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本科不是北大的北大硕士,何必要说“对不起”


来源:澎湃新闻网

出身名校,在不少人看来,是自带光环的荣耀。但很多人可能没想到,名校生也自有“江湖”: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均来自名校的学生往往最受推崇,而一些从二本、三本学校本科毕业,考入名校的硕

出身名校,在不少人看来,是自带光环的荣耀。但很多人可能没想到,名校生也自有“江湖”: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均来自名校的学生往往最受推崇,而一些从二本、三本学校本科毕业,考入名校的硕士和博士生则会被归入“另类”。这是网络热文《对不起,我本科不是北大的!》所透露的现实。

文章作者是一名90后,从一所三本院校本科毕业后考入北大,成为一名中文系硕士,并通过努力加入了中国作协,现为《诗刊》社编辑。按理说,这是一个十足的励志故事。但作者称,身边很多人喜欢问自己本科来自哪所大学,而其回答往往能引发对方一系列微妙复杂的反应。

不管是否承认,文章反映的“高校本科鄙视链”确实存在。不必急着抨击公众的现实甚至势力,这背后其实有着一定的社会根源。

应该看到,高考仍是目前条件下较为公平的选拔制度,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生的学业水平。一些优秀学生通过高考进入更理想的大学,本身也能证明其学习态度、能力,确实有过人之处。而在硬件设施、师资力量都更好的名校,学生的自信心与专业知识、技能也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先天优秀,加上后天培养,是名校本科生自信且备受青睐的主因。

而像文章作者那样,本科为二本、三本院校的学生,选择通过考研来实现“上名校”,同样难能可贵。他们在条件相对一般的本科院校奋起直追,拼搏奋斗,希望在今后的人生中与名校生同台竞争,是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的。

网上有句话说,“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非名校毕业生无需妄自菲薄,更无需说对不起;如果非要觉得自己低人一等的话,那高职生、技校生或中专生还要不要活了?当你足够强大、足够优秀,你就是自己最闪亮的名片,还需要在乎本科来自哪里?

而名校本科生与用人单位等群体,也需要摒弃“名校本科论”,客观理性对待这一群体。与其过分纠结于“你本科是哪所学校的”,不如更关注个人的学术水平、优秀品质、工作能力及综合素质——这些才是一个人走得更远的根本。特别是用人单位,更需唯才是举、不拘一格,而非仅看重名校头衔。

对高校来说,要消除“本科鄙视链”,还需要均衡教育资源投入,营造更公平、多元的教育环境,让二本、三本院校的学生在考名校的研究生时,在更公平的环境下与名校本科生竞争。

可喜的是,近年来各项教育政策、制度不断完善,在研究生招生、保送等环节,越来越多的非名校生有机会进入名校深造,客观上弥补了“一考定终身”的遗憾,让更多的非名校生看到了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也让高校人才流动更加合理。从这个角度说,本科不是名校的名校研究生越来越多,恰是一种进步。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