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餐桌上的雕刻大师——徐吉生


来源:中国吉林网

一把刀,一个白萝卜,转眼变出一只栩栩如生的丹顶鹤;半个南瓜,一根胡萝卜,没一会儿就变成颗粒饱满的玉米……在长春南湖宾馆的雕刻间,近4米长的台案上摆满栩栩如生的食雕,这些都是徐吉生和他的徒弟们的作品。

一把刀,一个白萝卜,转眼变出一只栩栩如生的丹顶鹤;半个南瓜,一根胡萝卜,没一会儿就变成颗粒饱满的玉米……在长春南湖宾馆的雕刻间,近4米长的台案上摆满栩栩如生的食雕,这些都是徐吉生和他的徒弟们的作品。

今年53岁的徐吉生,21岁开始学厨师,曾荣获“吉林省优秀厨师”“吉林省最佳厨师”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全省乃至全国的烹饪大赛金牌,2002年还获得了“第四届世界烹饪大赛特金奖”。

从一名餐饮学徒成长为吉菜烹饪大师、高级技师,徐吉生只用了短短十年的时间。而谈及成就,徐吉生憨笑,用了“热爱”与“坚守”四个字。

因为热爱,徐吉生选择做了厨师。

徐吉生告诉记者,他父亲做了一辈子厨师,受父亲的熏染,从小就比较喜欢厨师这个职业。“记得小时候,很多人会来到我家,向父亲学习厨艺。我当时就觉得父亲这个工作很受尊敬,也跟着偷偷学了一些本领。”高中毕业后,赶上省里接待系统招录厨师,徐吉生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最终选择了凉菜这行。

“我愿意研究食物雕刻,觉得这是热爱生活的一种表现。每次完成一件作品,得到宾客认可,我会非常高兴,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正如徐吉生所说,每组食物雕刻都有不一样的主题,例如丰收、思乡等等。怎样才能做到让食雕做到灵动逼真,美态毕现?徐吉生觉得线索来源于观察,而这既简单又困难。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网络还没走进百姓生活,图片资料稀缺,观察成了一件难事,于是他以路边野花、树上喜鹊等常见的动植物入手,一遍一遍地细心观察。刚开始学雕刻的时候,非常艰苦。他不是美术专业出身,不懂怎样让食雕的流线更具美态,只能下笨功夫。只要一有时间,他就拿着萝卜站在南湖宾馆的院子里,对着里面的动植物开始雕刻练习。正是凭着这样一份对事业的热爱,徐吉生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成为了餐桌上的艺术大师。

对于徐吉生来说,他觉得自己只是一名厨师,可对于宾客和徒弟来说,他是一个传奇:他在餐饮行业里闯出了自己的一片艺术天地,他让那些原本不被重视的食雕在他的手中成为了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艺术品,被称为餐桌上的雕刻大师。

2009年,徐吉生带领团队连续工作50多个小时,创作出了一组食雕作品——《腾飞》。当栩栩如生、姿态各异的食雕马被错落有致地安放在餐桌上时,一种万马奔腾的气势立即被营造出来,此时,没有人相信那些活灵活现的马是徐吉生的团队用萝卜雕刻出来的。谈到《腾飞》这组作品,徐吉生记忆犹新。“这组作品,我确实费了很大的心思。”徐吉生说,为了营造36匹马腾飞的效果,他反复设计、研究,晚上不睡觉是常有的事儿。

在食雕路上,徐吉生一直在坚守。别人用来喝茶的时间,徐吉生却用来查找资料,别人用来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他却用来在厨房里摆弄一堆堆冰冷的萝卜。由于长期劳作和冰水浸泡,徐吉生的手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有的手指已发生变形,落下了残疾,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工作。手不灵活,还有脑子,他不断地设计出一个又一个有气势、主题鲜明的组雕作品。

徐吉生除了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他还不忘传承。徐吉生始终认为,个人的成绩是无足轻重的,只有手中的技艺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那才是最值得骄傲的。

从业30多年来,徐吉生一直默默奋斗在餐饮的道路上,从一名普通厨师成长为令人称赞、技艺超群的大师,他不断走在创新,勇于超越的道路上。

记者聂芳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