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好人赵旭东:技术革新 倡导节约


来源:中国吉林网

赵旭东,1970年7月生,中共党员。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通过技术革新,倡导节约,为单位剩下不少钱;他恪尽职守,为了单位车辆安全,他提出了小毛病要随坏随修、大毛病连续修理不过夜;他加强学习,发挥党员的

赵旭东,1970年7月生,中共党员。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通过技术革新,倡导节约,为单位剩下不少钱;他恪尽职守,为了单位车辆安全,他提出了小毛病要随坏随修、大毛病连续修理不过夜;他加强学习,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他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环卫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熟悉车况为车辆建维修档案

赵旭东刚参加工作时,和垃圾打起了交道。一开始,他还有些抵触情绪,可后来他不仅爱上了这一行,还将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节俭作风运用到了工作中。赵旭东从机修班班长到车间科长,面对单位20多种不同型号的机械设备,从刚开始阶段的从市区其他环卫处更新过来或替换下来的二手清扫车、清运车到近几年配备的现代化新型清扫、清运设备,他带领机修班人员先从熟悉车况入手,一台车一台车的熟悉情况、检查会诊、查找病源、制定维修方案,并为每台车分别建立维修档案,确保车辆设备的正常运行。

赵旭东

赵旭东

技术革新 倡导节约

平头摆臂式垃圾车车尾灯由于设计不合理,经常被碰坏,严重影响了车辆的正常运行。赵旭东带领机修班的同事开展技术革新。他经过认真观察,反复琢磨,提出了把车尾灯从车体外移到车体内,并换成移动开关,加上防护罩和盖板。经实践证明,改制后效果明显,不仅解决了车灯经常被碰坏的问题,缩短了换车灯的时间,还大大的提高了车灯的使用寿命。就这一项,每年可以节省开支5000多元。

新调进的几台东风140清运车由于与原来解放车使用的U型斗不匹配,无法正常使用,为了能让U型斗实现两车通用,他又在改进地上的U型斗问题上动起了脑筋,经过多天的反复改进和实验,终于获得了成功,大大提高了垃圾清运的速度。他们趁热打铁,很快做出了40多台U型斗,为单位节约资金十余万元。

环卫处根据工作需要,准备购买20多个地坑式垃圾箱。赵旭东认为购买垃圾箱比较贵,还是自己造吧,这样可以为单位省一些钱,便跟单位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得到了许可。他在借鉴外地坑式垃圾箱的设计图纸的基础上,结合双阳区的实际,改进设计出了符合他们使用的坑式垃圾箱。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自己制作20个坑式垃圾箱。多年来,他带领机修班的同事们大胆开展技术革新,不但提高工作效率,还大大降低生产成本,节省了资金。

  工作冲在前展现崇高品德

由于单位的工作车辆多是行驶多年的二手车,小毛病经常发生,影响正常工作开展,特别是冬天,更容易出现故障。赵旭东提出了小毛病要随坏随修、大毛病连续修理不过夜,确保车辆不带病上路。

2011年12月的一天,大雪过后清雪车已经连续工作了近十个小时了,突然发生了故障,不能工作了,接到命令后,他们带着维修工具来到了清雪车前,当时气温零下26℃,他毫不犹豫地钻到车下开始维修。雪地拔凉着他的筋骨,冷气冰冻着他的手指,同志们几次提出换他,他说:“这台车你们没我熟悉,我知道他的毛病在哪,你们就别争了”,就这样连续修理了四个多小时,终于排除了故障。清雪车又开足马力的投入清雪作业中。

春节前的一天,天空又下起了中雪,装雪车的二轴和凸缘又发生了故障,由于磨损严重,修一次只能使用一个多小时,附近又买不到合适的配件,为了保证清雪任务的及时完成,他们就一直跟着装雪车修理,那一天,他们总计修了五次,几个同事的手冻僵了,脚冻疼了,但他们都没有一句怨言,顺利完成了清雪任务。

几年来,为了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他手机24小时开机,经常不能按时吃饭,人瘦了、休息时间少了,但是微笑始终挂在他的脸上,展现了高尚的个人品德。

 不断学习提高素质

赵旭东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加强对世界观的改造,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和荣辱观,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能够做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了1万多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作出了党员个性承诺,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拓进取,勤奋务实,综合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赵旭东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今生最感自豪的事情。”作为一名党员,他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始终同党组织保持高度的一致性,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时时处处做群众的表率、排头兵,真正起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

赵旭东是一名平凡的环卫职工,在他身上虽然没有更多的耀眼光芒,然而,正是这20多年的环卫工作中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的沉淀,使他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称赞。他多次荣获单位和系统先进个人、长春市环卫工人标兵、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修理班也多次评为系统的先进集体。他用自己的执着坚守着信念,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牢记使命,履行职责。把精力献给了城市的亮丽事业,以不懈努力和无悔的追求实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终生誓言,展现了新时代环卫工作者的良好风范。

干工作就得干好,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心,即使是和垃圾打交道,但是每付出一点,都是为了还城市一份干净。赵旭东说,虽然说出去吧,市民可能说咱是收垃圾的,整天没事就跟垃圾打打交道,但是这玩意就看怎么理解,感觉从我自身当中,因为我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自己感觉挺自豪。

 吉网吉刻APP记者王涛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