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热企陆续开栓 确保25日零时全部开栓供热


来源:新文化报

昨天,长春的天放晴了。记者了解到,长春部分热企热源为热电联产区域,从20日开始供热。其他热企也将按照长春市公用局的指令,陆续开栓供热。

新文化讯(记者赵春刚)昨天,长春的天放晴了。记者了解到,长春部分热企热源为热电联产区域,从20日开始供热。其他热企也将按照长春市公用局的指令,陆续开栓供热。

好消息

热电联产区域已开栓供热

由于19日12时长春市发布大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长春市公用局采取应急响应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采取了延迟弹性供热开栓时间,并调整错峰开栓方案,“延迟弹性供热开栓时间,主要是以区域锅炉房供热的热企,采用热电联产热源的热企20日起,已经开栓供热。”长春一家热企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长热集团微信公号上了解到,20日,长热集团辖区大唐热电二厂、华能热电四厂热电联产区域已经逐渐升温,长春市区约1500万平方米的用户已经提前享受到供热。长热集团各供热分公司于20日前已做好供热前全部准备,等待上级部门下达指令,随时开栓供热。

同样供热集团、同鑫热力、大唐热力、经开热力等热电联产区域均已开栓供热,其他锅炉房供热区域也将陆续开栓供热。

昨日下午,长春市公用局发出通知,鉴于空气质量有所好转,根据长春市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关于调整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的通知》精神,长春市公用局决定自21日开始,各供热企业按计划陆续开始起炉升温、开栓供热,确保25日零时全部开栓供热。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用户体验

燃气与集中供热费用差不多

三年前,林先生搬进了经开区100平方米的新家,在比较了集中供热与燃气供热后,他选择安装了燃气壁挂炉,“这个壁挂炉已经用了两年,供热效果还挺好的,用起来方便,不受开栓时间限制。”

林先生说,买壁挂炉大约花了7000多元,功率是18千瓦,“平时只用来烧水,冬天用来供暖,供暖时,平均每小时耗气1立方米多一点,以每天烧6小时计算,每立方米燃气2.8元,平均每月需要504元,一个冬季下来,要800多立方米,费用在2400元左右。”算起来,和集中供热费用差不多,但是和集中供热相比,燃气供热的好处就是方便,可以自己调整用气量和供热温度,也不受开栓时间限制,而且壁挂炉体积小,能避免冷热不均,可自己调控用气量和热度,不用集中交供暖费,还很环保。

他查了中国供热信息网,用天然气采暖,第一采暖季耗气最高,而后逐年减少,在供暖季的前几天耗气量最大,每日可达18立方米左右,其后将逐步减少,三周之后将达到较为稳定的耗气量,平均每日约为12立方米,这样算下来,用天然气供暖成本也比集中供热会低。”

长春燃气供应企业目前没有对天然气采暖用户做过专门统计,但从天然气壁挂炉安装企业提供的数据来看,长春市目前至少有5000户居民采用天然气采暖。

电采暖:可调控室温

张女士今冬也放弃了集中供热,在新买的房子安装了电采暖。“几个月前,我在新筑一品小区买了一套毛坯房,装修时,考虑到孩子小,而且每年供暖期开始前和结束后那段时间,家里会很冷,所以在装修时花1万多元安装了电采暖。”

在热企开栓前,张女士已经开启了电采暖,家里温度完全由自己掌握,“现在还没计算电采暖的费用,但根据安装单位提供的使用办法,供暖期的费用与集中供热相差不会太多,而且可以自己提前供热,延后停热,即便多花一点钱,自己也用到热了,而且春节期间全家去外地,电采暖可以关掉,还可以省钱。”更让她看中的是,电采暖在每个房间都有温控器,可以根据需要调节每个房间的温度,不常用的房间甚至可以关掉温控器,这样看来,电采暖方便、实用,不用担心跑、冒、滴、漏,人不在家时也不用担心管道上冻,安全环保。

找原因

暖气不热可能和地热系统有关

昨天下午,长春市各热企将按照“错峰开栓”的方案陆续开栓。如果热用户家里温度不达标,还可能和自家的地热系统有关。

长春市某大型净化环保公司工程师王先生说,采用地热供暖的业主如果室温不好,一个主要原因是没有对地热管做好清洗,“长春市供热水质不算太好,水中的钙镁离子及锈垢很容易积在地热管中,时间一长管垢容易造成堵塞,根据专业测试,在地热采暖系统中,地热管线内的污垢每增厚1毫米,可以使室温下降5℃~7℃。”

那么什么情况下,地热该清洗了呢?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如果分水器的塑料管变黑发绿,说明管壁上有垢了,应该清洗,如相近两室温度有明显降低,也应该清洗地热,“现在要开栓供热了,只要进水阀门和回水阀门功能较好,能够关闭严密,什么时候清洗地热都可以。”王先生认为,根据长春市的水质情况,集中供热的地热用户每两年清洗一次比较合理,采用燃气壁挂炉采暖,可以10年清洗一次。

目前地热清洗市场有射弹清洗、药剂清洗和脉冲清洗等很多方法,费用按建筑面积计算,长春市现有地热用户能定期清洗并不多,大多数用户不知道应该定期清洗地热,目前超过两年的地热采暖用户都到清洗的时候了。

王先生说,清洗地热不是随便几个人就可以做到的,长春市目前有100多支地热清洗队伍,其中既有水暖工组成的马路军,有家装公司的水暖队伍,还有专业做环保清洗的公司,“但取得相关部门许可的正规公司很少,用户清洗地热时应该请专业的清洗公司,这样能保证地热清洗效果。”

吉林省某大型家装公司负责人沈先生建议,业主在清洗时要找正规、专业、有资质公司的清洗队伍,并签订相应服务合同,约定相应的权利和义务。

今天长春最高温8℃

昨天早上一出门,冷空气让很多人打了个寒颤,不过明媚的阳光和美丽的蓝天弥补了气温带来的冷意。今天的天气与昨日差不多,早晚出门记得多穿衣服。

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昨天夜间我省气温最低的城市是四平市,为-6℃,其他城市为-5℃~-1℃,今天白天我省气温最高的城市是通化市,为11℃,其他城市为7℃~10℃,长春市昨天夜间最低气温为-4℃,今天白天最高气温为8℃。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偏北风。

新文化记者李易书

热企电话你用得到

长春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963963

长春市供热(集团)有限公司89682678

吉林同鑫热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8766925

大唐长春热力有限责任公司88787700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供热集团有限公司84650587

长春亚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81336700

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动能分公司85900050

吉林省宇光热电有限公司96669

长春房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房屋供暖总公司86023454

吉林大众热力有限公司80863503

长春国信供热工程有限公司86938386

长春市阳光供热有限责任公司85333126

长春区域暖房有限责任公司81330950

长春市铭晟热力有限责任公司84480500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