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人不在寝室柜子却被查看 学生称“隐私被侵犯”


来源:新文化报

“凭什么翻我柜子,我还有没有点隐私了?”长春某高校的赵同学(化姓)气愤地说。原来9月12日,学校组织查寝,在寝室里找出了一些不允许使用的电器。赵同学寝室的柜门没上锁,不过他觉得

“凭什么翻我柜子,我还有没有点隐私了?”长春某高校的赵同学(化姓)气愤地说。原来9月12日,学校组织查寝,在寝室里找出了一些不允许使用的电器。赵同学寝室的柜门没上锁,不过他觉得未经允许进入寝室“搜查”,从柜子里拿走私人物品,学校侵犯了学生的隐私。

学生上课寝室被查

12日上午,赵同学和宿舍的其他同学都在上课,中午回到宿舍,发现原本放在柜子里的电水壶没了。因为提前一天通知查寝,赵同学断定“失踪”的电器是被校方拿走了。

稍后,老师通知大家:“查寝查出来很多违章电器”,让涉事学生主动找老师。

“把我们的柜子打开,把电水壶、吹风机都拿走了,我认为校方侵犯了我们的隐私。”赵同学说,很多同学放在柜子里的电吹风、电水壶都被没收了,“学校有规定,这些(被没收的电器)都算违规电器。”

赵同学质疑校方行为不妥,为此还上网找资料,比如知乎上就有关于“校方搜查学生柜子违法吗”的一些回答。

有人回答说,宿舍可以看成是以租赁方式获得的住宅,依法享有住宅权。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住宅就涉嫌违法了。另外有人引用普通高校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暂行规定:“在安全管理或事故处理过程中,学校认为有必要搜查学生住处,须报请公安部门依法进行。”结论是:“学生宿舍不受侵犯,不得非法侵入,不得随意搜查。”

校方:不会强行开柜

该高校学生处一位负责人表示,对于学生宿舍,无论卫生还是违规物品,都是有要求的。考虑到安全因素,包括电褥子、电水壶等都属于违规物品,查寝时发现违规物品,将进行登记记录,没收后交给辅导员处理。学生接受批评教育后,要保证这些违规物品送回家不用了,否则将由辅导员暂行保管。

对于查寝细节,该负责人表示,明确要求在检查过程中不允许翻看学生柜子,尤其是上锁的柜子,不会强行打开检查。“违规电器放在柜子里,柜门没关被发现了,会被没收。”

有关查寝、搜出电水壶这事儿,新文化记者还采访了几位大学老师和辅导员。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师对此表示出些许无奈。“学生往往只想自身利益与方便,但学校也要确保安全,也要负责任。”这位老师称,自己所在学校之前就出现过类似情况,因为学生私自违规使用电器,寝室差点发生火灾。

消防:超负荷用电存隐患

从消防安全考虑,大学生宿舍是否明确禁止使用电器?对此,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人士表示,《消防法》、相关的规范技术标准等,对这方面并没有这么细致的规定。《消防法》里的相关规定是:“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

不过据介绍,校方根据用电负荷去做一些考虑,从校规校纪做一些要求,主要是基于学生在宿舍里同时使用各种电器设备的情况下,容易导致用电超负荷,确实存在火灾隐患。上述消防人员提醒大家,类似平时将手机充电器长时间插在电源上的行为都存在安全隐患。

律师对此说法不一

吉林常春律师事务所律师钟鑫认为,学校的做法无可厚非。“校方对住宿学生具有管理责任和义务,另外还有《消防法》的一些要求,毕竟过度使用电器容易引发火灾。从全体学生安全角度出发,校方的做法无可厚非。”

“宿舍门学校有权进入,但柜子门无权打开。”吉林吉翔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海波提到了隐私权、财产权的问题。他认为,学校查寝,私自打开学生的柜子,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并不属于行政违法行为,但是根据《侵权责任法》有关规定,应当承担侵犯隐私权、财产权的侵权责任。

刘海波律师的建议是,在学生在场的情况下,由本人自行打开柜子接受检查。

新文化记者黄艳丽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