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中国东北亚清洁能源供暖产博会开幕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10月20日,2017中国东北亚清洁能源供暖产业博览会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展,节能环保,电力供暖,光能蓄热成为首届供暖产博会最大亮点,也成为东北三省未来热暖发展的主导方向。

10月20日,2017中国东北亚清洁能源供暖产业博览会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展,节能环保,电力供暖,光能蓄热成为首届供暖产博会最大亮点,也成为东北三省未来热暖发展的主导方向。

首届供暖产博会规模2.6万平方米,为期3天,参展企业近400家,1000余个展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浙江、江苏、山东、辽宁、黑龙江、吉林等十几个省市大型能源热力企业参展。本届展会突出了“保卫蓝天、清洁供暖、电能替代、助政惠民”的主题,吉林省联合东北兄弟省份,共同探寻电能替代发展途径,未来,电能将逐步取代传统煤炭供暖方式,此次展会对供暖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环保趋势,电能将替代传统供暖

节能环保是世界课题,防治雾霾是全球问题。近年来,随着雾霾天气在大范围频发,敲响了环保的警钟,大气污染防治引起各个国家高度重视。我国八大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电能替代指导意见》,第十四届中央经济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明确提出铁腕治霾,北方地区供暖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指导方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向雾霾宣战,打好蓝天保卫战,迅速掀起了电能替代发展和全国煤改电的热潮。

首届供暖产博会紧紧围绕这一战略,与吉林省市电能清洁供暖实施方案意见相结合,联合东北各省市共同探寻电能替代发展途径,使电能替代政策落实与实施,通过展会反馈市场,打响蓝天保卫战,共建民生温暖工程。

展会当天,记者分别走访了5大展馆,智能电采暖、新型电能源、太阳能供热、节能操控系统等纷纷亮相暖博会。壁挂电热、石墨烯电热、磁能锅炉、照明热射以及太阳能蓄热等节能环保供暖方式让人们眼前一亮。

“德国大赫”节能科技公司展区摆放了多款电气产品,不少市民在详细了解了电热辐度,耗电量和热能效果后当场订购。“传统烧煤供暖不环保,家里温度自己也不能调控,尤其气温比较低的时候屋子不暖和,老人和孩子容易感冒,有了电热,我们不用等到集中供热,可以随时有暖气,非常方便。”一位刚刚订购电壁挂炉的市民表示。

新型材料,供热更方便更健康

今年虽是首届,但5大展馆科技和创新性引人关注。1号馆为清洁能源供暖产品国际展区,2号馆为电供暖直热产品科技展区,3号馆为电锅炉产业及科技展区,4号馆为电能替代科技创新展区,5号馆为空气源热泵和配套产业及其他电热设备展区,环廊为电能替代产业链展区。3号馆的石墨烯电热展区吸引不少人体验。来自北京、江西等几个展商带来了“石墨烯地热”板,一块1平方米薄薄石墨烯涂层当通上家用电后,5分钟迅还升温,15分钟后将覆盖在上面的地板或地砖加热达到舒适温度,而这一组地热板耗电量只有0.4-0.6度。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了构成的单层状结构的新材料,技术含量非常高,目前应用于军工、航天、光伏、电采暖、半导体等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石墨烯地热膜其导热系数超过1500cm2/v.s,比纳米碳管和硅晶体高,是世界上电阻率最小的材料,而且具有防水、防尘、防潮、防漏电,没有辐射,比传统水供热更安全,如果有损坏可以单片维修。

此外,展会上还有来自山东得象电器自主研发的碳晶壁挂电暖,据介绍,碳晶电暖是使碳分子团在电场作用下发生布朗运动,每个碳分子点以远红外线和对流的形式对外传递热量,其电能和热能的转换率高达98%,碳晶电暖安全经济,操作简单,控制灵活,比较适合家庭小空间使用。目前,在山东多地,北京部分地区使用较多。

行业动向,电能替代战略研讨会

首届供暖产博会第一天,举办国家级会议—— 2017中国(长春)电能替代战略发展研讨会,这是由电供暖专业委员会和长春贸促会联合主办会议,邀请了国家电网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全国电能替代龙头企业、电供暖行业专家、电供暖生产企业约300人参会。研讨重点是适应行业发展规律,掌握行业发展趋势,促进传统供暖向绿色供暖转变。

电热采暖五六十年前兴起于北欧,丹麦、芬兰、瑞士等国家北欧很多国家早已采用电供暖方式,十多年前这种供热方式进入中国时,其设计理论、产品工艺、应用技术等在国际上都已经很成熟了,从用户终端看,电热采是一种最清洁、最环保、最高效节能的供热方式。

近几年,我国逐步转变火电发电方式,大力开发核电、风电、水电和太阳能等各种清洁型发电方式,电能的扩展和开发,必将促使电暖普及和应用。

此次电能替代战略研讨会是一次行业动向的会议,全面展示了中国电能替代产业发展成果,有力的助推了东北电能替代战略发展,为东北电能替代政策高效应用与实施助力,推动了东北供暖事业的绿色革命。

行业细化,新型供暖链条延展

记者走访供暖产博会,不仅看到了很多新型的供暖方式,也了解了供热行业的链条细化,如采暖设备的技术和开发,太阳能、空气能供暖设备和配套,采暖散热器、供热机组、暖风机、取暖炉,还有发热线缆、电热膜、碳纤维采暖等新型电采暖技术及设备等。

供暖产博会也为很多供暖行业提供的交流采购平台,地暖网、卡钉、发泡水泥、模块地暖、辐射基砖、干式地板采暖等,地暖清洗设备,太阳能光热、热泵供热与地热利用技术,还有新风换气及空气净化技术设备,以及自动化与泵阀管等附配器材等,当天,不少热力企业人员来到展会学习交流和采购。

前不久,长春市印发了《取暖奖补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其中明确了电采暖的补贴标准,未来几年,电供暖必将成为长春乃至吉林省逐渐普及的热暖方式。

本届博览会由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吉林省能源局、长春市发改委、长春市会展办共同主办,由中国电供暖专业委员会、吉林省电供暖协会、长春市贸促会共同承办。吉林省住建厅、吉林省环保局、吉林省教育厅、长春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支持单位,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发改委、长春市建委、长春市房地局、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环保局、长春市卫生局、长春市市政公用局、长春市市容环卫局为办单位。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