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下飞机坐地铁看熊猫 成都开通首条地铁机场专线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9月6日电(记者李倩薇)6日早上9点16分,成都地铁10号线首发列车从双流国际机场T1航站楼出发,12分钟后即抵达市中心。这标志着目前轨道交通在建里程全国第一的成都开通首条地铁机场专线,今后

新华社成都9月6日电(记者李倩薇)6日早上9点16分,成都地铁10号线首发列车从双流国际机场T1航站楼出发,12分钟后即抵达市中心。这标志着目前轨道交通在建里程全国第一的成都开通首条地铁机场专线,今后来成都的游客可以“下飞机坐地铁看熊猫”了。

9月6日,来自青岛的孙涛(左四)、高瑞全(左三)等乘客乘坐成都地铁10号线到双流机场准备乘飞机。当日,成都地铁10号线一期正式开通试运营。10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10.9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6座。这是成都地铁首条机场专线。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9月6日,两名乘客从成都地铁10号线双流机场T1航站楼站走出。当日,成都地铁10号线一期正式开通试运营。10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10.9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6座。这是成都地铁首条机场专线。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大熊猫与青城山”“火锅与廊桥”“盖碗茶与西岭雪山”“辣妹子与宽窄巷子”……首发列车是成都旅游文化主题列车,列车设计中将这些成都标志性元素融合形成4幅图案贯穿车体,独具成都韵味。

成都每天都在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也是国内最繁忙的机场之一。2016年,双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4603.9万人次,仅次于“北上广”。成都现已开通284条国内国际航线,带领着这座西部城市“通江达海”。

发达的航空业极大地缩短了成都与各个城市的距离,而地铁的建设方便了人们的出行。目前,成都有14个轨道交通项目同时在建,里程超过400公里,在建里程居全国第一。

成都地铁10号线一期全长10.9km,设有6座地下车站,含3座换乘站,将机场与市区便捷地联系起来。列车最高运行速度100km/h,跑完全程仅12分钟,是成都地铁目前运量最大、速度最快的列车。

该线路初期运行时间为06:00—23:00,2元起价,跑完全程仅需4元,乘客可通过微信、支付宝二维码购票。为方便盲人乘客判断方向,沿线车站在上下楼梯扶手处设置盲文,确保盲人行进安全。在无障碍卫生间方便触及的位置设置紧急呼叫按钮,方便残障人士遇突发事件时紧急呼叫。

“地铁专线是外地游客来到成都的第一印象,是展示天府文化的窗口。”成都轨道集团总经理沈卫平介绍,该线路各站点将天府文化融入设计当中,成都人文、自然、美食、民俗元素交相呼应。同时,在航站楼站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免费旅游咨询、旅游VR体验。

“这几年,成都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法国蒙彼利埃驻中国代表白昕迪女士是地铁10号线的首批乘客,来成都已经4年了。“机场地铁线开通后,坐地铁1小时以内就能从机场到熊猫基地看熊猫,72小时过境免签时间内,外国游客在成都可以逛和吃的地方更多了!”白昕迪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