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模具钳工大国工匠——金属上雕刻的李凯军


来源:中国吉林网

他是一汽铸造公司铸造模具设备厂钳工班班长,被专家们誉为在金属上雕刻的“大国工匠”——在模具钳工岗位上一干将近30年的李凯军凭借对工作近乎痴迷的热爱、对完美始终如一的追求,不仅在中国一汽家喻户晓,并且早已蜚声行业内外,成为技术工人的杰出代表。4月28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走近李凯军,亲临他的“工匠世界”。

他是一汽铸造公司铸造模具设备厂钳工班班长,被专家们誉为在金属上雕刻的“大国工匠”——在模具钳工岗位上一干将近30年的李凯军凭借对工作近乎痴迷的热爱、对完美始终如一的追求,不仅在中国一汽家喻户晓,并且早已蜚声行业内外,成为技术工人的杰出代表。4月28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走近李凯军,亲临他的“工匠世界”。

手工锉削正十二面体操作极致的工艺品

内行人都知道,制件属立体加工,空间基准难找,定位测量困难,机械和数控设备都无法加工出来。一次李凯军赴无锡做技能表演,他用令人叫绝的“指压寸动法”,手工把一个圆球锉削成一个的正十二面体,尺寸精度达到正负0.01毫米——0.01毫米是什么概念?就是一根头发的六分之一!

经过他锉削抛光后如镜子一般光亮的工艺品呈现出来的这个正十二面体,把在场那些见多识广的专家们彻底征服了,他们说:这是千锤百炼的真功夫。

李凯军的工匠秘诀

李凯军还曾在中央电视台《当代工人》的节目中亮出绝活儿。那一次他手持风动工具在一只生鸡蛋上刻出“自主创新”四个字,鸡蛋皮被刻掉,里面的薄膜却完好无损。

作为一个功勋卓著的工匠,李凯军有自己的领悟。“做好任何一项工作,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一个人生的信仰;第二要做到持之以恒,总结两个字就是‘坚持’;第三是心无旁骛的专注;第四是精益求精地超越,我指的超越是要超越自己,只有不断地追求完美,超越自己才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创新工匠为企业节约600多万元

多年来,李凯军加工的模具,以其完美的外形和过硬的质量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信任,为企业争取了大批的模具订单。近十年来,他完成国内外各种复杂模具二百余套,总产值8000多万元。其中改进创新百余项,基本上做到了件件产品有改进、套套模具有创新,添补了多项国内制造技术的空白,创新成果在生产实践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节约经济价值达600多万元。

人刀合一厂里的“定海神针”

多年的艰苦努力,让李凯军磨炼出“人刀合一”的非凡功力。有一次,在加工德国大众的检具时,由于当时厂里数控设备陈旧,而且没有三维数据,机床无法加工,无法满足将误差控制在0.02毫米以内的技术要求,厂领导自然而然地想到他们的“定海神针”李凯军——他或许会有办法!

艺高人胆大,“人刀合一”的李凯军对超差检具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手工修磨,终于将误差锁定在0.01毫米以内,成功通过德方认证。

20年坚持滴酒不沾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为了保持手的稳定性把操作推向极致,李凯军已经坚持20年滴酒不沾。由于常年的手工打磨、抛光,他的手指指纹已被磨没了。

李凯军不仅是在各种大赛上屡屡夺冠的顶尖高手,也是日常工作中全身心投入的“拼命三郞”。在一次奔腾轿车缸体低压铸造模具的钳工制造任务中,为了保证打磨精度,李凯军曾将半个身子钻进400多度高温的模具型腔内,忍着烫伤疼痛,记录间隙数据。对于当时的无畏高温伤痛的想法,李凯军想了一会儿说,“我觉得那就是责任吧!”

李凯军工作室——模具厂的“黄埔军校”

这些年来,“李凯军工作室”已经成为模具厂高技能人才的“黄埔军校”。李凯军认为:传道授业不仅仅是传授高超的技艺,更要注重个人职业素养的提升。

在徒弟们眼中,师傅既是严师,又是慈父,“师傅经常将自己的奖金拿出来和大家平分,还自己出资组织各种拓展训练和野外郊游。”

如今他的徒弟们都已成长为企业的中流砥柱,“我的很多徒弟们都已经在各级别技能大赛上获奖,第四届全国技能大赛上他们夺得个人和团体的双冠军。”在李凯军心中,亲手带出的这些徒弟们是自己最大的财富。

“我是在一汽成长起来的技术工人,是一汽几次创业中所展现出的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的企业精神始终激励着我,成为我克服困难砥砺前行的动力。饮水思源,我将把对企业的感恩之心化作更加努力工作的动力,不负众望,履职担责,真正把“工匠精神”传承下去,精益求精,匠心筑梦!”李凯军说。

吉网吉刻APP记者崔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