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不舍净月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金牌体验官 张彬彬长春的自然风光哪最美?恐怕不用说,人们的回答也是一致的:净月潭。逢到双休日,这里车多人多,树上的鸟,地上的人,交相呼应,把个静谧的景区搅得沸沸扬扬,好不热闹。净月潭是我说去就去的地方

金牌体验官 张彬彬

长春的自然风光哪最美?恐怕不用说,人们的回答也是一致的:净月潭。

逢到双休日,这里车多人多,树上的鸟,地上的人,交相呼应,把个静谧的景区搅得沸沸扬扬,好不热闹。

净月潭是我说去就去的地方,久了,对什么时候去,筛来选去,觉得避开人多时更好。

可今天我破例了,因为天空像水一样地蔚蓝,白云像棉花一样地洁白,风儿轻,树儿静,我实在舍不得这么好的天气,若不去净月,心里好痒痒。

心之所属,绝不压抑它。于是,即兴飞奔净月,决定来一次环潭跑。

也许是刚入冬,有点凉意,夏日热闹的氛围戛然而止,人们对变冷的天气还不大适应,净月以久违的宁静迎候着我。

不知怎么想起顾城的诗句:

在醒来时

世界都远了

我需要

最狂的风

和最静的海

环潭的周长近18公里,在许多人眼中可能算是一种超强的长跑吧?做什么都喜欢做到极致,玩起来一意孤行地全情投入,可不可以算做一股“最狂的风”呢?而在人影寥寥、车辆稀稀的净月潭公园里,孤独地与时间赛跑,可不可以誉为“最静的海”呢?我就是在这样的一种境地中奔跑,怎能不格外舒爽呢?

我是逆时针跑的,穿过月亮女神广场,就是荷花垂柳园,这里的芦苇荡是金色的,衬托着净月潭标志性的建筑望潭山上的钟楼,路边的大树很粗壮,在仍然有着绿色遗迹的草坪上静静地矗立。

今天不知怎么了,脑海里又涌出舒婷的诗句:

如果爱你——

我必须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

足下的土地。

我在青春时代就喜欢这首诗,喜欢这种诗化的哲理,由此我更加喜欢树。我的名字里就有四个“木”,双木成林,我是“林”的平方啊。我就要做一棵树,挺直腰板,站成永恒。一半沐浴阳光,在风里飞扬,一半根植大地,沉稳地不声不响。从不依靠,从不自弃,虽然普通,却活出自己。

跑着,思绪跟着跳跃。可能太喧闹的外界,常常分散人的注意力,而此时的净月潭,一切安祥静好,只有我脚下生风,只有我的呼吸和心跳,寂静复寂静,才听得到我内心深处那古老的歌谣。

地上的松针厚厚的一层是金色的;

白桦树站成一排排,亭亭玉立;

花团已经变成干花,洋溢着暖暖的韵味。

落叶卷曲着,风起时,满地飘零,发出沙沙的声响,追逐着我的脚步。

我是孤独的跑者,可此时一点不感到孤独。

天陪伴,云陪伴,山陪伴,水陪伴,林陪伴,偌大的净月潭仿佛被我独享,我怎么这么富有啊。

风儿为我擦汗,小鸟为我加油。

跑过曾经作为长影电影的外景地“青松岭”,见到一群徒步的年轻人,为我喊加油,其中一个小伙对一个女孩说:“你看人家!”

跑过有几十种梅花鹿的“鹿苑”,这里的野战训练营已经看不到人影了。

跑过满湖残荷的“湿地公园”,看到拿着摄影器材的两个发烧友在那专注地对焦。

跑过大地黄绿兼容的“高尔夫练习场”,昔日打球的人都已经收杆了。

跑过正在准备迎接冬季的瓦萨滑雪场,那里有车有人在运送造雪的机械设备。

偶遇一个背着双肩包的小伙子,正举着镜头对着树枝上的松鼠。

在瓦萨博物馆门前,见到帅哥郗文宇,他所在的净月旅游集团宣传策划部正忙着搬家,要从工作了一年零九个月的瓦萨博物馆搬回集团大本营了,他和同事们对这里依依不舍,他在微信上说:变化的是工作环境,不变的是年轻奋斗的初心。

秋风十里,不如你,我在净月,等你。

一一郗文宇

净月高新区,时尚健康运动的代言人。

我在用脚步丈量净月,用真心感受净月,净月的山水、净月的风光,净月人的精神风貌。

这里的景色不是一般的美,而是令我心里无法平静的美,我对净月情深深、意绵绵,因为我与这里有着特殊的关联。

中国首个国际山地自行车赛在这里燃情起航,世界级的瓦萨国际滑雪节年年在这里举行,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赛事在这里动情演绎,让每一个走进这里的人全身的细胞都会活力四射。

2016年6月18日我在这里起步,参加了长春净月森林越野国际马拉松,跑了我生命中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获得年龄组第四名;时隔一年,今年的6月19日,我跑了全程马拉松,站到年龄组冠军的领奖台上……

走遍千山和万水,不如家乡的净月美。我对这片热土怀着感恩之心。

此时此刻,夏日的喧哗热闹都已消逝,正处在秋冬交接的节点。地表的宁静,掩藏不了地火的运行,北国的雪季正在款款走来。用不多久,寂静就会被打破,这里的雪世界又会是一片沸腾了。

听风山水间,环跑净月潭。

呼吸大氧吧,生命翩翩然。

其实与我一样感觉的大有人在,我所在的六中跑团的跑友们,每周都相约环潭跑,今早就有一拨跑友在行动。这是小跑友康健的晨跑PP,你看晨光中,太阳像燃烧的火球,湖面也镀了金。人在太阳里跃动,那是多么美妙的定格啊。

我的家人也不舍净月之秋,连“汪汪”都欢乐地加入行列,沿净月栈道徒步,个个大汗淋漓,个个兴高采烈。

净月潭的美,是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的,每次来都不会让我失望。今天我感受到净月潭的静谧,体验到秋冬交替这个节骨眼的微妙变化,令我好开心。我珍惜这个宁静的日子,悦跑圈记录了我用脚步丈量的欢乐。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