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净月教育火啦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金牌体验官 张彬彬黑板、讲台、老师、学生,课桌是四张一组,30张,像茶座,面对面。净月玉潭小学5年2班的一堂数学课,原模原样地搬上舞台,再现了课堂教学的形象真实完全版。梳着齐耳短发的冷艳波老师在黑板上

金牌体验官 张彬彬

黑板、讲台、老师、学生,课桌是四张一组,30张,像茶座,面对面。

净月玉潭小学5年2班的一堂数学课,原模原样地搬上舞台,再现了课堂教学的形象真实完全版。

梳着齐耳短发的冷艳波老师在黑板上写下这堂课的授课内容:“分数的确认”。

学生们手中的红纸条、黄纸条、蓝纸条,按着老师的要求折叠着,变化着。每次变化,老师都不时地提问:你发现了什么?

学生们扬着稚气的小脸,踊跃举手,不怕错,随便答,经梳理,线条逐渐清晰,老师静静地等待,等待那个呼之欲出的答案。这种师生的互动,一反从前老师一言堂,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热情,直观地感觉受到分数单位的产生。

接下来搬上舞台的是净月第一实验中学的数学课堂,教师是身着长裙、充满青春活力的谭金波。她开板便说:有3个同学邀请我去做客,能将你家的位置清楚地告诉我吗?有的同学在手机地图上下载点位,有的在平面数轴上标示出位置,课堂异常活跃。很抽象乏味的平面直角坐标系,变得轻松加愉快了,学生们感受到数学的魅力,越学越爱学。

这不是电影镜头,也不是话剧演出。而是“第二届净月.新教育论坛深度课例研究活动”。活动在净月区创业服务中心大报告厅举行,听众过千。

长春市教育局,省市教育科研部门,长春市城区相关中小学领导及教师来了,吉林新教育集团领导和专家们来了,还有北京、上海的教育科研专家、特级教师都来了。

不就是一次教学观摩活动吗,何以弄出这么大的声响?何以引起国内这么多专家学者的关注?何以搞得如此轰轰烈烈、声势浩大?我今天真的开了眼!

这是一次汇报活动,捧出的是净月区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沉甸甸的果实。人们分享了净月区义务教育交给吉林新教育集团委托管理,一年来的巨大变化。

眼下的人们对开长会是反感的,可这个会议像“旱地里下了一场毛毛雨,小苗苗挂满了露水珠”。从早晨8点开始,到傍晚才结束。整整一天啊,看客的脸上没有疲惫,相反个个兴奋异常。简洁明快的开幕式;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小学课例观摩和研究活动;最后是专家的精彩论坛。三个步骤,一步比一步深入,一步比一步解渴,直到会议闭幕,听众们仍意犹未尽呢。

净月高新区教育局局长陈珂石在今天的开幕式致词中讲到:

2016年8月,净月教育在全省首开义务教育委托管理先河,一年多来,吉林新教育集团凭借专业高端的管理团队,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我区首批委托管理的四所学校量身定制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质量改进方案,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文化建设、学生管理、教师队伍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四所学校也积极配合,大胆实践,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教育教学质量、学生综合发展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获得了上级主管部门的、特别是区百姓的认可,学校的社会口碑有了大幅提升。此次举办的第二届净月新教育论坛,就是这些成果的一次落地展示,我们将通过净月课堂教学的微观呈现,把净月教育的真实面貌交给大家,与各位同仁一起,回归教育本真,探索教育规律。

先扫盲:何谓公办学校“委托管理”?简言之,就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公办学校的日常管理权交由教育集团管理,政府部门负责督导,真正实现“管、办、评”分离。托管期间,学校公办性质不变,产权隶属关系不变,政府办学责任不变,政府对公办学校的拨款不变,九年义务教育的公益性原则不变,教育行政部门的督导责任不变。

