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城区今年招生6.2万人 比去年增长了6.9%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7年,长春市教育系统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及国家和省、市关于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相关政策要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阳光招生为目标,以责任落实为保障,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规范实施,切实保障了长春市近14万名适龄儿童少年合法入学权益,圆满完成年度招生任务。

2017年,长春市教育系统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及国家和省、市关于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相关政策要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阳光招生为目标,以责任落实为保障,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规范实施,切实保障了长春市近14万名适龄儿童少年合法入学权益,圆满完成年度招生任务。

保证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都有一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

长春城区今年招生6.2万人,比去年增长了6.9%,其中:小学3.4万人,比去年增长3%;初中2.8万人,比去年增长12%。依法依规按学区入学,为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提供公办义务教育学位。

 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权益得到保障

长春城区今年招收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8290人,占招生总数的29.9%,其中,小学10166人,占小学招生总数的30.3%;初中8124人,占初中招生总数的29.5%。与去年相比,今年总体上增长了6.9%,其中:小学与去年基本持平;初中比去年增长了16.5%。

 残疾适龄儿童少年等群体按需入学

积极构建以随班就读和特教班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民办特殊教育机构为补充的特殊教育“1+X”发展格局,确保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今年,登记学生总计227人。

 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继续实行优质民办初中部分学位和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长春市共有14所民办初中提供1278个学位,面向全市进行电脑派位;共有31所公办小学、21所公办初中提供3579个优质空余学位,面向所在区域进行电脑随机派位。

 民办学校招生进一步规范

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民办学校招生有关政策,加强民办学校招生行为监管,确保民办学校招生依法依规操作。长春城区今年民办学校招生共计15485人,比去年减少了2.1%。

此外,各县(市)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遵循统一政策要求,顺利完成了招生工作,其中:双阳区招生6090人,九台区招生13055人,榆树市招生20800人,农安县招生18800人,德惠市招生17161人。

长春市招生工作总体上做到了平稳有序、公平公开,具体呈现出以下五大特点:

一是制度越来越完善。制发《长春市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十条基准”》《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十不准”》《关于2017年义务教育中小学新生电脑均衡分班的通知》《关于2017年义务教育中小学新生建籍的通知》等文件,与公安、房地、工商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力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推进学校依法办学、依规招生。

二是程序越来越缜密。按照“统一网上报名-公安户籍验证-学区学位派送-学校审核信息-学校下达通知-学生报到入学-电脑均衡分班-建立新生学籍”的流程,做到环环相扣,科学严谨。

三是做法越来越便民。实现学区方案网上一键查询,家长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学区信息。统一实行网上报名,家长可以利用电脑或手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报名;对于没有网上报名条件的,可以在指定时间和地点,由工作人员帮助完成网上报名;错过报名时间的,还可以进行补报。学位派送后,由学校电话通知家长。将招生政策、办法和时间安排形成“招生问答”,及时通过各种媒体广泛传播。

四是信息越来越公开。对长春市区域教育特色和学校办学成果进行广泛宣传,让家长了解学校,有效缓解过度择校的焦虑心理。召开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利用电视、报纸、微信、长春教育网、民生直播间、政行风热线等媒体平台,按照时间节点对招生政策、办法等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保障家长知情权。

五是监督越来越到位。强化政府监督,对“12345热线电话”反映的招生问题及时答复,认真解决;强化社会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部门人员、社会监督员及家长代表全程监督,对民办初中部分学位和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并由公证处公证;强化媒体监督,招生政策、办法、信息及相关程序,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发布,做到阳光透明;强化行为自律,建立招生部门分级承诺、责任追究、督导评估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依规管理和服务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招生生态环境。

下一步,长春市教育局将深入总结今年招生工作经验,紧紧围绕保障公平和提高质量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推进长春教育由关注硬件建设向更多关注内涵发展转变、由关注规模增长向更多关注质量提高转变、由关注“有学上”向更多关注“上好学”转变等“三个总体性转变”,推动全市基础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由区域均衡向市域均衡迈进等“两个迈进”,着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不断增进春城百姓教育获得感,全力建设东北亚区域性教育中心。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