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两名在加中国留学生失联


来源:华商报

加拿大多伦多连日来发生多起华人学生“失踪”案件。警方判断,这是一系列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电话诈骗案。中国总领馆在与警方交涉、要求尽快破案,并再次提醒侨胞及留学生提高警惕。

关键词:女留学生在加失联 加拿大留学生 华人学生“失踪”案

加拿大多伦多连日来发生多起华人学生“失踪”案件。警方判断,这是一系列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电话诈骗案。中国总领馆在与警方交涉、要求尽快破案,并再次提醒侨胞及留学生提高警惕。

三名留学生失联一人被找到

当地时间11月8日,加拿大多伦多警方发布消息称,一名20岁的中国女留学生章镌文在多伦多失联。次日,另一名16岁的中国男生徐珂(音译)也在多伦多失联。11月11日,多伦多警方再次发布消息称,一名叫吕悦的17岁女孩失踪。

11日晚,多伦多警方表示,在民众协助下,章镌文已于当天下午被找回。但其他失联学生尚无消息。

当地警方认为,这三起失联案件可能涉及针对中国公民的“被失联”诈骗案。骗子恐吓、操控受害人暂时外出躲避,关掉手机、不使用社交媒体;然后打电话给受害者在中国的家属,称他们的孩子被绑架,要求得到巨额赎金。

嫌疑人多冒充警官或使馆人员

此前,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曾发出警告,提醒当地中国人注意这种新的诈骗形式。尤其是新移民或留学生,社会经验较少,容易成为此类诈骗的受害人。

近一段时间来,中国驻加拿大多伦多总领馆已接到很多关于电信诈骗的咨询和投诉,嫌疑人自称“中国国际刑警驻渥太华联络处”警官或者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工作人员,告知接电人其名下有一份寄回中国的UPS快递包裹被中国海关查扣,内含多张银行卡(或多本护照),要求接电人根据其提示转接到报案中心,随后开始套取接电人个人信息,而后实施诈骗。此外,部分中国留学生还反映接到自称总领馆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们护照等身份证件出现问题,已被限制入境中国,要求配合调查。

由于来电号码显示为总领馆的值班电话号码(实际是嫌疑人采用技术手段伪装而成),上述诈骗电话欺骗性较强。

事实上,针对此类案件的高发现象,加拿大皇家骑警已在华人聚居的大温哥华地区设立联合专案组,负责统筹这一系列勒索的调查资料。任何接到类似电话的人应迅速向当地警方报警。 据央视、中新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