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国家生态县”吉林通化与环保部签下324亿元“生态大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著名论断在吉林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县——通化县再次得到印证。

曾经靠伐木作为主要收入的通化县三棚国营林场,如今凭借着万亩红松林,今年仅松塔一项利润就可达200多万元。 郭佳摄

中新网通化7月25日电(郭佳刘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著名论断在吉林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县——通化县再次得到印证。

记者25日从吉林省通化县官方获悉,该县获批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综合试点,与国家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签下规划总投资324.344亿元的“生态大单”。官方表示,此举意在创建一个东北地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绿色发展典型。

据了解,该“生态大单”涉及面极为广泛,不仅涵盖了生物普查、保护与政策等,还包括中医药、生态旅游、城市经济、生态农业、服务业等保护和生计替代产业领域,共计77个项目。

吉林省通化县环保局局长刘玉山向记者透露,这些项目资金预计在2025年全部到位,2025—2030年则为项目成果总结期。

位于吉林省南部的通化县,境内多山,耕地稀少,人口尚不足30万,何以能引来如此规模的投资?

这源于当地近些年始终坚持“生态立县”,通过实施工业减排、湿地恢复、河流治理、人工林恢复等多项举措,有效改善了当地的水环境、大气环境和土壤环境,提高了生态安全维护能力。

目前,通化县已经拥有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等众多国字号头衔,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但生态转好之后,如何将资源变资产又成为一大难题。刘玉山说,该项目中就包含推进旅游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全新的生态绿色健康产业等相关内容。

目前,当地结合自然和人文资源条件,在原有基础上,规划出休闲游、健康游、红色游、农业观光游等多条全新的旅游线路。

“该试点项目对于加快探索生态资源变资产、变资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玉山说,这将成为对生态效益的有益探索。

据官方介绍,按照《吉林省通化县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规划(2017—2030年)》,预计完成2020年前规划任务,将为通化县新增地区总产值67亿元;完成2025年前规划任务,将为通化县新增地区总产值335亿元。(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