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女医生出门随身带针 旅游时施针救了中风老人

来源:新文化报

2017-10-11 第期

新文化讯(记者苏杭)“感谢这位医生能在危急关头抛开顾虑,果断救助,让我们感受到了医者仁心。”10月8日,微博博主“小北-北北北”发布微博:“10月4日,家人一行10多人在长白山旅游,途中,83岁的姥姥突发中风,神志不清。在万分危急关头,长春市妇产医院一位女医生伸出援手,通过针灸让姥姥恢复神志,度过危险。姥姥现已转入医院治疗。”微博刊发后,在网络上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点赞。其中2名网友根据微博上的视频认出了救人的医生是长春市妇产医院理疗科针灸室女医生蒋晓娟。蒋晓娟有个职业习惯,随身携带针灸针,这个习惯已经让她救助了多名路遇的病人。

希望将这份温暖传播

在“小北-北北北”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80多岁的老妇坐在凳子上,脸上被扎了五六个针灸针。在老人面前,一名身穿深蓝色棉衣的中年女子在指导老人的子女,帮助老人将头部放低。“视频中穿着棉衣的就是好心医生,其不愿透露姓名,只知道其工作单位为长春市妇产医院。”“小北-北北北”在微博上说,“感谢长春市这座最具人情味城市的人们,可以让我们在危难之时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温暖。感激之情无以回报,只希望借以网络将这份温暖传播。”

随身带针已救了很多人

10日中午,新文化记者来到了长春市妇产医院理疗科针灸室,看到了救人的蒋晓娟。“这是医生应该做的,没有啥可报道的。”蒋晓娟一再谢绝采访。经过记者再三坚持,蒋晓娟简单讲述了事情经过。10月4日,她在长白山景区十五道沟望天鹅景点旅游,大约在12点多,听说一名老人晕倒了,正在景区一间屋子里面。“当时出于职业习惯就赶紧找到了这间屋子。”蒋晓娟说,在屋子里面,一名年龄大约在80岁的老妇人眼神发直,手脚僵硬,尤其是嘴角歪斜。“这是典型的中风症状。”蒋晓娟立即拿出了随身携带的针灸针给老人紧急治疗。

蒋晓娟立即在老人的内关、合谷、颊车、牵正、地仓、百会、下关、头维等穴位扎了10多针。经过10多分钟的紧急针灸,老人的身体慢慢地不再僵硬了,手脚也能伸直,尤其是眼神也能“找人”了。蒋晓娟让家属把老人的头部放低,等待急救医生进一步救治。

回到旅游车后,一些目击者还问她“不怕被家属赖上啊?”“作为一名医生也没想那么多,就是想着如何救人了。”蒋晓娟说。

“蒋医生有个习惯就是随身携带针灸针。”该科室多名医生介绍说,蒋晓娟今年50多岁,从事针灸治疗已经20多年。“不仅仅是这一起救人的事迹,路遇有人晕倒、晕车的,她都能根据娴熟的医术进行针灸救治。”该院理疗科主任温晓梅说,蒋晓娟是一名非常热心的医生,随身携带针灸针就是想能够尽可能帮助突发疾病的路人。


微信、微博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