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旧城改造怎么改 小区居民分两派


来源:新文化报

近日,长春市普阳街与阳光路附近,五环高尔夫家园小区正在施工,原本楼与楼间的绿地,如今都被铺上了石子,七栋与八栋间的空地更是铺上了水泥。不少居民猜测:此处树木被砍、绿地被清,铺上水泥路,是否为了建停车场

近日,长春市普阳街与阳光路附近,五环高尔夫家园小区正在施工,原本楼与楼间的绿地,如今都被铺上了石子,七栋与八栋间的空地更是铺上了水泥。不少居民猜测:此处树木被砍、绿地被清,铺上水泥路,是否为了建停车场?也有居民称,这是旧城改造工程,但这样破坏绿化的改造,让部分居民不能理解,纷纷要求恢复绿地。

楼间绿地铺上了水泥

小区居民骆女士说,小区进入施工队已经有半个月时间,起初居民对小区内施工是拒绝的。“他把我们的树都砍了,草地什么都清了,我们原来小区绿化很好,现在都没了,现在他们半夜施工,早上起来都成既定事实了。”洛女士介绍,自家小区已经建成十几年,自己也是小区的老住户,原本小区内楼间空地都是成片的小树林、绿地,看上去环境非常好,可这一施工,将绿地变成空地,铺上石头水泥,她担心这片空地将来会变成停车场。

居民李女士也表示,自己也反对破坏绿化的施工。“我问了,物业说是政府旧城改造工程,但我认为,改造应该增加绿地面积,而不是减少绿地。原来我们这里种的都是果树,可好了,现在都没了,就剩那么几棵了。说这里要铺上方砖,我觉得这样不合理。”李女士认为,即便不是改建成停车场,破坏绿化的改造也是不能接受的,她希望恢复小区以前的绿地面积。

物业保安称安健身器材

25日上午,新文化记者赶到五环高尔夫家园,在七栋与八栋之间,看到了骆女士所提的空地,施工队正在这里铺水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有几棵树不规则地分布在空地中,施工人员绕开这几棵树施工,周围再无其他绿化。工作人员称,施工是政府要求的,属于绿园区旧城改造工程。

“这是政府拿钱给修的,没向居民收钱,就是旧城改造。”一名施工人员说。

在空地旁,还有两名物业的保安正在协调施工队工作。其中一名保安称,原本这里确实是一片绿地,“就是杂草,长得挺高,根本不是树,树都没砍,都留着了。”一名保安称,清理走的都是野生灌木丛,此地铺完水泥还会铺上方砖,会安装一些健身器材,“好像还会建一个凉亭,设计了一个绿化带。”

有居民在一旁观看施工,附和了保安的说法,表示杂草清除后规整许多。“都是草,清了就有地方活动了,挺好的。”一位居民说。

随后,记者随保安来到物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听闻记者想了解具体规划,表示自己手中并没有规划图,“都在住建局,具体你问住建局就行了。”

住建局:居民意见不统一

25日下午,新文化记者联系到绿园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也有该小区居民将此事反映到住建局。“旧城改造开始的时候,因为这个小区的环境还不错,就没有纳入旧城改造范围,今年是有居民找到街道社区,想借此改造一下小区环境,我们才对小区进行了改造规划。”工作人员称,改造的主旨也是为了服务居民,最开始也征求过小区部分居民的意见,主要就是绿化景观重置及道路铺设方砖等,将楼间空地改造成休闲区,丰富小区居民休闲生活,“有健身器材,还有花坛什么的,绝对没有停车场。”

这位工作人员称,施工以来住建局也接到了部分居民的反对意见,均接纳其建议,并更改了相应的规划,“有居民要求增加花池,我们同意了。”几次沟通都很顺畅,但目前小区内依然意见不统一,主要的矛盾点是,有居民希望休闲区域大一些,而另外一部分居民希望绿化面积大一些。

“目前对于意见不统一的地方,我们就暂停施工。我们改造也是要让居民满意,最后意见统一,如果涉及到已经施工的地方,我们也会无条件更改,这个都没问题。”该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称,会由社区出面到各家采集意见,汇总后按照居民意见进行更改,希望居民少数服从多数,按照多数人的意见进行施工。

社区:正在居中协调

随后,新文化记者联系到春城街道升阳社区,一位工作人员称,在新文化记者来电前,住建局已经与其进行了沟通,“之前居民代表也来找过我们,我们也居中进行了协调,基本达成了一致。”

对于还有居民表达不同意见,该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工作人员会对小区居民的意见进行采集,但在此之前,社区会先听取居民代表的意见。

“到时候,我们会把小区的居民代表、施工方、住建局都叫到一起,我们四方在一起协商这个问题,当面达成一致。”工作人员表示,会积极努力帮助解决小区居民的诉求,尽快完成小区的改造工程。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