坐着等,也等不起啊!”田先生说。

救助

吉林市开展赈灾捐助活动

新文化记者从吉林市慈善总会了解到,洪灾发生后,吉林市广播电视台、吉林市慈善总会联合发出“大爱集结·心系灾区”赈灾捐助活动。

据吉林市慈善总会秘书长张继东介绍,号召发出后,全市人民纷纷响应,企业、商户、居民纷纷捐赠各类物资。

截至目前,捐赠的各类物资约合人民币36万余元。

资金捐助

开户行:吉林银行北华大学支行户名:吉林市慈善总会非税收入代收代缴专户账号:9020240302000665汇款注明“抗洪救灾”

物资捐助

定向捐赠永吉县的物资,请送到吉林一中北门,永吉县将统一接收分发。

其他捐赠物资,请送到吉林市南京街2号吉林市广播电视台门前或吉林市丰满区宜山路88号吉林市慈善总会门前。

所有物资接收点均将进行物资登记并协调送到指定捐赠灾区。

时间:7月16日8:30起。救灾捐助电话:吉林市慈善总会:62269897。据了解,目前吉林市丰满区和永吉灾区急需的物资包括:

1.饮用水,尤其是丰满区旺起镇缺口很大。

2.主副食:大米、白面、豆油、挂面、青菜。

3.即食食品:火腿肠、方便面、蛋糕、饼干、榨菜(易存放,2~3日内不会变质)。

4.生活日用品:牙膏、香皂、毛巾、消毒液。

5.夏被褥和衣服、鞋子(新的,灾区当前不具备消毒条件,防止疾病传染)。

6.清理淤泥的工具。捐助物资联系人:吉林市慈善总会秘书长张继东,电话:13704320455。

演员丁海峰到旺起镇捐献物资

16日上午,老家吉林市的著名演员丁海峰到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看望受灾民众,并带去两台厢货的应急物资。据悉,丁海峰曾经扮演过武松,在今年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扮演公安局长赵东来。

吉林市丰满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丁海峰带去的物资包括方便面、矿泉水、挂面、饼干等,还曾表示“家乡受灾,作为吉林人,我想尽点微薄之力。我想对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说,我们有更多的人与你们同在。”

人物

消防官兵母亲病逝因救援未能膝前尽孝

7月13日早晨,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汽车园区中队四级警士长王德仲接到母亲病危通知,准备请假回家陪母亲度过最后的时光。就在此时,吉林市发布气象预警,全支队进入紧急状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毅然决定留守部队,等解除气象预警再行回家探望。

当晚8时许,汽车园区消防中队接到命令前往丰满区旺起镇紧急救援。在第一波救援任务完成奔赴第二救援现场途中,王德仲看到手机上8个家中的未接来电,他回拨父亲的电话,得知了母亲离世的噩耗。爸爸转述妈妈的遗言:“不要担心妈妈,做好你的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消防兵,早点娶个媳妇儿让妈看看”。

面对悲痛,他擦掉眼泪,毅然决然地挂掉电话与战友再一次进入到救援中,直至全部救援任务结束。

他救了5个人全身11处受伤

7月13日晚上7点多,永吉县狂风暴雨,永吉县文广新局原党委副书记李森山在博物馆5楼值班,他透过窗户往下看,雨越下越大,有几个人站在博物馆楼下避雨。“雨太大了,我寻思让他们进楼里避雨更安全一点,就下楼领他们进来。”李森山说,他先后下楼三次,将五个人领进楼。“我把最后一位女士领进来,正要关门时,突然‘砰’一声,玻璃大门瞬间崩碎,洪水涌了进来。”李森山说,巨大的水流把他冲倒了,他的手和腿都被玻璃划伤了,最终是进屋的五个人把他从水里拉了上去。

李森山说,尽管大家对他进行了急救,但他的伤口很多,出了不少血,很快就感到迷糊。好在危急时刻,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大家全部获救。据医护人员介绍,李森山全身上下共有11处伤痕,其中胳膊和左脚趾伤势较重。

“明智之家”再遭水淹王丽英:清理完重新开校

2009年,吉林市的王丽英出资创办了“明智之家”,这所全国唯一一所民办公助非营利性质的全龄孤独症康复机构,是一座依河而建的三层小楼,共有2700多平米,居住了36名孤独症学生。

2010年7月28日,一场特大洪水一夜间把学校冲毁。王丽英花费200多万重建了孤独症学校,时隔7年,“明智之家”再遭洪水侵袭。7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院墙已经坍塌,一楼的门窗几乎全部破裂,教室内的桌椅、教具、电脑等设施全部被冲毁。王丽英估计,再有1个月能清理完毕,然后重新开校。 

新文化记者李洋李洪洲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