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阿里入局无人店是促行业上风口还是刮阵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现场长长的等待队伍,通过手机淘宝进店,消费出店后会被自动扣费……近日,阿里巴巴的无人便利店“淘咖啡”在杭州一经亮相,迅速成为关注焦点。

每经记者项义妹贾丽娟叶晓丹每经编辑赵桥

现场长长的等待队伍,通过手机淘宝进店,消费出店后会被自动扣费……近日,阿里巴巴的无人便利店“淘咖啡”在杭州一经亮相,迅速成为关注焦点。

阿里入局,将无人便利店的热度推向高潮。实际上,6月底到7月初,缤果盒子、F5未来商店两家无人便利店公司相继宣布融资消息,两笔融资合计超1.3亿元。

一夜之间,无人便利店站上了“风口”,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已投入运营的一些无人便利店正经受着市场的检验。其中,上海的高温天气就考验了一把缤果盒子,缤果盒子上海两家店中的欧尚店就因高温关停了几天,最新消息是其已恢复营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缤果盒子已开门店共计10家。缤果盒子、F5未来商店两家公司正酝酿的开店计划中,短期内就多达上百家。以此来看,无人便利店有望迎来开店潮。

●阿里“淘咖啡”赚足眼球   

7月8日~12日,在阿里淘宝造物节亮相的“淘咖啡”赚足了眼球。

“淘咖啡”作为阿里巴巴首次公开亮相的无人店,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消费者只需打开手机淘宝扫描二维码便可进入。扫码通过闸机后,手机便可收起并不再取出。就像平时购物那样,用户可以随意在店内选货。离店前会经过一道“支付门”,通过后,用户就会被自动扣款。

无人便利店版的“淘咖啡”,也被视为阿里在新零售领域的尝新。据阿里方面透露,这项技术暂时没有商用的计划,未来也不会像亚马逊一样开线下实体店,而是提供基于无人零售的一套解决方案。

除阿里巴巴外,众多知名企业已瞄准无人便利店领域。立志向“大消费”迈进的家居卖场品牌“居然之家”,也跨界无人便利店,其无人便利店品牌EATBOX即将在7月中旬落地两家店,分别位于北京东直门和世纪金源。

此前,据媒体报道,娃哈哈与深兰科技达成战略合作,签下了三年10万台无人商店take go。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娃哈哈方面,对方相关负责人透露,并非娃哈哈的行为,而是宗庆后胞弟公司的行为。

去哪儿前CEO庄辰超投资的便利蜂2017年2月开出第一家门店。随后,便利蜂在北京多个区域开始拓展,至今已在北京开设了5家店。

6月底,创新工场宣布完成对F5未来商店的3000万元A+轮融,后者是一家依托自主研发的机械臂和后台管理系统来构建24小时无人值守的便利店。

就该笔投资,创新工场华南区总经理、投资总监熊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便利店处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无人值守的便利店可以比较容易地进行差异化切入,和市面上的业态来进行竞争,F5可以在保证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大大缩减人力成本,而且单位面积的盈利能力较好,模式也比较有利于快速扩张。

●资本青睐或迎开店潮

知名企业纷纷介入的同时,以F5未来商店获得融资为代表,无人便利店正成为资本宠儿。

7月3日,缤果盒子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金额超1亿元,由纪源资本领投,启明创投、源码资本、银泰资本等跟投。

据了解,缤果盒子于2016年8月开始在广东中山地区启动项目测试,2017年6月初落地上海。缤果盒子主要利用RFID标签技术和人脸识别技术,RFID在对货物的识别与防盗上更具优势,不过无法做到像take go及“淘咖啡”那样“即拿即走”的购物体验。

缤果盒子方面向记者介绍,目前其在上海和中山市共有10家门店。此轮融资的资金主要用于研发、量产、渠道拓展,以及对应的推广和人员方面的开支。

据缤果盒子方面透露,8月底前首批200家店面将正式落地,目前已做好大规模量产的准备,预计一年内可完成5000个网点的铺设。

对于开店计划,缤果盒子CEO陈子林表示,(公司在)全国都在计划铺设门店。目前,拥有6家分公司,包括大连、西安、中山等。“由于业务开展得太快,我们不得不在东北和西北等地区设立分公司去实施业务,有很多场地在签订中,有很多盒子要进行铺设,一年5000个,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相比缤果盒子,在创新工场投资之前,F5未来商店曾获得创大资本2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以及TCL创投的1000万元Pre-A轮融资。

