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看稀奇尝美食 长春农博成“吃货”盛宴


来源:中国吉林网

规模超大、品类品牌超多、有珍贵的汗血宝马展示、还有烹饪大师现场烹饪美食……11日,由国家农业部、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简称“长春农博会”)在长春农博园举办。

火爆的士林夜市小吃

规模超大、品类品牌超多、有珍贵的汗血宝马展示、还有烹饪大师现场烹饪美食……11日,由国家农业部、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简称“长春农博会”)在长春农博园举办。

本届农博会为期10天,以“科技与绿色、交流与发展、文化与经贸、品牌与安全”为主题,集中展示吉林省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农业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新成果。

在历年农博会逛展中,游客不但能选购到特色优质农产品,还能够品尝到不同地区的特色食品、土特产品,那么,今年这场吸引了国内外2000多家企业的展会中,又有哪些美食亮点,又能够吃到哪些特色美食?吉网、吉刻APP记者为你揭秘。

士林夜市

口味要咸一些

“我说师傅,您这鸡排真的是正宗士林小吃吗?”“当然了!两岸一家亲,您尝尝……”在农博会5号馆现场,台北士林夜市的招牌着实吸引人的眼球。

士林夜市是台北颇具规模且相当知名的夜市之一,位于文林路、大东路、大南路和小北街一带,有超过五百家店面和摊贩,成为各地游客在台北旅游观光和品尝美食的必去之处。

“这大肠包小肠,是台湾90年代兴起的一种特殊小吃,很受欢迎。”台商王先生介绍,“大肠包小肠”其实就是将糯米肠切开后,再夹台式香肠,再加上各种配料如黑胡椒酱、花生粉、酸菜、香菜、九层塔等,以此创造更丰富的口味及口感,就成为“大肠包小肠”,做法有点像美国的热狗。

台湾鸡丝凉皮

记者看到,农博会5号馆的西侧区域,更像是“士林夜市”在长春的缩影,除“大肠包小肠”外,章鱼小丸子、虱目鱼丸、台湾香肠、牛轧糖等台湾名小吃也都在这里汇聚,不仅让游客们饱了口福,现场的制作工艺也让游客耳目一新。

“这次我们从上海那边赶过来,一共有35家摊位,40个品种。”士林夜市副执行总监孙家铭告诉记者,在台湾小吃里,有“吃的饱”和“吃的巧”两种不同类型的小吃,“一种是传统的小吃,一种是创意性的小吃,有偏主食类的,也有五分饱和七分饱的。”

“这些士林夜市摊位所用的食材涉及到冷冻类的基本都是从台湾空运过来,而鸡蛋和蔬菜等都是从长春当地取材。”孙家铭还特别提到调料,他说因为它是小吃的精髓,所以也都从台湾空运过来。“我们做了一定的功课,要保留台湾的地道口味,也要适应东北的味道,所以我们要微调,让它尝起来更咸一些。”孙家铭说。

生态餐厅

臭豆腐“臭”名远扬

今年的农博会,取消了原本的美食广场,转而在农博园西南角的20号门旁,新增了升级版的“生态餐厅”。而“生态餐厅”实际上就是建筑面积达25000平方米的国际宴会中心,它是目前省内最大的单体生态餐饮宴会中心,其室外还专门设置了草坪区域、特色烧烤功能区等。

杭州葱包桧、长沙臭豆腐、嘉兴五芳斋、金华一口酥、温州大馄饨、湖州千张包、台湾蚵仔煎……一个个诱人的招牌让不少游客感觉自己的胃容量着实有点小。

长沙臭豆腐

而在这些美食的诱惑中,记者发现,能跻身前3又能成为特色的,就是以“臭”而名扬四海的臭豆腐了。众所周知,臭豆腐是中国传统特色小吃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

“闻起来臭,吃起来真香!”在臭豆腐摊位前,老老少少们排成长队,一口一个,吃完了都说“很香,好吃”,还有游客不忘了跟朋友介绍,“臭豆腐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12,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呢。”

“臭豆腐的制作特有讲究,味道吃起来特别好,一上午卖出了几百份。”摊位的小姑娘告诉记者,豆腐的挑选至关重要,要选那些色泽新鲜、颗粒饱满的黄豆,再用黄豆打磨制成豆腐坯,之后还要用曲酒、茶油等原料制成发酵水浸泡。

“要发酵好这些臭豆腐,要用十多天的时间,所以,我们在农博会上的臭豆腐都是在长沙空运而来的。”小姑娘说,制作臭豆腐时讲究火候,“火不能太急,也不能太慢,要达到外焦内嫩的效果。”

食品展区

千奇百怪要啥有啥

在农博会的户外,专门设立了绿色食品展区,像极了一条“美食长廊”,涵盖了天南地北的各色食物。

椰子粉、四川土猪肉香肠、鱿鱼丝、长白山人参、特色猪手、灵芝……人山人海的购物场景让人不禁竖起大拇指,由衷地叫一声“绝了!”

去过高原地区的朋友,一定对在那里品尝到的牦牛肉念念不忘。在今年农博会的绿色食品展区,记者就见到了来自西藏的高原牦牛肉。

“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这些产品都是地道的原产地直供,是正宗的西藏农牧特产,长春市民可以放心购买。”展位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这次展会,他们特意准备了很多产品邀长春市民免费试吃。“欢迎大家到来我们的展位,不好吃不要钱!”

四川土猪肉香肠

而在展区北侧,展商王女士正用刀切着自家卖的猪肉,她告诉记者:“这些猪肉是采用自家的老配方,以四川本地的土猪为原材料,制作过程全手工,不添加任何的防腐剂,由于本地土猪皮厚,所以口感爽脆,市民朋友可以用来做煲仔饭或熬粥,都很有味道。”

此外,她还告诉记者,在农博会期间,四川土猪肉香肠的价格是38元一斤,包含了五香、广味、麻辣等口味,绝对让人流连忘返。

吉网吉刻APP记者路丰源李志明崔佳摄影罗浩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