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辽源在转型中坚持以民生为本


来源:新文化报

转型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多年来,辽源在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坚持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转型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多年来,辽源在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坚持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本级财力的70%用于民生支出;完成民生实事409件;市本级40片棚户区已经彻底改造了37片,累计完成拆迁9.56万户;每年新增城镇就业4万人左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万人左右……

在全面统筹推进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辽源市牢固树立“民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攻坚克难

民生改革难点变亮点

民生事业强基础,经济转型的根本目的是造福民生。近年来,辽源市把本级财力的70%用于民生支出,每年办结一批惠民实事,还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组织实施各类扶贫项目275个,已累计投入3.23亿元,实现稳定脱贫1万余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发展产业、创业带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辽源市每年新增城镇就业4万人左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万人左右。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6%和9%。随着重点产业快速发展,部分骨干企业遇到招工难问题,从一个侧面体现出辽源的就业形势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收入是民生之源。辽源坚持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努力缩小收入差距,城乡居民收入目前处于全省中等水平,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城乡低保标准均按政策连续多年调整。

完善制度

百姓分享更多发展成果

转型发展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作为依托。近年来,辽源市不断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将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向基层延伸,通过建立完善大调解机制,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昔日上访群众较多的情况已不复存在。

辽源市致力于构建立体化安防体系,刑事、治安案件逐年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一直保持在全省领先水平。安全生产工作连续七年获得省政府考核一等奖,两个年度获得国家安监总局表彰。连续五年获得全国见义勇为城市奖。

各项保障机制的实施,也让辽源的老百姓分享到了转型发展的成果。辽源市实现了城乡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坚持打好扶贫攻坚战,统筹实施“六个一批”精准扶贫措施,创新推出“五点双享两救助”保障机制,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辽源还将转型发展的成果普惠人民群众,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民生的持续改善、和谐局面的持续巩固已转化为参与支持转型的强大动力。

推进棚改

维护百姓的切身利益

在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棚户区改造方面,辽源市也是卯足了劲儿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城区棚户区达到13.6平方公里,居民10.6万户、29.7万人,占城市人口63%以上。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现已建成了一大批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住宅小区,改善了居住条件,提升了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截至目前,市本级40片棚户区已经彻底改造了37片,累计完成拆迁9.56万户;拆除棚户区房屋439.31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回迁住宅799.5万平方米;安置回迁居民9.48万套。棚户区人均住房面积也由改造前的14.2平方米达到改造后的22.3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31亿元。

促进公平

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加快

基本公共服务的逐步完善、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激发了辽源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多人参与到业余休闲、健身等活动中来,也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年来,辽源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

丰富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城市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医疗服务水平和全民健康水平大幅度提高;

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成功举办了首届辽源国际琵琶艺术节和“辽源杯”琵琶演奏大赛;

助推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还承办了省第十七届运动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言:“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辽源的民生改善,正合着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的节拍,展开新蓝图、谱写新乐章!

新文化记者王玥涵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