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机场开展“砺剑-6号”反劫机应急综合演练


来源:中国吉林网

“各单位请注意,各单位请注意,AA3456航班空中遭两名男子持疑似爆炸物劫持,预计50分钟后降落.....”,,8月1日上午9:30,长春机场响起了急促的报告声。长春机场2017年“砺剑-6号”反劫机应急综合演练正式拉开了序幕。

“各单位请注意,各单位请注意,AA3456航班空中遭两名男子持疑似爆炸物劫持,预计50分钟后降落.....”

8月1日上午9:30,长春机场响起了急促的报告声。长春机场2017年“砺剑-6号”反劫机应急综合演练正式拉开了序幕。

演练中,前期“劫机”过程是通过提前拍摄的视频来演示的。某航空公司飞往长春的AA3456航班上,一名男子突然从座位上站起来,在机舱的过道上来回走动,并以“上卫生间”的借口发起“劫机”行动。男子在第一时间被机上的安全员制服。正在这时,他的另一名同伙突然现身,并表示身上有炸药,并手持遥控器以引爆炸药相威胁。机组人员一边对其进行情绪安抚,一边向空管及地面汇报请求处置,长春机场及各驻场单位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本场应急救援预案。

消防人员、公安特警和120急救人员以及空港、油料、地服等部门人员速度集结,并第一时间赶到机场事先划定的区域进行集结。现场应急指挥部也在第一时间成立,同时省、市救援力量立即响应赶赴长春机场。

图片1.jpg

航空器灭火救援

飞机在降落过程中,由于紧急制动导致起落架折断并起火,现场冒起浓烟。两辆消防车首先出动,向起火的飞机喷水灭火。而在飞机降落的过程中,机上的安全员乘着飞机震动之机将“劫匪”制服。

图片2.jpg

特警押解“劫机者”下飞机

火被熄灭之后,消防人员登机搜救伤者并疏散旅客,120医疗救护分队在上风口90米处救护区域。轻伤的患者被搀扶着来到医疗救护区域,重伤的患者则被担架抬着一路小跑赶到救护地点。120急救人员“以先救命后治伤、先重伤后轻伤”的原则开展紧急救治。各小组不断向应急指挥部汇报救援的实时进展情况。

图片3.jpg

消防官兵疏散旅客

现场警方对两名“劫匪”进行突审。据“劫匪”交待他们还有一名同伙隐匿在乘客之中。就在警方盘查旅客的身份时,有一位男子突然用一只手劫持了一名乘客,另外一只手拿着遥控器,并以引爆炸弹相威胁。

图片4.jpg

击毙恐怖分子,排爆人员进行现场排爆

应急指挥部一边组织谈判专家跟“劫匪”进行谈判,同时组织武力准备进行攻击,在谈判未取得成效的情况下,“劫匪”最后被狙击手一枪击毙,当场倒地。被劫持的旅客获救了。

图片5.jpg

搜爆犬进行现场排爆

紧接着排爆专家进入现场进行排爆,搜爆犬也进入场地内搜查其他区域是否放置了爆炸物。医疗救护人员通过120急救车辆向市内转移伤员,移动安检车继续检查旅客的行李,现场勘察人员勘察现场,取证、拍照,保留证据,最后搬移残损航空器……共历时1个多小时成功完成救援行动。

据了解,此次演练长春机场是按照《民用运输机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管理规则》和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相关要求及省市政府应急办工作计划开展的。演练由反劫机处置、应急救援和残损航空器搬移三个科目组成,参演单位20余家,参演人数240余人,是长春机场通航以来规模最大、科目最全、参演人数最多的一次应急综合性演练。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长春机场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也进一步检验了长春机场和驻场各单位、省市救援单位之间联动和快速反应能力。长春机场将认真总结演练经验,把反劫机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到安全运营保障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处突反应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为民航持续安全运营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航局、民航局应急救援专家小组、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民航吉林监管局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督导。北部战区,吉林省公安厅、长春市应急办,吉林机场集团、黑龙江机场集团、沈阳机场、大连机场和长春机场驻场单位等领导及相关人员现场观摩了此次演练。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