净月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洪兵主持开幕式。

净月的教育是长春树立“大教育”理念的典范,由关注硬件建设向关注内涵发展转型、由关注规模增长向关注质量提升转型、由教育管理向教育治理升级。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打造教育升级版。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在讲话中表示:作为长春教育的重要组成,净月教育的改革创举是值得赞赏的。净月教育局在净月管委会正确领导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在办学体制、分配机制、用人机制、集团化办学方面大胆探索,成立了吉林新教育集团,通过实施委托管理,推动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更是与中国教育学会结成首家紧密合作型教改实验区,为全市各县区树立了榜样,收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可以这样说,净月教育改革与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精神是合拍的,与市教育局的战略构想是契合的,与当地百姓的教育期待是一致的。我们相信,在“吉林新教育集团”的支撑引领下,净月教育必将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教育改革之路。

生动新颖的教学观摩,将与会观众带入全新的情境中,偌大的会场鸦雀无声。

随后,教育专家何风波和金颖老师分别主持了中小学数学课堂观察论坛,各观察小组成员在台上就座,集中火力,现场把脉,将观摩后的收获、感想、思考、探讨引向深入,将课堂教学的经验得失点评得淋漓尽致,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当你得知新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桢,系原东北师大附中校长、全国基础教育资深学者,就知道这个集团的分量了,集团的旗下集结了很多教育专家学者,从教育理念、管理制度到教学方法等,全面按照先进的全新模式运行。净月实验区建设将享有中国教育顶尖智库的实践指引,享有中国教育的高端理论支撑,享有中国教改实验区的鲜活经验。

净月的教育托管给这群人,还有谁能不放心呢?

李桢董事长在会上讲到:净月•新教育论坛的主旨是通过深度课例研究等一系列活动,为参会教师和教研专家提供一个对话交流的思想碰撞的机会,在互学共研中开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充分研讨,倡导教育教学研究回归原点,探究课堂教学的本质问题,致力于建立安静的课堂、尊重的课堂、倾听的课堂和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实现教师的深度教研和学生深度学习的融合。从而形成对教学问题的更科学的认识,促进教师专业素质的不断提升和教育教学效果的持续改进。 

……学校的变革必须从内部推动自身的发展,激发教师和学生进行学校变革的内驱力……要聚焦未来人才的需求,强调对学生批判性与创造性思维、人际交往能力、信息媒体使用能力的改进,要让老师每天都用新的思维方式思考、每次都用新的教学方式,绝非一朝一夕……

你看家长席,人人面带微笑。那些从前地处城乡结合部的街边子的学校好运来了,改革中的学校师资水平提高了,老师教得好,不用紧盯着孩子写作业了,也不用为孩子找课后班了,孩子学的知识当堂就消化理解了,孩子变得欢乐自信,有理想了。学习不再是负担,不再抵触,而是一种乐趣,主动学习,自觉学习,养成热爱学习的良好习惯。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学校,这在过去哪敢想呀。这种教育的功德,对人类、对社会都是无量的。

下午专家论坛。主讲人潘小明教授,他主讲的题目是:《聚焦核心内容培养核心素养》。他是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中学高级教师,上海市特级教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学术委员,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数学教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普教系统“双名”工程小学数学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曾获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优秀党员、宝山区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刘坚教授主讲题目是《关注本质经历过程让学习真正发生》。他是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助理,九三学社中央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参与人,《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研制组负责人,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新世纪小学《数学》(北师大版)教材主编,《基础教育课程》杂志社社长兼主编。

会场外面大厅布置了净月区托管教育的宣传板,参会人员不舍午休,围观议论。

社会了解和认同了义务教育托管,那些有志于教育事业的人才怎能不心动、怎能不希望在这片热土施展自己的抱负?家长们会不会口口相传、产生移居净月的动议,让自己的孩子享受净月新优质教育的成果呢?

所以,人们不能不信心满满地预言:净月的教育正在火、起、来!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