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农民工街头等活 生火取暖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记者赵春刚)昨天上午,长春气温达到-11℃,在卫星路天桥旁边,十几个农民工在街边拢起一堆火,围在周边取暖,等着顾主上门。“农民工本来就不容易,这么冷的天,还在街边等活,看着真辛酸

昨日,在长春市卫星路上,多位等活的农民工在烤火取暖 新文化记者蒋盛松摄

新文化讯(记者赵春刚) 昨天上午,长春气温达到-11℃,在卫星路天桥旁边,十几个农民工在街边拢起一堆火,围在周边取暖,等着顾主上门。“农民工本来就不容易,这么冷的天,还在街边等活,看着真辛酸!”市民李先生说,“就没有能让农民工在室内等活的场所吗?”

市民:农民工街头生火取暖

“就在长春大学门前的马路边,有十几个农民工等活,有时一天也等不到一个活儿!”这几天,李先生注意到这个群体,“以前他们也在路边等活,可那时天不冷,没注意,这几天太冷了,他们就拢了一堆火,看着辛酸,也有隐患,这不是办法啊!”

17日,李先生来到农民工周围,一下子被围上了,“他们以为我要找人干活,和他们聊天才知道,家都是长春周边的,有的人靠这个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就是天再冷,也得出来等活儿!”李先生说,这些人大多是做力工、刮大白、贴瓷砖的活,有时等一天,也不见得能揽到一个活儿。

那天,他只在外面站了十几分钟,手脚就已冻透了,“这么冷的天,没有能让他们暖和一些等活的地儿吗?”

农民工:冷了去美食城取暖

昨天上午,十几个农民工又围在天桥下,拢起了火堆围着取暖。山东人老崔是其中一员,来长春20年的他,最近这几年都已习惯到卫星路这儿了,“只有在这儿,才可能找到活儿。”

昨早6时30分许,家住长春堡的老崔在家简单吃了口早饭,穿上军大衣,拿上讨活的工具———刮大白的牌子,赶早坐136路公交车到了卫星广场。他赶到时,已经有几个兄弟在这儿了,大家凑在一起,聊着有的没的,有人从旁边捡了废木材,拢成堆点着了,“这样能暖和一些,要不在外面等活,那是真冷!”

老崔说,以前附近没工地,也没有废木材,大家也是在外面等,冷了就去地下美食城里暖和一下,“可怕耽误活儿,谁也不愿意去,现在有这么一堆火,挺好的。”

不愿去室内等活

“在外面挺好,有人来找我们干活,一下子就能看到!”农民工老张说,他不知道有没有能够在屋里等活儿的地方,“即便有,我也不去,找我们干活儿的人到这儿找人,如果进了屋,谁来找我们干活儿。现在人这么多,活儿难找,还是在外面方便。”

在卫星广场东南角,还有几十个农民工在等活。因为天冷,大家在广场周围来回走。“进屋里等活儿?”听到记者问,一农民工直摇头,“不去、不去,除非在广场给我们建个小屋,不然我们只在这儿等,这么多年,大家都习惯了!”

老张说,干刮大白、砸墙、贴瓷砖这些活的人,都习惯在卫星广场、武威路附近等活儿,就这些地方有市场,“虽然进屋,或者跟着工头,可以不受冻,但我们不愿意。进屋的话,活就少了,一家人要靠这个吃饭,如果跟工头干的话,要被工头从中分成,还是这样自由一些!”

农民工坦言,虽然苦一些,可为了家人,也为了能多赚一些,他们宁愿在外面挨冻。

人力资源市场:可以免费来室内

永春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说,人力资源市场有2000多平方米,周一至周五8时30分至15时30分开放,周末9时至14时开放,面向各类农民工。刮大白的民工当然也可以到市场来等活儿,而且很多顾主到市场来找人干活,“不过现在市场里等活的,主要集中在服务员、保姆、改刀、家政类的,像刮大白、贴瓷砖这样的人还真没有,他们大多在路边等活,已经习惯了。如果他们愿意,可以到市场内等活儿!”

工作人员表示,永春人力资源市场位于福寿街222号,如果路边的农民工想到市场来等活,每天都要以,不收任何费用。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