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国税“放管服”成效持续释放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现在办税快,态度棒,就像春天里的阳光,暖暖暖!”这是吉林省白城市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王丹有感于国税机关不断提升的便利化办税服务,办税后在空白纳税申报表背面即兴写下的留

“现在办税快,态度棒,就像春天里的阳光,暖暖暖!”这是吉林省白城市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王丹有感于国税机关不断提升的便利化办税服务,办税后在空白纳税申报表背面即兴写下的留言。

“服务如暖阳”是近年来税务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真实写照。简化办税流程,落实优惠政策,提升服务质效,增值纳税信用,狠抓税收执法……改革力在哪里?营商环境优在何处?企业的感受与发展是第一检验标准。

——简化办税流程,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

打造权力“瘦身衣”,精简报表资料132项、免填单业务扩大至41种、,……以简政放权的“瘦身”换来纳税人真金白银的“实惠”,截止2017年10月,吉林省新增“五证合一”市场主体11万户,个体工商户“两证合一”38万户。

辽源市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邢海燕深有感触。“以前纳税人办理备案审批、代开发票,需要经过很多审批程序。现在到办税服务厅窗口一次性就能办理好,再也不用找多个部门审批签字了,真正实现了‘一站式办税’”。

抚松金隆木业集团有限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拥有5家子公司和一家“走出去”企业的大型木制品生产集团。 “原来享受政策需要研发项目立项后报发改、科技部门审批同意,再拿着批准文件到税务机关审批,流程繁琐复杂,抚松金隆木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徐兆强说出自己曾经的困惑,现在只需在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前向税务机关备案即可,整个流程由“小半年”缩短到仅半小时;报送的资料也由原来的10多项减少到现在的2项。

审批环节少了,办税时间省了,省下的精力都用在企业发展上了。2017年7月,抚松金隆木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两层地板研发项目获得中国国家专利,美国专利局也予以受理,项目执行期预计新增收入5.5亿元,预计新增利润2900万元、新增税收3900万元、新增出口创汇8600万美元。

吉林省博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也有同样的感触和经历。“三天前提交的退税资料,今天钱就到账了,办税速度真是由过去的‘绿皮车’到如今‘快高铁’!”吉林省博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李莹告诉记者,过去从准备材料到审批退税,少说也要半个月,现如今三天就完成了,仅2017 年前3季度,公司就享受了300多万元的减免税优惠,资金运转速度提上来了,企业效益也跟着上来了。

如今的吉林省博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占地面积55000平方米,拥有年产50亿片的固体制剂、2000万支的水针制剂、5000吨的原料药生产能力。主打产品依达拉奉是博大制药的高新技术产品,属于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领域,并于2017年2月28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挂牌。“从中小企业发展为至今,真要感谢税收的一路支持。”李莹说。

——落实优惠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

注入发展动力,提升发展质效。据了解,2017年1至9月份,吉林省国税局办理各类减免税441亿元,为吉林老工业基地转型、农业发展优化、第三产业以及新兴科技发展注入了税收力量。

汽车制造业作为吉林省第一大产业,每年占全省的税收40%左右,营改增实施一年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加的服务类进项税额1070万元,可全部用于抵扣税款。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吉林省的重要轨道交通运输制造企业,一年来新增不动产、建筑服务及其他服务类进项税8800万元……

送出税收红利,增添转型动力。“税收为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增强了企业经营活力,更有利于企业创新产业的发展。”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艾华说。

“中国农业看东北”,助推吉林农业现代化,产出效率,做出质量,打出品牌,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实犹如“及时雨”。

今天的永丰米业,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年产量8万吨,产业链条完整,大米直销往成都、昆明、贵州等地区。2016年,携手舒兰大米强势登陆由阿里巴巴、湖南卫视、优酷土豆制作的直播节目“翻滚吧,原产地”,180秒,点赞142万。而它的起点是舒兰市平安镇永丰村一间没有牌子的小磨坊。

以纳税信用换“真金白银”破解资金链难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与省农科院的食品研发中心建立企研对接,助力企业升级转型,助推企业长远发展……“从小磨坊到大企业,我们的每一次成长都有国税局伸出的双手”永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曹洪峰说。

税收铺路搭桥,企业一路畅行。为高端运输设备、新能源汽车提供铝型材的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2017年1至9月份,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721万元,同时,获得出口免抵退税额4818万元。

