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秋收告别“镰刀时代”农民当起“甩手掌柜”


来源:新华网

收割机轰鸣走过,秸秆“倒下”,玉米“颗粒归仓”,吉林省农安县陈家店村7000多亩耕地的秋收没用上半个月。“咱们实现了全程农业机械化,‘铁牛’替代了镰刀。”该村党委副书记付升学说,今年的农业植保还用上了无人机。

新华社长春10月22日电(记者郭翔)收割机轰鸣走过,秸秆“倒下”,玉米“颗粒归仓”,吉林省农安县陈家店村7000多亩耕地的秋收没用上半个月。“咱们实现了全程农业机械化,‘铁牛’替代了镰刀。”该村党委副书记付升学说,今年的农业植保还用上了无人机。

“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入社的农民把土地给我们,一年啥都不用干,秋收在家坐等收粮。”吉林省梨树县卢伟农民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卢伟说:“一台大型玉米收割机一天就能收十多公顷地,而过去人工收割一公顷地,10个人连收带送得干一天,人工成本也比机收高出2倍多”。

67岁的农民吴广才种了50多年地,去年加入了卢伟合作社,“把地托管给合作社,从种到收再到卖粮,自己啥也不用干就等着分钱”。他告诉记者,全程机械化种植不仅效率高,产量也高,“合作社种地,水肥都管得好,还进行保护性耕作,一亩地产量能多出100多斤,收入就多出六七十元”。

松原市宁江区民乐村农民合作社今年用上了最新型的玉米籽粒收割机,收割时不再出玉米棒子,而是直接出玉米粒。“以前的摘棒机连收带送,损失1%的粒重,使用这台‘籽粒收’,玉米在地里脱粒后直接拉出去烘干出售,大幅降低了收获后的损耗。”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峰说。

吉林省近年来实施农业机械购置普惠制补贴政策,农民可以按照需求“敞开”购买享受补贴的农机,刺激了农民购买农机的热情。目前,吉林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拥有大中型拖拉机近60万台。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