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部分商家拒收现金惹争议,你碰到过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一家名为“盒马鲜生”的生鲜超市拒收现金的报道引发后续讨论。随之,在现实生活中“银行拒收大量硬币兑换”等多种拒收现金的场景也被挖出。那么,你有没有碰到过被拒收现金的情况呢?这些行为到底违法吗?

中新网北京8月11日电(吴涛) 近日,一家名为“盒马鲜生”的生鲜超市拒收现金的报道引发后续讨论。随之,在现实生活中“银行拒收大量硬币兑换”等多种拒收现金的场景也被挖出。那么,你有没有碰到过被拒收现金的情况呢?这些行为到底违法吗?

部分商家拒收现金引发热议

盒马鲜生相关工作人员对中新网表示,他们并未如此前报道所说的“拒收现金”,目前13家门店均有“现金代付”通道,顾客可将钱给店员,店员用手机APP代为消费者结账,从而让用户在支付过程中拥有更多的选择。

关于此前媒体报道盒马鲜生拒收现金的情况,上述工作人员对中新网表示,“盒马鲜生没有拒收过人民币,相关报道失实。”记者追问上述“人民币”是否指的是“现金”时,未收到相关回应。

其实在生活中,会有不少人反映存在一些拒收现金的情形。比如,一些银行会拒绝消费者的大量硬币兑换和存储,在缴纳罚款、学费时,以及进行购房购车等大额交易时,都有可能碰到拒收现金的情况。

有消费者对中新网表示:“我拿着硬币去楼下买菜,商贩都不收。”有意思的是,也有商家对中新网表示:“找零时,有的消费者拒收硬币,说‘怕丢’,只能换成纸币。”

拒收现金涉嫌违法消费者可举报

硬币作为现金的一种,屡次遭拒收;商家为了支付方便拒收现金,类似这样的做法是否合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第二条明确:“本条例所称人民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超强对中新网表示,拒收现金,实际上是商家设置了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和自主选择权。

方超强认为,支付方式的变革应当潜移默化、润物无声,随着消费者习惯的改变而最终完成变革,强迫消费者选择一种支付方式,无疑涉嫌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那么,对商家拒收现金的行为,消费者该去哪里举报呢?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就在其官网公布了武汉地区的举报电话,同时强调,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人民币流通市场的检查力度,一经发现违反人民币管理规定的行为,将坚决依法查处。

非现金支付渐成主流央行正研究数字货币

拒收现金话题引起关注后,人们对货币形态的讨论热度也在上升。未来的社会是否会进入无现金状态呢?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251.11亿笔,金额3687.24万亿元

东方证券的研报指出,随着扫码支付的深入以及生物识别技术的成熟,移动支付增长驱动力逐渐由线上转移至线下,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有望继续推动“无现金”社会进程。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从现实情况看,中国当下还有不少人依赖现金支付,尤其对于中老年人和农村地区,现金支付还是重要的支付方式,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在中国大部分地区,现金支付和非现金支付仍将长期并存。

记者注意到,目前,央行正积极研究数字货币。2016年1月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讨会指出,发行数字货币可以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高昂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减少洗钱、逃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央行对货币供给和货币流通的控制力。(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