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丽江客栈刷单宰客的背后


来源:深圳新闻网

是的,丽江又出新闻了。继女游客在丽江遭殴打致毁容,以及酒托猖獗等事件曝光后,最近央视记者在暗访过程中又发现部分丽江客栈通过网络刷单等方式,利用网络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前不久,重庆的李先生带家人到丽江旅

是的,丽江又出新闻了。继女游客在丽江遭殴打致毁容,以及酒托猖獗等事件曝光后,最近央视记者在暗访过程中又发现部分丽江客栈通过网络刷单等方式,利用网络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前不久,重庆的李先生带家人到丽江旅游,在网上找到一家好评度很高的客栈,但去了以后发现环境和管理都很糟糕。央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好评多是客栈员工在网上刷出来的,他们如果发现哪位游客住过店后给差评,还会不停地打电话骚扰。一位客栈“小二”坦言,老板交代过他们,谁要是给了差评,还不同意删除,就每天给他打20个电话。

1922年至1935年期间,美国探险者约瑟夫·洛克在《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约10篇文章,让西方世界知道了一个叫做“丽江”的纳西族聚居地。此后,包括《千里走单骑》《一米阳光》《北京青年》等影视作品的热播,更让丽江声名大噪,成千上万的人涌向这处“彩云之南”的净土,希望在这里找到美景、浪漫甚至人生的真谛。

学者朱大可曾经在一篇谈及丽江的文章中这样写道:“无数暧昧的浪漫故事,每天都在喧闹之门的背后诞生,像溪水那样涌出,犹如昙花一现,却令人刻骨铭心。廉价的红色灯笼,照亮了那些恍惚而空虚的眼神。”我自己也去过丽江三次,怎么说呢,第一次去,感觉空气中飘浮着纳西古乐的旋律和腊排骨火锅的味道;第二次去,感觉空气中飘浮着《滴答》的旋律和暧昧的味道;第三次去,感觉空气中飘浮着《小宝贝》的旋律和众多国内景区都有的铁板鱿鱼的味道……

一处众人眼中的红尘净土,如今乱象丛生,实在令人感慨。着力渲染浪漫气息的丽江客栈通过网络刷单等手段来误导消费者,也如同一个隐喻。在互联网无远弗届的时代,已经很难有所谓的世外桃源,而在诸如“双十一”销量超1682亿等网络“神话”的背后,刷单、网络欺诈等等也是如影随形。某种意义上,电商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同样编织着一个美丽的梦境,这样的梦境中也暗藏着陷阱与欺骗。

随便在网上搜索一下,发现只要叫得出名字的电商平台都几乎存在刷单现象,且已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一些刷单网站生意火爆得不行,有些刷单高手月赚数万元。评价是“剁手党”们作出消费选择的重要依据,也可以说是电商平台的核心价值之一,如今刷单盛行,评价失真,无疑正侵蚀着网络购物的市场根基,也侵害着越来越倚重网络的消费者的利益。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这些规定的出台显然是有的放矢,但能否真正落地,还得看是不是真能做到执法必严。

一众财大气粗的电商风头正劲,网络消费中的违法行为数量巨大且相对隐蔽,执法如何推进,考验着公共管理的智慧,也需要电商行业加强自律,毕竟诚信有序的经营才是电商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我也希望有机会再去丽江的时候,能找到最初那种宁静的感觉,尽管眼下看来这确实有点难。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