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东北师范大学:去北苑餐厅,“吃”书去啊!


来源:新文化报

分不清是餐厅里有个书店,还是书店里有个餐厅,反正在这里物质食粮和精神食粮可以一起解决了。这家与餐厅“孪生”的书店就是仿吾书店。说起仿吾书店,记者心里有一点惭愧,虽然早就闻名,却

分不清是餐厅里有个书店,还是书店里有个餐厅,反正在这里物质食粮和精神食粮可以一起解决了。这家与餐厅“孪生”的书店就是仿吾书店。说起仿吾书店,记者心里有一点惭愧,虽然早就闻名,却一次也没去过。这回借了征集“最美阅读空间”的光,读到了读者马犇的推荐,他的文字给了记者一次神游的体验,也激起了去实地踏访的欲望,于是决定哪天得闲就约几个好友:走啊,去北苑餐厅,吃书去啊!

仿如昨日的学术风景

推荐人:马 犇

某个清晨,我从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穿越小半个长春,前往东北师范大学,进了校园便直奔北苑餐厅。

并非图舌尖上的愉悦,而是去早有耳闻的仿吾书店。北苑的构造挺有趣儿,楼上是餐厅,负一层是超市和书店,食粮、物质和精神交织在一起。

书店的命名是为纪念著名学者成仿吾先生,是纪念,更是继承其不朽的精神。成仿吾,1897年出生于湖南澧溪村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是革命家、教育家、文学家和翻译家,参与创办多所大学,担任过多所大学的校长,曾翻译《共产党宣言》。

1921年,他与郭沫若、郁达夫等人在日本东京成立了著名的文学团体———创造社。仿吾书店在入口的一面白砖墙上放了十多个镜框,镶着成仿吾在多个时期的黑白照片。1952年,他调任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因此,这样的店名和陈设更富深意。

“虔诚的阅读才是深沉的纪念”,这是木心撰写《鲁迅祭》一文的标题。是啊,纪念学者、作家抑或一段历史,虔诚的阅读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令人欣慰的是,很多师大的师生常来书店阅读、研习,络绎不绝。

在浏览文化墙时,我听到了很多讨论和碰撞。有个女孩耐心地给对面的男孩讲解“古代诗文阅读”的试题,一遍又一遍,她毕业后多半能成为一位优秀的教师;有两个男孩并排坐着,各自摊开一本书,看书之余,他俩在探讨物质与意识、宏观与微观的话题,不失精彩;两个男孩和一个女孩正在就“集合与常用逻辑用语”进行交流……

文化墙上,有分别摘自穆旦的《赠别》、卞之琳的《断章》、顾城的《一代人》、北岛《波兰来客》里的一段话……还有一些大概是学生和店员原创的句子,字里行间,青春在奔涌。

墙上还挂着一位学者的简介,他就是现代诗人、翻译家穆木天。这是用心的安排,因为穆木天原名穆敬熙,是吉林伊通县靠山镇人,曾任东北师大教授,而且他在留学日本时参加了创造社。

书店的中心区域有个小型舞台,晚间,学生会、社团常在这个舞台做一些活动,如微课堂、读书会、观影会等。思考与活力,在舞台上,在生活中,在滴答的时钟里。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卞之琳的《断章》和仿吾书店的氛围很契合。我在仿吾书店,看到了仿如早日、仿如创造社的学术风景,当然,仿如昨日不仅仅是一种重现,它也是与时俱进的,更是向着未来的,且时刻都有新的血液、新的思潮参与这种构建。

要离开时,两个留学生走进来,其中一位的衣服上写着“每一天更好”,是啊,有仿吾书店,有真读书人,每一天更好。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