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熊猫馆:保姆式服务助国宝舒适“猫冬”


来源:新华网

眼下吉林已经进入供暖季。在位于吉林长春的吉林省东北虎园熊猫馆内,作为国宝“嘉嘉”和“梦梦”的“保姆”,饲养员王海霞忙得一刻不得闲。

新华社长春10月31日电(记者高楠)眼下吉林已经进入供暖季。在位于吉林长春的吉林省东北虎园熊猫馆内,作为国宝“嘉嘉”和“梦梦”的“保姆”,饲养员王海霞忙得一刻不得闲。

2015年6月25日,两个可爱的小家伙从四川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飞抵长春,入住吉林省东北虎园,开启了为期3年的东北生活。

“嘉嘉”和“梦梦”是吉林省东北虎园暨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借养的两只大熊猫,借养期限为3年。此举填补了在我国北方高纬度地区人工饲养大熊猫的空白。

虽然两个小家伙已经在东北度过了两个冬季,但饲养员们却丝毫不敢大意。冬储菜、厚棉袄、暖气,这些东北人过冬的“标配”,熊猫馆的工作人员们一样不差地为小家伙们精心准备好。

“食物必须保证新鲜、卫生,每5天从四川空运一批新鲜的竹子,用专门的冷库储藏。”王海霞介绍说。

熊猫馆内配备了单独的供热锅炉,保证熊猫馆能用上暖气,此外,馆内还配备了空调、加湿器、排风、紫外线消毒灯等设备,工作人员对温度、湿度以及卫生情况严格把关。

吉林省东北虎园动物管理处处长王海军说,一只熊猫每天大概会吃掉1200克的窝窝头、120克的胡萝卜、150克的苹果、5公斤的竹笋和至少30公斤的竹子,而这些都需要饲养员精心制作和按时投喂。

继长春之后,哈尔滨、沈阳等东北城市也相继开始了人工饲养大熊猫的尝试。“在纬度相对较高的地区饲养,是一种扩大大熊猫生存区域的尝试,对于物种保护具有积极意义。”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鹏彦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