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患癌教师的“最后一课”——追记湖南大学教授黄建欢


来源:中青在线

“恳请医生能够救治到7月,可以让我送完这一届学生。”黄建欢在人生最后关头对医生说的这句话,浓缩了作为老师的他对学生最深的牵挂。

“恳请医生能够救治到7月,可以让我送完这一届学生。”黄建欢在人生最后关头对医生说的这句话,浓缩了作为老师的他对学生最深的牵挂。

黄建欢是湖南大学经济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去年7月,黄建欢查出身患癌症,经过一年与病魔的抗争,2017年7月12日,黄建欢因病去世,年仅43岁。然而,他用生命诠释了无私与坚强,为学生上了自己人生中的“最后一课”。

1974年,黄建欢出生在湖南省绥宁县的农村,2006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他来到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担任教师。在学生眼中,黄建欢是一位时时为学生着想的好老师,哪怕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也是如此。

他带的第一个博士生余燕团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黄老师十分关心自己学生,也为他们提供了许多成长的机会。“即便是在重病时,老师依旧十分关心我的学业和家庭”,接受采访时余燕团几度哽咽。

在黄建欢指导下读完硕士的陈娟娟记得,黄老师治学严谨,开朗爱笑,对学生要求严格又十分呵护,总是时时刻刻为学生着想。“黄老师请我们一起去农家乐的时候,他当主厨,师母切菜,同学们玩桌游,我们真像他的孩子。”陈娟娟说。

但他们不知道,当时的黄建欢已在独自对抗病魔。

2016年7月,黄建欢被检查出身患癌症,但他并没有告诉周围的朋友和同事,仍坚持在教学科研一线。他抓紧时间指导学生论文,经常带着两个博士生进行学术讨论,还帮年轻教师申报课题。同事徐航天说:“黄老师总是热心帮助别人,我们有什么问题都会去找他。”

工作上,黄建欢主动承担下学院的“筹建经济数据研究中心”项目,将他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全部研究数据分享到数据中心,为学生、老师提供研究资料。直到2016年下半年,身患重病的黄建欢仍然在坚持数据中心开展验收工作。

“我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学生的成长和成功是给予我的最高荣誉。未来路上,我与学生们并肩前行。”这是黄建欢生前留下的一段话。

“格林”是黄建欢给自己所带的团队起的一个名字。“格林”,是“green”的音译,象征着青春和希望。2016年9月10日教师节,黄建欢接受治疗时,格林团队为他做了一个关于他们师生的小册子。当家里有客人来时,他总是会拿出册子给人看,得意地说:“看我的学生多好!”

今年4月中旬,黄建欢病情恶化,当时医生就给他下了病危通知书。黄建欢的妻子尹筑嘉回忆,病重期间,黄建欢有时候觉得自己身体稍微好一点了,就会帮学生想研究课题,督促学生查找数据,“他担心学生没有选题做,没有研究方向”。

“检查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是晚期了,他的病情一直都恶化得比较快,治疗效果也不好,他知道痊愈的可能性不大,但他一直抱有希望。”尹筑嘉告诉记者。

黄建欢曾恳求主治医师,“拜托您费心想想办法再多给我一点时间,我还有些研究生7月就毕业了。”

转眼,毕业季到了,6月中旬,黄建欢给最好的朋友发微信:“我最多再坚持半个月。”这是他与友人最后的告别。

7月12日,黄建欢走了。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陪伴在他身边的,除了家人,还有十几个学生。

在老师昏迷的前一天晚上,余燕团在医院照看黄建欢。“他让我回去时,我握住他的手,他和我说,老师能有你这样的学生,觉得很幸福,只是幸福得还不够。我当时哭得说不出话来。”余燕团回忆。

谈起老师最后的时刻,陈娟娟有些哽咽,学生们本还期待再多举办几次爬山活动,与老师一起去,“我现在特别后悔,当初只看到他的付出,却没有提醒他要注意身体”。

今年教师节,格林团队依旧为恩师送上了祝福:“老师,如果您能听到,格林团队一定要告诉您,我们下辈子还要做您的学生。”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