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白山“黑脸”交警 28年的工作生涯帮助过很多人


来源:新文化报

在白山市的路面上,提起鲁海刚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不过要是提起那位面色黝黑、在东风桥站岗的交警,不少老司机都有印象。

白山市的路面上,提起鲁海刚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不过要是提起那位面色黝黑、在东风桥站岗的交警,不少老司机都有印象。

的哥:这黑脸一眼就能认出来

白山市的黑脸交警小有名气。10月4日,记者在白山市搭乘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宋师傅便认识这位黑脸交警。“你要说大名我还真不知道,但一看他这长相我就能想起来。”在宋师傅眼里,如今的鲁海刚苍老了许多,但那份认真的神态与精气神依然跟20多年前一样。

1967年出生的鲁海刚,22岁参加交警工作,现任白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浑江区大队副大队长,分管城区交通秩序工作,已从警28年。

鲁海刚曾在白山市东风桥附近站岗6年,这期间最令他“头疼”的是在冬天执勤。一到冬天他都会提前看天气预报,如果第二天有雪他就得早早地到岗位上,向附近商户要一些煤灰撒在上下坡的位置。就因为这,他经常和负责该路段的环卫工人发生“争执”。

白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裴凯在多次暗访后,对白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政宽说了这样一番话:“那个黑老头,他就像‘长’在路面上一样,听说是浑江区大队一个‘见违必究,究必严处’的民警,管事率也是全大队最高的。”

17年前的恩情一直被铭记

2012年6月的一个早上,鲁海刚到早市买菜,“结果卖菜那女的让我拿走就行,不要我钱,还问我难道不认识她了?后来她提醒我说,17年前我帮她找到了她女儿。”原来,1995年夏天,该女子带着四五岁的女儿从三道沟到白山市逛街,跟女儿走散了。那时候鲁海刚在东风桥站岗,女孩迷迷糊糊中走到了东风桥附近,被鲁海刚发现。

“当时小女孩一直喊着找妈妈。我和同事问她具体信息她也不知道。”鲁海刚和同事只能临时充当起保姆,让小女孩跟着他们一起站岗,鲁海刚还通过扩音器播放寻人启事。

“快到晚高峰的时间了,老远看到一个女的呼呼往我们这跑,边跑还边哭喊,我和同事就猜到这位指定是孩子妈妈了。”经过详细盘问,女子领走了小女孩。她与鲁海刚仅仅是一面之缘,在17年后一眼认出了她的恩人。

帮七旬老人找到亲人

1994年的一天,刚刚转为正式民警的鲁海刚正在路面执勤,看到一名老人长时间地徘徊着。面对鲁海刚的关心,老人操着一口浓重的山东方言说,找自己的妹夫刘胜(音)。老人70多岁了,因为老伴去世,想到白山投靠妹妹和妹夫。除了“刘胜”这个人名外,就只有“门前一座黑乎乎的山,一条小河”的线索。

鲁海刚在向大队领导作了汇报后,便带着老人踏上寻亲之路。经过两天的寻找,老人终于找到亲人。

因为细心他救了一条命

1998年春节前夕天刚黑,下雪天,鲁海刚与同事驾车行驶在一段山路上执行任务。发现山路上人迹罕至却有一名男子歪歪扭扭地走着。“当时我就和同事说,这人指定是喝多了。”执行完任务原路返回时,他们发现路上那名男子不见了。鲁海刚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他赶紧跟同事回到看见男子的位置,结果下车之后找了不到100米,发现那位醉酒男子正在一个大概3米深的坑内。原来男子因为失恋心情不好,便喝了很多酒,结果身上没钱想抄近道走回家,却掉进坑里。

由于男子所在的坑洞较深,鲁海刚和同事便到山下拦截了一辆路过的大客车,在车上乘客的帮助下终于将男子救出。

警务改革前,鲁海刚负责的城区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被团中央授予“中国百个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荣誉称号,被团中央、公安部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被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信用公约单位”,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鲁海刚个人则多次被评为省、市交警系统业务标兵、优秀交通民警,并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市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被共青团白山市委评为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标兵。 新文化记者马玉轩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