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驾考新规已正式实施 很多项目评判标准变化大


来源:新文化报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已于10月1日起实施,引起广泛关注。由于许多考试项目增加了时间限制,直接评判不合格的操作也有所增多,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驾考”。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已于10月1日起实施,引起广泛关注。由于许多考试项目增加了时间限制,直接评判不合格的操作也有所增多,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驾考”。

驾考新规正式实施后,学员该咋应对?近日,新文化记者采访了吉林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管所考试科副科长吴胜,对驾考新规进行详细解读。

科目1

增加情景类考试题

科目一提高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情景形式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

另外,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加深驾驶人对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理解记忆。

目前,吉林市理论考试的题库已经更新完毕,可以供广大学员考试使用。

科目2

更加注重细节操作

吴胜介绍,这次驾考评判标准有很多改动,主要集中在科目二和科目三。他以C1、C2类驾驶证考试内容进行了解读。

倒车入库修改前:考试过程中,车辆进退途中不得停车,从道路一端控制线(车身压控制线)倒入车库停车再前进出库向另一端驶过控制线后倒入车库停车。

修改后:从道路一端控制线(两个前轮触地点在控制线以外)倒车入库停车,再前进出库向另一端控制线行驶,待两个前轮触地点均驶过控制线后,倒车入库停车,前进驶出车库,回到起始点,考试过程中,车辆进退途中可以停车,但不超过2秒,否则每次扣5分。项目完成时间不得超过3.5分钟。

侧方位停车修改前:车辆在库前方靠右停稳后,一次倒车入库,中途不得停车,车轮不轧碰车道边线、库位线。

修改后:车辆在库前方一次倒车入库,中途可以停车不超过2秒,车轮不碰轧车道边线,车身不触碰库位边线。再前进向左前方出库,出库前应开启左转向灯,出库过程中车轮不触轧车道边线,车身不触碰库位边线,出库后关闭转向灯。项目完成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

直角转弯修改前:驾驶车辆按照规定的线路行驶,由左向右或由右向左直角转弯,一次通过,中途不得停车,车轮不得碰轧车道边线。

修改后:驾驶车辆按规定的线路行驶,由左向右或由右向左直角转弯,一次通过,中途可以停车,但超过2秒每次扣5分,车轮不得碰轧车道边线。转弯前,应先开启转向灯,完成转弯后,关闭转向灯。

曲线行驶修改前:驾驶车辆从弯道的一端前进驶入,从另一端驶出,行驶中转向、速度平稳,中途不得停车,车轮不得碰轧车道边线。

修改后:驾驶车辆以二挡(含)以上挡位从弯道的一端前进驶入,从另一端驶出,行驶中转向、速度平稳,中途不得停车,车轮不得碰轧车道边线。

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新增了两个扣分点。一个是停车必须拉紧手刹,否则扣10分;另一个是停车后车身离道路边缘线超过50厘米不合格,在30至50厘米之间的扣10分。

科目3

新增或改判不合格条例

吴胜介绍,科目三在之前的评判标准的基础上,新增或改判了更多直接不合格的条例。(以下均为新增或改判的条例)

1.绿灯亮起后,前方无其他车辆、行人等影响通行时,10秒内未完成起步的。

2.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的(扣10分改为不合格)。

3.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开转向灯少于3S即转向的(扣10分改为不合格)。

4.起步前,未观察内、外后视镜,回头观察后方交通情况的。

5.变更车道时,控制行驶速度不合理,妨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的。

6.停车后,车身距离道路右侧边缘线或者人行道边缘超出50厘米的。

7.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

超车(评判标准有变化,出现以下情况直接判定为不合格):

超车前,不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和左侧交通情况并回头观察确认安全的。

超车时机选择不合理,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的。

超车时,未回头观察被超越车辆动态的。

超车时未与被超越车辆保持安全距离的。

超车后,驶回原车道前,不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和右侧交通情况并回头观察确认安全的。

在没有中心线或同方向只有一条行车道的道路上从右侧超车的。

此外,小车考试全部取消夜间考试,改为模拟夜间灯光使用。

新设备

已更新完毕等待验收

吴胜介绍,吉林市共有24个考场,根据最新的评判标准,交管部门对原有考试系统、考试车辆和考试场地进行相应的升级和改造。目前,各考场已更新完毕,正在调试当中。吉林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初验合格后,上报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相关部门进行验收。接下来,他们将组织全市所有驾校的教练员进行集中培训。

目前,全国只有少数省份和城市开始全科考试,以杭州为例,科目二通过率下降20%,科目三通过率下降50%。

“驾考新规实施后考试通过率低,主要是学员对新规不了解,驾校和教练员也在摸索学习中,大家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吴胜说。

驾校

有利于养成正确驾驶习惯

记者联系到吉林市九新驾校工作人员吴先生,驾考新规的实施,对驾校也有一定的压力和挑战,目前已报名的学员暂停教学,新报名的学员人数有所下降。

驾考新规实施后,该驾校对车辆、场地进行了升级和改造,对教练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驾考新规有利于学员养成正确的驾驶习惯,同时有利于驾校规范教学。”吴先生说。

新文化记者 李洪洲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