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凝心聚力再出发——一汽轿车20年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吉林网

1997年6月10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年6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备受瞩目的中国轿车制造业首家股份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诞生。

1997年6月10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年6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备受瞩目的中国轿车制造业首家股份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诞生。

20年栉风沐雨,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具备了完整的汽车研发、制造和营销体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今天,一汽轿车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再出发。

他们将目光盯紧市场和用户,持续调整产品布局,快速提升产品竞争力,全力提高市场份额,改善经营质量;他们担起一汽人厚重的期望,向着“成就一流品牌,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的愿景迈进。

求进取,风雨兼程20年

回望20年的风雨兼程,一汽轿车从产能布局到品牌发展,每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都让一汽轿车人记忆犹新。

如今的一汽轿车已经形成了奔腾品牌双A双B双SUV布局、马自达双明星阵容,并且持续完善整车和动力总成产能布局,形成了一汽奔腾和一汽马自达双品牌运营,产品覆盖A0级到B级轿车和SUV市场。

蔚山基地落成、二工厂投产、发传中心成立……在产能布局上,一汽轿车整车产能从创业初期3万辆跃升至双工厂40万辆,并形成发动机54万台、变速箱15.5万台的动力总成生产能力。在品牌打造上,奔腾品牌创始车型奔腾B70的上市,填补了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自主品牌的空白。随着奔腾品牌首款SUV车型X80上市,标志着一汽轿车走出了单纯的轿车市场,形成了中高级轿车、中级轿车、经济型轿车和SUV车型的多车型组合的产品阵容。今年3月,奔腾品牌的第二款城市SUV奔腾X40刚上市,就受到百姓热捧。十一年间,奔腾品牌客户保有量从最初2000多辆突破至现在的100万余辆。

近几年来,一汽轿车成功挖掘马自达6车型品牌价值,突出产品优势。2014年,阿特兹采用创新营销传播模式上市,树立了马自达品牌旗舰产品的形象;2016年,又周密策划并推出了全新阿特兹,销量稳步迈上月销4000+的台阶,重塑了B级车市场运动型旗舰地位。CX-4作为全球首发跨界SUV,通过精准的市场定位和传播,开创了轿跑SUV的新蓝海市场,市场供不应求,具备了月销6000+的能力。

重积淀,能力跃升强体系

经过20年的创新发展,一汽轿车产销累计超过247万辆;其中自主品牌累计销售127万辆,合作品牌累计销售120万辆。上游已形成429家零部件供应商,下游的营销渠道从原来的30家发展到今天的双品牌共462家……这些数据的背后就是一汽轿车20年精心构建、不断完善的体系能力,是企业最值得骄傲的发展成果。

在产品研发上,一汽轿车已初步形成了自主产品的研发能力,形成12项专业能力及12项管理能力构成的研发体系框架;生产组织上,精益化、柔性化程度不断提升,制造工艺不断完善,焊装生产自动化率达到85%;质量管理上,树立“持续改进,精益求精”理念,新产品从实物质量提升向“感知与实物质量”双提升跨越;经营管理上,形成了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预算管理、费用成本控制、投资管理不断深入和强化;营销管理上,从成立之初的单一推销方式转变为组合式营销方式。

2014年,一汽轿车成立项目管理部,使公司管理体系步入专业化、科学化、标准化管理方式的里程碑。形成了以项目为中心、职能做支持、体系服务于项目的矩阵式项目管理组织形式,实现了项目管理过程中的高效协同,全面推进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方式,实现从产品策划到投产,年型、改型至换代的全周期规划管理,从车型平台角度统筹规划年型、改型、换代项目间造型趋势、装备策划和成本优化等工作。

迎挑战,凝心聚力再出发

在公司成立20年这个承上启下的时点上,一汽轿车又一次处于生存发展过渡的关键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这是走过20年风雨历程的一汽轿车人对企业所处形势清醒而客观的认识。

“用户”和“市场”成为公司的两个关键词。今后,一汽轿将完成几个转变:把产品定位与市场、用户的认知统合起来;把商品策划和市场的消费趋势统合起来,不断提升用户感知质量;优化研发成本,按市场需求做好平台调整。加强细分市场的研究,把商品策划与消费趋势结合起来,把产品定位与市场的认知结合起来,全力实现市场突破,稳步提高盈利能力,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质量。并在成长性和盈利性好的产品上发力,加速布置SUV、MPV产品。

面向未来,一汽轿车将全面发力,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品牌形象。中国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咏说:“为了支撑实现目标,轿车公司要继续强化体系能力建设,在管理上重点打造适应公司未来发展的研发体系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供应商的同步开发能力,还有高效的制造体系和绿色制造水平等。”

吉林日报记者王丹通讯员于春燕刘丽娜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