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灾难面前切勿让谣言泛滥朋友圈 不信谣不传谣


来源:中国吉林网

近日来,吉林省永吉县因连续暴雨引发洪涝灾害,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地方各部门也积极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尽最大可能将暴雨和洪水所带来的威胁与灾害降到最低,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在抗洪防涝的同时,有些网络谣言又开始有抬头趋势。

近日来,吉林省永吉县因连续暴雨引发洪涝灾害,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地方各部门也积极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尽最大可能将暴雨和洪水所带来的威胁与灾害降到最低,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在抗洪防涝的同时,有些网络谣言又开始有抬头趋势。

农民小伙为增粉打赏直播散布虚假灾情被捕

7月17日凌晨,就在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刚刚恢复网络通信不久,吉林市丰满公安分局便抓获了一名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编造并传播谣言的犯罪嫌疑人,一农民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编造当地洪灾死亡人数,并谎称因洪灾造成的灾区通讯网络中断,是政府为了隐瞒灾情而故意屏蔽的行为。这是吉林市发生的首例网络直播编虚假造灾情的严重案例,丰满公安干警连夜侦破案件,将犯罪嫌疑人高某抓捕归案。

据了解,高某家中也遭受洪灾损失,对于政府送到家中的物资,他总觉得东西太少。16日晚,高某在为了增加自己的粉丝数量,也为了获得打赏便信口胡说,并在某网络直播平台直播的过程中编造了三条谣言:一是编造了过百死亡人数;二是编造受灾后通信和网络不通是政府人为故意屏蔽的;三是编造政府相关工作人员隐匿赈灾物物资、资金等被公职人员私自发放给亲属等不实说法;在这次强降水中,高某家中院落、仓库、房屋等不同程度受损,这次自己只想通过网络增加自己的粉丝数量,从而达到有人吸睛“打赏”的目的,所以才随心所欲信口胡说。

丰满开闸泄洪系谣言

19日夜,又一轮大暴雨降临吉林省,20日一早在朋友圈及网上有很多舆论说,“丰满水库水位达历史最高,今天下午将开闸泄洪”。

据吉林市丰满建设局消息:此事纯属谣言!丰满现已减少出库水量,为下游温德河错峰,目前丰满水库一切正常。江水上涨是雨水造成,与泄洪无关。

编造、传播虚假灾情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291条之一中增加的第二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进行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吉网提醒您,未经证实的事情,图片,视频,请不要发到网络平台,无心的举动带出的后果可能比想象的严重的多,需要无数人无数次的解释沟通才能澄清事实,在抗洪抢险的紧要关头,请保持理智,不信谣不传谣。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