熊昊表示,其投资希望能给F5未来商店带来两方面的帮助:一是资金进来帮助公司实现比较快的规模化扩张,并搭建供应链体系和产品研发体系;二是可对初创公司提供一套体系化的投后管理服务,包括财务系统的搭建,员工激励计划的搭建,以及市场运营方面的协助,甚至未来资本运作等。

据了解,F5未来商店完成融资后,其计划在3~6个月内开出30~50家门店。今年计划在广深开设50~80个门店,其中广州占比80%。

F5未来商店创始人兼CEO徐海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便利店的核心是便利,这要求便利店有足够高的密度,进而需要非常低的初期投入成本与运营成本才能让便利店拥有更低的生死线,去覆盖更高的密度。

按照缤果盒子和F5未来商店的开店计划,两家公司半年内规划开店就达上百家。

●是风口还是噱头?   

“忽如一夜春风来。”无人便利店一时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看好者有之,看衰者亦有之。

“最近关于无便利店的讨论甚嚣尘上,目前来看,大部分无人店的提出者还是以吸引资本关注为主要诉求点,无人店的概念多少有些噱头的意味。”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站在VC的角度不看好无人便利店。“VC投资有它自己的模式限制,偏好市场规模大的项目,并且要求短时间内做到很大的量。但便利店即使是无人化,可能也较难快速爆发。”他举了一个例子,全家是2004年进的中国,2014年开了1530家店才打平,说明这个生意很需要规模。

对此,熊昊表示,“无人便利店是大趋势,将会较快速度发展。首先,国内的便利店数量是不饱和的;其次,机器取代人工是各行各业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认为在便利店行业也存在这样的机会;再次,无人便利店的面积大概30平方米,相比711、全家这种动辄100平方米大的便利店模式,无人便利店可以进入他们下沉不到的小社区、景区、工业区里面,进行差异化竞争,这种商业业态和场景,我们还是比较看好。”

无人便利店的兴起,相较而言,此前国内便利店行业一直处于有点尴尬的局面:在零售行业中增长最快,但难以吸引资本。

商务部近期发布的《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年)》显示,2016年便利店、购物中心、超市销售额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7.7%、7.4%和6.7%;专业店、百货店销售额增速分别仅为3.1%和1.3%,百货店增速还下降了2.1个百分点。可以看出,便利店行业的增长是最好的。

无人便利店打破了这一僵局。阿里提出,“淘咖啡”这套技术方案不仅为用户带来了酷炫的购物、支付体验,更深远的价值还在于:它可以提高坪效。所谓“坪效”,即每坪的面积可以产出多少营业额(营业额÷专柜所占总坪数)。

但是无人便利店是否能通过物联网技术提高坪效,目前仍存在各种不同的见解。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因为坪效是受很多因素决定的,包括客单价、地理位置、人流量之类的,单凭技术提高坪效,还是值得商榷的。

为什么无人便利店忽然受到了广泛关注?对此,羚羊创投创始合伙人张坤分析称:“第一,传统零售升级一直是零售业探索的核心,但是此前一直在线上探索,没有对线下进行挖掘,而现在这种探索到了临界点;第二是支付方式的改变,此前做无人售货是靠‘爱心店’的形式,依靠人们自我的道德约束,这样是不行的,违约成本过低,而现在支付方式已经完全升级,可以支撑无人售货;第三是用户购买习惯改变,从沃尔玛这样的大型超市转向全家这样的小型便利店,用户对产品需求很明确,导购的角色严重削弱,无人售货也开始被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继此前因高温停业后,7月13日,缤果盒子杨浦区店因涉嫌违建而遭城管调查的消息又被传得甚嚣尘上。

据澎湃新闻报道,因接到居民举报,7月13日下午4点左右,一队城管执法人员走进了缤果盒子,对这栋无人超市是否属于违法建筑进行调查取证。

缤果盒子方面向记者证实,城管确实来过现场,欧尚高层已经出面解决,不过是否涉嫌违建,目前还没有结论,该盒子仍在正常营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