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中国经济晒半年“成绩单”:三大目标完成情况乐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17日,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在这份期中考“成绩单”中,就业、增长、物价这三大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完成度均出现相对“超前”的乐观局面。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题:中国经济晒半年“成绩单”:三大目标完成情况乐观

中新社记者庞无忌

17日,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在这份期中考“成绩单”中,就业、增长、物价这三大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完成度均出现相对“超前”的乐观局面。

就业完成年度目标近七成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透露,上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多增18万人。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1100万的目标相比,已完成了年度目标的66.8%。半年时间,新增就业完成年度目标接近七成,意味着就业形势总体向好。

此外,上半年,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也总体走低。邢志宏透露,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6月份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以下。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低于5%。

就业是民生之本。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民众有了就业才能有收入。今年中国大学毕业生总量795万,创下历史最高,就业压力极大。到6月底,中国实现了735万人的就业,而且就业的初始工资总体上不错,这一点来之不易。

姚景源表示,就业完成度超前的背后反映出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相对而言,第三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最强。正因为中国第三产业正在逐步提高,就业形势才显示出越来越好的状态。

连续两个季度GDP增长6.9%

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

这一增长速度不仅超过市场预期,还大幅超过2017年的年度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GDP增速预计目标为6.5%左右。如今,在许多专家看来,完成年度目标已没有多大悬念。

邢志宏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当中积极变化还会继续增加,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他认为,基于实体经济发展趋好、需求稳步扩大,微观主体的活力增强以及市场预期向好等因素,下半年中国经济积极因素还会增加。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也认为,全年实现6.5%以上的增长应无悬念。现在有一系列指标表明,中国经济运行亮点不断增加。经济增长企稳时,市场预期将基本摆脱持续下跌的焦虑。

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从2011年开始逐年逐季放缓。“大家最关心的L型的竖到什么时候横过来”,而连续8个季度保持6.7%-6.9%的增长,说明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础在日益增长。

CPI实现年度目标“没问题”

今年上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4%,远低于年初政府制定的3%左右的物价控制目标。

邢志宏表示,可以肯定地说,实现今年全年CPI的预期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邢志宏表示,从整体价格变动情况来看,工业品总体上还是供过于求的态势,食品领域价格在调控下会比较稳定,服务价格总体上呈现平稳走势,所以整体的CPI会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实际上扣除掉食品和能源价格以后,核心CPI也比较平稳。所以,物价形势会保持稳定。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由于食品价格处于低位,下半年中国通胀压力不大,全年可能在1.5%左右波动。从物价形势看,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既无通胀也无通缩的阶段,政策总体上将维持目前偏紧的格局,保障全年保增长和防风险目标的完成。(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