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学海无涯!67岁大爷重返大学学中医


来源:新文化报

课间休息,和煦的阳光洒满教学楼的走廊。在靠近窗户的位置,一群大学生围着一位老人有说有笑,有的在笔记本上快速勾画着,有的伸出手指仔细寻找并确认着穴位。这位大爷就是许有成,时隔两年,近日,67岁的许有成背

课间休息,和煦的阳光洒满教学楼的走廊。在靠近窗户的位置,一群大学生围着一位老人有说有笑,有的在笔记本上快速勾画着,有的伸出手指仔细寻找并确认着穴位。这位大爷就是许有成,时隔两年,近日,67岁的许有成背上书包重返大学课堂,继续当起长春中医药大学的旁听生。

坐在最后一排的旁听生

头戴鸭舌帽、脚穿运动鞋、背上双肩包、自带保温杯和笔记本……许有成总是习惯提前半个多小时来到教室。这一身“运动范儿”打扮加上麻利轻快的脚步,单从他的背影很难辨别出这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200余人的教室内,许有成偏爱最后一排靠近过道的位置。落座后,他卸下双肩包,摘下帽子,摆好水杯,拿出课本开始听讲。用他的话说,岁数大了,坐在后面进出方便许多。“我爱坐在后头,视野开阔,我耳不聋眼不花,边看老师放幻灯片边写笔记,不懂的我就问身边的同学。”许有成边说边给记者打开他的课堂笔记,记者发现,16开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写满各种中医学要点,有的用红笔特殊标注。“这些红色的都是老师反复强调要记的,没事儿的时候就拿出来多看几遍。”课堂上,许有成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他立即起身,伸出右臂,撸起袖子在手臂上仔细找着穴位,随后将老师的补充内容当时就写在了笔记上。“好记性比不上烂笔头,学习就要多听多记。”

学习不能半途而废

许有成的加入也为他所在的中医四班注入了活力,课间经常会有很多同学围着他,有的问学习,有的聊生活。“有时班里来了不到10个人的时候,大爷就背着书包来上课了,他有时坐在那儿晨读,我们也佩服大爷的精神头!”中医四班的路同学告诉记者。“刚入学时看到这么多同学,还是会有压力,怕岁数大了跟不上大家的节奏,但后来同学们都很热心地帮助我,给我准备书本和文具。”许有成说,从2013年入学开始,他都会每天5点起床,然后背着书包坐轻轨来学校上课。为了巩固课堂知识,平时晚上,他也会在夜深人静时多翻几页书。“每天晚上坚持看两个小时书,时间长了记住的东西就多了,学习不能半途而废。”

路同学说:“有时大爷即使身体不舒服也会来学校和我们一起上课,期末时也会和我们一起复习,大爷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学习贵在坚持'。”

获赞无数的“大爷同学”

记者了解到,许有成在中医四班需要学习眼科、耳鼻喉、妇科还有针灸四门课程。中医四班班长刘明达经常和许有成一同上下课,他告诉记者,许有成书包里装了很多书,经常去学校的二手书店买书,所有的教材他几乎都有,课上不学的他也有。除了上本班级的课,他还会去别的专业上一些偏临床的课程。“这么大年纪了,还有这个精神头和我们95后的大学生一起上课,从心底挺佩服的!闲聊时‘大爷同学’也会和我们聊他的一天,上午上课,下午打兵乓球,晚上接孙子,这种充实的晚年生活我们有时也挺羡慕的。”刘明达说。

“很多老年人都是晨起遛弯,‘大爷同学’是来上课,他是我们的长辈,更是同窗和好友。”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曲老师说,“许大爷,他已年过半百,但对学中医、用中医及弘扬中医却有着如此极高的热情,这种精神实在是难能可贵!希望中医能为许大爷带去健康和快乐,也希望他的这种精神能够激励更多的人!”

阳光洒满午后的操场,许有成练起了太极拳,“我年龄挺大,但我挺爱学中医的,我也希望能和同学们共同好好学习,一起进步!”

新文化记者刘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