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地铁 最美都市的幸福专车


来源:中国吉林网

公元1863年,英国伦敦。冒着白色水蒸气的牵引车一声长笛,拖载着后面的车厢向前飞奔,宣告着人类地铁时代的到来!时光的列车缓缓驶进21世纪,对于地铁,人们有了更多的认识,地铁,也证明着一座城市发展的脚步

公元1863年,英国伦敦。

冒着白色水蒸气的牵引车一声长笛,拖载着后面的车厢向前飞奔,宣告着人类地铁时代的到来!

时光的列车缓缓驶进21世纪,对于地铁,人们有了更多的认识,地铁,也证明着一座城市发展的脚步。

坐标,长春。

2017年6月30日,长春地铁一号线正式开始试运营,从此,与地铁有关的故事在这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里接连上演。

岁月更迭,只和幸福有关......

有关幸福的故事:

  镜头一:

  “孤独”的平安使者

凌晨4点,昏黄的路灯渐渐熄灭,天空逐渐放亮,街角的早餐店内亮起灯光,宣告着一天新生活的开始。

此时的孙英昕已经早早来到了车辆段,换上了工作服,接受完最为严格的检查后,走进了他最心爱的地铁列车内。

“85后”的孙英昕是长春地铁一号线第一批驾驶员,拥有7年轻轨列车驾驶经验的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司机”,凭借着多年的轨道交通驾驶经验,他也被选拔成为了地铁列车的首批驾驶员,他,也是驾驶首列车完成热滑通车的那个人。

所发生的一切,对于他来说,都是沉甸甸的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在通过选拔之后,孙英昕与其他学员一起接受最专业、最严格的技能培训。

“前期需要学很多课程,包括理论、各个章节的考核、车辆知识、实际操控等,每一项都要过关。”孙英昕说,每列车长度119米,在实际操控时,从北段终点到南段终点后再折返,他们每天都要穿梭于列车近60趟,平均每天要走几万步。

在很多人心中,地铁驾驶员是一个神秘而又高大上的职业,而对于大多数地铁驾驶员来说,这又是一个孤独而乏味的工作。

不同于驾驶轻轨列车,地铁列车在运行过程中,全程都是在地下,目光所至,都是深深的孔洞和列车微弱的灯光,而地铁列车为了保障其安全性,在驾驶过程中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全自动驾驶模式,只有列车在发生紧急情况下,驾驶员才会启动手动驾驶操作模式,以保障其安全。

然而,即便如此,每一位驾驶员在上车到驾驶列车的过程中,都要严格按照标准流程来进行,“眼看、手指、呼唤”,每一项都要不停地重复进行。并且,在列车行驶之前,驾驶员要在驾驶室内与指挥台进行反复确认列车的行驶方向、采用何种自动驾驶模式等,在行驶过程中还要观察列车行进的每一个细节,来保证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应对。

与孙英昕一样,所有接受驾驶培训并最终上岗的地铁驾驶员们都要忍受并适应这种“孤独”,正如孙英昕所说的,这是我们的职责,更是对乘客负责的态度!

 镜头二:

  我要留在这里

“到今年7月份,我来长春整整5年三个月,说实话,这里并不是我最初想留下的城市...”来自郑州的张岩这样对记者说。

33岁的张岩在长春经营水暖生意,虽说现在自己成了“小老板”,但为了活计,每天仍然需要自己东奔西走,从南城到北城,从清晨到日落。

5年前,张岩跟随女友从郑州来到了长春,刚刚毕业的他们准备在这里大显身手,但一段时间过后,张岩却打起了退堂鼓。

“没有离家在外的人不会体会那种感受,我是那种融入新生活很慢的人,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只把这里当成是我临时的落脚点,在这里,我始终把自己当成客人。”张岩说。

张岩说,做他们这行,等着顾客来上门只能是捉襟见肘,他们要做的,是每天去拜访客户,不管大客户、小经销商,或是单个的家庭和个人,他们都需要亲自登门,将自己的产品样品带过去给对方验,那个时候,他每天坐着公交车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现在,只要有人说出一个地点,他都能准确说出你需要乘坐和换乘的公交线路。

