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新区新学校开学特色课程接连亮相


来源:新文化报

9月,暑假结束了,迎来开学季,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北湖英才中小学开学仪式上,在欢快的《开学第一课》音乐声中,新生们兴奋地穿过七彩拱门,走入崭新的教室。当天,东北师范大学北湖明达学校也为新生和家长举办了隆重的开学仪式。新学期伊始,除英才和明达两所学校之外,位于高新区的吉大附中高新尚德学校、东北师范大学高新慧仁学校等新学校也在众人期盼中陆续竣工、开学,迎来了首批学子。

9月,暑假结束了,迎来开学季,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北湖英才中小学开学仪式上,在欢快的《开学第一课》音乐声中,新生们兴奋地穿过七彩拱门,走入崭新的教室。当天,东北师范大学北湖明达学校也为新生和家长举办了隆重的开学仪式。新学期伊始,除英才和明达两所学校之外,位于高新区的吉大附中高新尚德学校、东北师范大学高新慧仁学校等新学校也在众人期盼中陆续竣工、开学,迎来了首批学子。

开学前后,新学校都做了哪些幕后工作?开学后新学校打造内核,将带来哪些与众不同的特色课程?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走进这些新学校,对话校长,一探究竟。在学校走访中,记者发现新学校有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在开学前全部都在“苦练内功”———进行内部教师培训,用校长们的话来说,目的是为帮助新教师更快更好的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掌握科学教学的方法,快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开学后,新学校则根据各自的办学特色,设计了各具风格的校本课程。

课程特色:充分挖掘地缘优势

位于北湖的吉林大学附属中学英才中小学,在9月2日召开的首次家长会上,王帮阁校长就向家长们透露了学校即将推出的特色课程,他提出,英才学校的教学理念是“克明峻德、兴学养才”的教育理念,以“强健、博学、贤雅、善为”为培养目标,开学后将开设《英才“趣”课》分娱趣、美趣、体趣、智趣、理趣五部分展开,目的是全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另外将开设《英才北湖湿地公园课程》,利用北湖地域、文化、科技资源整合学科课程,让孩子们去亲近自然,培养学生科学意识和素养。同时,形体空间课,儿童版画课、琵琶课等特色校本课程也将陆续展开。

英才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用校长王帮阁的话来说,学校要塑造身体强健,心理健康,博学广识,稳重贤雅的英才公民;培养适合未来发展,具有良好道德素质,可以独立学习、独立思考,具有创新思维能力的公民精英人才。整合学校资源,发挥制度优势,在素质教育实践中创新发展。

在“适应月”打造好习惯

明达学校开学日第一课是家长和孩子一起上的,“明达学校延续东北师大附小和附中传统,将开学后第一个月设为‘适应月’,我们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帮助孩子进行行为规范、养成良好习惯。”明达学校校长赵国辉说。关于未来,赵国辉校长介绍,学校以“坚持实验、探索规律、科学施教、全面育人”为办学指导思想;秉承东北师大“尊重与创造”的教育理念;践行“适应、适合、适切”的育人策略与方式。

吉大附中高新尚德学校王恒校长在采访中表示,尚德学校把“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作为学校教育特色之一。“学校充分认识到: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丰厚滋养和突出优势,我们将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将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同传承和实践中华传统美德结合起。开发与之相匹配的国学、礼仪等系列课程,把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尚德学校发扬光大, 进而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

据悉,尚德学校从培养输出人才的角度确立了具体的教育特色:弘扬传统、国际视野、艺体素养、科学精神。分别由校长王恒、副校长朱尊尊、副校长徐春阳、副校长石泽晖等四位校长根据所长每人主抓一个方面,从小抓起,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校教育形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东北师范大学高新慧仁学校的开学也备受瞩目,开学当天,慧仁学校为新生准备了专属定制版书签及明信片,具有纪念意义的开学礼物,让新生和家长印象深刻。

校长周立英介绍,慧仁学校围绕“追求卓越、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力争将慧仁打造成高品质、现代化、有情怀、有国际视野的学校。针对每个义务教育阶段的特点,设置特色课程。“围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开设国学课、茶艺课、武术课等,同时也要有高科技领域的东西,未来将打造创客空间、机器人课程、3D实验室等,紧跟世界科技的发展脚步。”

揭秘新学校的掌门人

采访中,记者发现,新学校的领导团队有着教学经历丰富,管理经验独到,备受学生喜爱等诸多特点,下面让我们揭秘一下新学校的掌门人们。

尚德学校

王恒校长,吉大附中高中部校长助理。吉林省骨干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历任初、高中语文教师、班主任达17年之久。多年担任学科备课组长、教研组长。2016年高考,王恒以年级主任的身份带领吉大附中高中部2016届教师与学生创造了44人考入清华北大(人数全省第一,占长春市考取清北人数一半)、文科夺冠、理科全省前五名占4人、重本率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

慧仁学校

周立英校长,硕士学位、高级教师、吉林省骨干教师等,曾撰写多篇论文发表各级刊物上,参加多部著作编写,参与多项国家省市课题主持省级课题。从教29年,始终热爱着教育事业,并不断为之做出自己的贡献。

英才学校

王帮阁校长,吉林省特级语文教师。教育部首批国培专家,吉林省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吉林省首批中小学长白山名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全国中学语文教学学会理事。吉林省第十二届突贡人才之一,多年中考命题组长、审题专家。

明达学校

赵国辉校长,原东北师大附小副校长,东北师大教育硕士,中教高级职称,国家级骨干教师,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国家科学学科优秀教师,吉林省特级教师,吉林省学科带头人,吉林省骨干教师。

新文化记者王璇刘佳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