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谈礼品茶艺 诗意国学社


来源:广州日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三水中学,有一个“同袍国学社”,借《诗经》中“与子同袍”的诗句为社团之名,寓意“同心协力弘扬国学文化”。近日,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活动中,三水中学同袍国学社被授予“2017年全国优秀大中学生国学社团”的称号,成为全省获得该项荣誉的5个国学社之一,也是佛山唯一入选项目。近日,记者走进三水中学,采访同袍国学社主要负责同学和老师,了解荣誉背后的故事。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三水中学,有一个“同袍国学社”,借《诗经》中“与子同袍”的诗句为社团之名,寓意“同心协力弘扬国学文化”。近日,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活动中,三水中学同袍国学社被授予“2017年全国优秀大中学生国学社团”的称号,成为全省获得该项荣誉的5个国学社之一,也是佛山唯一入选项目。近日,记者走进三水中学,采访同袍国学社主要负责同学和老师,了解荣誉背后的故事。

威水:国学社获佛山唯一入选项目

日前,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和全国少工委办公室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活动,面向全国遴选支持一批优秀国学项目,三水中学同袍国学社荣获“2017年全国优秀大中学生国学社团”称号。据悉,全省获得该项荣誉的国学社共有5个,三水中学同袍国学社是佛山唯一一个入选项目。

三水中学高二(2)班的李旭东是同袍国学社的社长。他认为,国学拥有丰厚的历史感和蓬勃的生命力,日益得到人们的重视。他告诉记者,目前,同袍国学社高二、高三的成员共50多人,高一还没有开始招生,但已经有不少同学咨询,“如果加上高一新招的成员,预计社员近百人”。国学社成员每周都会组织与国学相关的活动,包括汉服礼仪、投壶、灯谜、诗词、茶艺等,“目前还有计划在下一次学校晚会中推出国学社的节目。”李旭东说。

据悉,现在同袍国学社已成为三水中学师生了解经典国学文化的平台。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国学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师生的参与,在校园内刮起了一股学习国学知识的风潮。

亮点:推动粤港澳国学文化交流

记者了解到,与省内不少资历深厚的国学社团不同,三水中学同袍国学社于2014年2月成立,至今仅仅三年。高二(10)班的梁翀是三水中学学生会的成员,负责社团工作。他认为,同袍国学社能获此殊荣,主要是因为“资料准备充分,有舞蹈视频等多媒体展示,以及有港澳交流的经历”。

“此次获奖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在同袍国学社指导老师、三水中学教学处主任陈庆贺看来,促进粤港澳国学文化交流是同袍国学社的一个亮点。据悉,三水中学与香港多所中学展开交流活动,同袍国学社为香港学子举行灯谜、投壶、汉服展示等多种活动,引导香港学子参与其中,向他们普及和讲解国学知识,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讲述:从小喜欢传统文化在游戏中弘扬国学

李旭东告诉记者,同袍国学社的名字来自《诗经》,“同袍”意为同穿一件衣服,寓意社员们志同道合,同心协力地弘扬汉服礼仪等国学文化。

李旭东在高一时就加入了同袍国学社,实际上他从小就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在电视、电影中看到汉服、国画、茶艺等元素,感觉非常典雅,从心里感到喜欢。生于2001年的李旭东,今年才17岁,但说起国学却头头是道。对于同袍国学社的发展方向,他说,“以前更多的是通过汉服展示、投壶、猜灯谜等互动游戏来弘扬国学,今后将组织同学们系统学习国学知识。”李旭东还表示,在传统文化的实践中,他们将融入现代元素,比如在传统猜灯谜的基础上,融入一些现代的小游戏。

三水中学高二(8)班的罗晓彤是同袍国学社的副社长。她坦言,对于参加国学社,一开始她是抱着娱乐放松的心态,而当上了国学社副社长之后,更感到肩上多了一份责任。罗晓彤说,由于其父亲喜欢茶文化,受父亲影响,她也从小接触茶艺,希望能将茶艺这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计划:开通微信公众号传播本地文化

李旭东介绍,目前同袍国学社也存在经费投入不足、国学文化知识仍不够深入和专业等不足之处,特别是国学经典博大精深,需要社团成员不断提升国学修养。他表示,接下来同袍国学社将会对现有的社团品牌活动,如汉服展示、投壶、猜灯谜、茶艺继续精细化、精致化。同时,同袍国学社每年都会举办“诗词大会”,力求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全校师生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

“现在,人们都通过社交媒体了解资讯,传播国学文化也要跟上时代。”说到未来计划,李旭东告诉记者,同袍国学社还将开通微信公众号,作为同袍国学社的宣传“阵地”。李旭东表示,同袍国学社计划立足三水,利用业余时间调查本地的传统文化,调查成果将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

李旭东还表示,上大学后他将继续参加国学社团活动。

学校:开设“校本课程” 学生自主选课

陈庆贺曾担任三水中学团委书记,他坦言,作为同袍国学社的指导老师的确花了不少精力,但很值得。

“当下,动漫文化在不少青少年中流行,而国学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更应大力弘扬。”陈庆贺认为,传统文化要在青少年中传承和发展,有必要在校园成立国学社团,通过汉服展示、中秋猜灯谜等活动,让传统文化得到传播。

陈庆贺表示,同袍国学社可以让同学们劳逸结合,利用课余时间发挥专长、培养爱好,也是调节学习压力的一种很好方式,“学习的时候认真学,玩的时候要好好玩,我们还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多到外面走走,看看其他学校的活动,增长见识。”

陈庆贺还告诉记者,目前三水中学正计划将社团活动和学科知识相结合,开设类似大学选修课的“校本课程”。

同袍国学社四大品牌活动

汉服与礼仪

同袍国学社社员每人自备汉服一套以上,开社时会举办汉服知识讲座,社员修学古代礼仪,在社团开放日时向同学们展示汉服与古代礼仪。

投壶

投壶是从先秦延续至清末的中国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同袍国学社经常在社内、校内及各种开放日时举行投壶活动,让同学们一起参与投壶、了解投壶、喜爱投壶,进而感受传统文化,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灯谜和诗词

同袍国学社组织社员收集各种字谜、人名谜、地名谜、物谜、诗谜等,并亲自动手制作灯谜,在传统节日期间组织猜灯谜活动。不时举办诗词诵读大会,培养同学们对古诗词的兴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国学社还承办每年一度的三水中学诗词大会与成语大会,深受师生好评。

茶艺

茶艺也是同袍国学社的特色活动。同袍国学社拥有完备的茶具,通过观看视频、现场教学等方式传授茶艺知识。社团多次开展茶艺展示活动,邀请全校师生及来访者观看茶艺展示、共同品茶,给社员们学习茶艺提供了充分实践机会,也向大家展示了传统茶文化。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