每次,他与家人和家乡朋友交流时,“幸福感”也悄悄地在他心里萌生,发芽。

“我认为的幸福感也很简单,就是衣食住行,还有一种亲切感。”张岩说,这5年里,他始终咬紧牙关坚持的最大理由就是,这个城市在逐渐改变他,让他从“客人”变成了这里的“主人”。

张岩说,这5年来,他看到了城市发生的每一个点滴变化,吃、穿、住、行也在一点点地发生质的改变,6月30日长春地铁开通那天,他早早赶到了地铁车站内,把长春地铁的每一个画面发给家乡的亲戚朋友,对他们说:我要留在这里!

现在,张岩还是每天为了生意东奔西走,而如今的他,坐上地铁就可以轻松从城市一头到达另一头,坐着地铁,享受生活!

 镜头三:

  地铁让爱更近一些

从坐公交到自家买了私家车,对于张佳丽来说,算是很自豪的了,尤其在几个月前,她生下了小宝宝,成了全家人最高兴的一件事!

小张一家,一个典型的“80”后家庭,日子,平平淡淡,生活,波澜不惊。

2015年,小张在宽城区北环城路附近贷款买了房子,而她工作的单位由于业务转移,从人民广场搬到了金宇大路上,从她家到单位,从地图上来看,恰巧是一条直线,真正意义上的“从南到北”。

“我从来没想到,从南到北,我只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接受采访时,小张兴奋地说,也向记者讲述了她此前的那些经历......

最开始,小张每天4点钟起床,照顾完孩子之后,简单早餐,收拾行装,5点半准时出发,先坐公交倒轻轨,下了轻轨再坐5站地的公交车,之后步行约15分钟到达单位,运气好的话,8点钟能到达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到了晚上,她再次重复着这样的顺序回家,日复一日。

她算了一下,每天在路上的时间,最少四五个小时。

“最开始真的想换个近一点的单位,但这个行业我从毕业以后就开始做,收入也很可观,再换一个,怕是没有这样的条件了。”小张无奈地说。

思考良久,小张和老公决定买一辆私家车代步,一方面可以让上下班路途少遭点罪,最重要的,能早一点回家照顾孩子。

但有了车以后,也不是那么简单,老公每天需要先开车送她上班,再走快速路到二道区自己的单位,晚上再去她单位接她,有的时候赶上堵车,比她平时用的时间还要多......

有了地铁之后,小张每天步行到地铁北环城路站,早晚高峰阶段,加上步行的时间,她只要40多分钟就能顺利往返于单位和家,这一切的变化让她始料未及,却更让她幸福满满。

“每天陪孩子的时间多了很多,生活和工作也轻松了不少。”

有了地铁,让爱又更近了一些!

小结:

  关于地铁1号线试运营基本情况

地铁1号线位于长春城市中轴线人民大街地下,自北环路向南敷设至红咀子终点站,全长18.14公里,共设15座地下车站,投入使用14座(长春站站暂未投入使用),单程运行时间为32分钟,极大地缩短了城市南北通行时间。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轨道交通集团在试运营第一个月实行全程2元优惠票价。试运营开通以来,广大市民竞相体验,多个地铁出入口处排起了长龙,车厢内座无虚席,但秩序井然。广大市民在感受到了地铁快速、准时、安全和舒适的同时,也对地铁1号线给予了好评。

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一个多月以来,经受了几场暴雨的考验,整体运营状况平稳:车辆、供电、信号、通信等行车设备运行正常;通风、空调、电扶梯和自动售检票等客运设施运行稳定。据统计,7月共运送乘客200余万人次,日均客流近7万人次,其中人民广场站、长春站北站、卫星广场站等几个站早晚高峰客流较大,高峰时每小时客流在1500人次。

吉网吉刻APP记者李志明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