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男子爬树打松子不慎滑落 儿子看新闻才知父亲受伤


来源:新文化报

9月6日,临江市一名男子徒手爬上15米高的红松树打松子,结果不慎从树上滑落,摔到了灌木丛中。一根一米多长的树枝直接贯穿了他的右侧面部,伤情严重。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群好心人,这群人包括两名医生、交警、记者……在众人的帮助下,伤者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长春市吉大一院进行救治。目前他伤口中的树杈已经取出,手术顺利完成。

儿子看望因打松子而受伤的父亲新文化记者蒋盛松摄

9月6日,临江市一名男子徒手爬上15米高的红松树打松子,结果不慎从树上滑落,摔到了灌木丛中。一根一米多长的树枝直接贯穿了他的右侧面部,伤情严重。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群好心人,这群人包括两名医生、交警、记者……在众人的帮助下,伤者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长春市吉大一院进行救治。目前他伤口中的树杈已经取出,手术顺利完成。

9月7日上午9点40分,刚在前一日经历过生死时刻的张先生正在病床上昏睡,头上缠满绷带,胸前有三个针头形状的导流管。导流管是从腮腺部位牵引出来的,里面有大量脓血,一名医护人员表示,这个导流管最早也要下周才能拆下来。

此时,张先生的病床前多了一个年轻的身影,他是张先生的儿子张强。看着父亲,23岁的小伙子满眼通红,不停地挠着头。“早知道这样,我肯定不让他去了!”小伙子一直在后悔。

网上看到父亲受伤连夜赶到医院

张强告诉新文化记者,父亲出事后,大爷一直瞒着家里,是他的姐姐在网上看到了父亲受伤的新闻,然后转给他的。“我在长春打工,我姐也嫁到长春,在家看孩子,她无意间看到有人打松子受伤的新闻,但没想到是爸爸。”张强说,6日晚上9点左右,姐姐把网上的那条新闻转给了自己,他一看,顿时慌神了。

“老家在桦甸,去临江打工,五十岁,姓张,那肯定是我爸啊!”张强表示,看到父亲受伤的消息,他无比惊讶,立即给父亲打电话,电话是父亲的工友接的,“工友还骗我说我父亲买菜去了,晚上九点多,山上哪有地方买菜!”

得知真相后,张强立即打车赶往吉大一院看望父亲。“我大爷和我爸的手机都没带,我一顿打听,终于在整形外科病房找到了我爸。”张强说,当他看到父亲缠满绷带的样子时,眼泪再也止不住了。

张强说,如今母亲也知道父亲受伤的事,但家里有一些事需要处理,还没赶到长春。“我在海鲜城上班,平时工作挺忙的,但我爸这样,我肯定上不了班,我请假了,就在这照顾他。”

医生:万幸没造成重大损伤

9月7日上午,吉大一院整形外科的张舵医生来到张先生的病床前查房。“你父亲的情况可以说是万幸,跌落没有造成太重大的损伤,我们检查过了,你父亲四肢活动正常,吞咽正常,眼睛正常。”张医生告诉张强,现在伤者病情已经稳定,但还需要进一步住院观察。“总体情况来看,现在还是不错,没有重要的损伤,不过小的损伤还是有的,尤其是腮腺位置和面部损伤比较严重,下一步就是控制感染。”

同时张医生耐心叮嘱伤者家属,不用太过担心。

新文化记者看到,伤者张先生已经能够吞咽流食以及与亲属进行短暂的交谈。提起当天摔下来的经过,他只是重复“大意了”几个字,因为患者说话不便,记者没有继续打扰。张强告诉记者,父亲肯定是打松子时着急了,不小心把树杈踩折了,否则不可能掉下来。

“这次长记性了,以后千万别干了,给多少钱都别干了!”张强说。

打松子是技术活有危险性

张先生的伤情稳定,哥哥张君旭和另外两名工友也终于放下心来。陪护之余,张君旭跟记者介绍了打松子的“门道”。

“我们这伙人常年干这行,我弟弟17岁开始爬树,打松子打了30多年了,这次就是大意了,否则不会掉下来。”张君旭说,每年9月左右,就会有承包林场的老板联系他们去手工打松子。

“常年干,老板都有我们的联系方式。”工友老李(化姓)告诉记者,他们不只在吉林省打松子,“前几年还去过辽宁和黑龙江,只要价格给到位就去。”

老李说,他们一组共18个人,9月初进入当地林场。打松子的日子非常艰苦,平日里他们就住在山上,用塑料布搭一个大棚,十多个人就住在棚子里面。

“我们雇了一个人给我们做饭,早上带着水和饭上山,一干就是一整天。”老李表示,到了晚上,他们还会喝点小酒解解乏,“白天肯定不敢喝,那是要命的!”

一个小队工作一天能打下多少松塔?张君旭说没有人仔细数过,但粗略估计也有上万颗。“18个人是一组,都是老手,摘完一棵树也就20分钟,高一点的树半小时吧!”张君旭说,“打下来的松塔,我们都用麻袋装起来,一天50多麻袋吧!”至于这些松塔究竟值多少钱,张君旭表示每年的价格都不一样,松塔论斤称量,价格在每斤5元到10元之间。

工友:有安全绳但很少用

关于打松子的危险性,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曾在2016年10月拍摄过一部专题片,片名就是《东北最危险的工作———打松塔》。

对于打松子的安全隐患,张君旭和工友们都心知肚明。“我们干了这么多年,就是小心点,没事,一旦大意了,出事就是大事。”

“有安全绳,但很少有人用,太慢了,不方便。”工友老李说,因为每隔二十分钟就能打光一棵树,有绑安全绳的时间,别人都打完一棵树了。

老李说,他曾听说过其他打松子的队伍里有人掉下树,没抢救过来。“这行确实危险,发生意外,非死即残,老张算是万幸了。”虽然危险,但老李坦言,每年还是有大量工人从事打松子这一高危职业,“不光我们林场,只要有林场的地方,肯定就得雇人打松子,这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产业了。”

新文化记者王跃

“男子爬树打松子不慎滑落一场爱心营救由此展开”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