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墨雅余香 纸润流芳——吉林省图书馆藏珍籍展开展


来源:新华网

28日,吉林省图书馆、吉林省典籍博物馆“墨雅余香纸润流芳——吉林省图书馆藏珍籍展”在吉林省博物馆开展。这是吉林省典籍博物馆建成后的首场展览,共展出80部吉林省图书馆具有代表性的珍贵典籍。

新华网长春9月28日电(记者赵丹丹28日,吉林省图书馆、吉林省典籍博物馆“墨雅余香纸润流芳——吉林省图书馆藏珍籍展”在吉林省博物馆开展。这是吉林省典籍博物馆建成后的首场展览,共展出80部吉林省图书馆具有代表性的珍贵典籍。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出典籍年代从唐代至民国时期,版本包括写本、刻本、稿本、抄本、活字印本、套印本、钤印本以及批校题跋本、四库底本等多种类型。展览分为“典籍撷英集珍凝萃”、“内府藩府精刻为贵”、“碑拓钤印以广流传”、“稿抄校本孤本秘籍”、“套印聚珍光彩焕然”及“地方文献乡土记忆”六个部分,另有古籍基础知识、藏书楼藏书印、典籍脉络等介绍。

此次展览是吉林省规模最大、珍本最丰的一次馆藏珍籍的集中展示,其中展览的大部分珍籍为入藏以来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对促进公众了解古籍,关注古籍保护事业,唤起读者的古籍保护意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据吉林省图书馆副馆长张勇介绍,吉林省典籍博物馆在展览展示省内乃至国内外典籍精品的同时,还将举办各类文物展览,美术作品展览,以及重大发展成就展览等,通过更为立体和生动的形式来传承、延续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吉林省典籍博物馆是吉林省图书馆为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而创建的典籍博物馆,是继国家典籍博物馆后国内第一家依托于图书馆馆藏建立的省级典籍博物馆,是集典籍收藏、展示、研究、保护、公共教育、文化传承、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是吉林省典籍文物的收藏中心,典籍文化的展示、研究、交流中心,文化教育基地和公众文化休闲中心。(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