“持续拓展海外市场,增加出口业务量比重,是化解企业运行风险的公司策略之一。”吉林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长瞿跃明表示,国家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和力度,给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不但刺激公司在出口业务方面的积极性,同时也极大地坚定了公司做出口业务的信心。

——提升服务质效,为企业办税增便利

200余项业务实现一厅通办、6大类189项业务实现省内通办……国地税合作、信息化建设、智能化服务的不断发展,为纳税服务划定了全新的标尺,一个更加规范科学的服务体系正逐步建立,一个更加优质便捷的办税时代逐步到来。

吉林天利税务师事务所所长贾新宇坦言,省内通办对税务中介机构也是一个利好,中介机构能够实现异地代理、异地服务,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发挥中介机构的知识信息优势,有利于提高偏远地区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财务核算水平,缩小地区差异。

“吉林市永吉县国地税联合打造市级合作示范区,再次‘刷新’了纳税服务贴心值、满意度。”据吉林市国税局局长王仙虎介绍,2016年5月1日,吉林省永吉县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正式启用,在服务厅启用智能机器人,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机器人上岗以后,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有问必答”,政策文件张口就来,既准确,又全面,以最短的时间给纳税人最准的答案。

“现在有什么需要了解的税收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就能知道。”吉林市金融护运中心靳荣玲对记者说,“很多业务通过网络就能办理,多走网路,少跑马路,真是省了不少事啊。” 

“我们的公众号实现了前台税务与后台管理的结合。”据长春市宽城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李公飞介绍,“长春税务”公众号平同时还可以将纳税人涉税风险信息在调查核查前推送给纳税人,让纳税人提前预知,防范风险,避免不必要的税收处罚。

除了“指尖的办税服务厅”,流动办税服务车成了偏远地区的“移动办税服务厅”。“我们边远乡镇纳税人对办税不太了解,外出交通也不便利,每次到国税局办税都耗时耗力”,柳河县凉水镇聚源食用菌种植合作社财务负责人张金玲感慨道,“但自从有了流动办税服务车后,我们只要在家门口,就可以办好所有事情,真得是太省劲儿了”。

跑遍了柳河周边14个乡镇的办税服务车成为乡镇纳税人的“及时雨”,依托互联网技术,流动办税服务车上门受理申报、认证及发售发票等业务,同时为纳税人进行政策解读。通化市柳河县纳税服务科科长张宝发说:“每次流动办税服务车到乡镇去,‘满载而归’的时候,我们都觉得跑再多的路都是值得的”。

——狠抓税收执法,为公平营商创条件

晒出“权力清单”,杜绝“差异管理”,“许可制”“一把尺子”“首违不罚”式的税收执法,彰显了执法的刚性与管理的人性,更为纳税人营造了公平和谐的营商的环境。

明确基层税务部门税源管理、风险应对、纳税评估等要先审批后入户,原则上无重大风险不入户;当事人首次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且情节轻微,原则上不予行政处罚;统一全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事实、情节、性质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基本相同的税收违法行为,执行相同的处罚标准……

吉林省国税局稽查局长王书剑向纳税人作出稽查承诺,坚决实行稽查执法随机化,杜绝人为干预;稽查执法公开化,杜绝暗箱操作;稽查执法定量化,杜绝重复稽查。

“放出活力,更要管住风险。” 王书剑说,自2016年5月1日起,吉林省各类型“联合作业”就已分分破土,国地税合作、联合“黑名单”制度、税警合作等等,都是打破部门壁垒、整合管理资源的“硬措施”。

“我们就是要以多部门协同作业为企业织起一张网,通过横向延伸、纵向联合地开展企业风险防控,前台简化行政审批,后台硬化风险管理,实现企业集成管理的效益最大化。”吉林省国税局局长梅昌新表示。除了工作环节的全程可控,日常监管也必不可少,我们的管理网织的越密,风险就越小,为企业提供的发展环境就越公平。” 

——增值纳税信用,为激发活力拓空间

“纳税信用真管用!”通化三江海水产加工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唐伟向记者讲述,自业自成立以来,就坚持守法经营和诚信纳税,获得了A级纳税信誉,这次的100万元贷款就是银行根据税务部门出具的纳税证明直接给办理的,从申请到拿到贷款才用了一个星期。

据了解,“税易贷”不仅简单、便捷,还具有可循环使用的特点,企业在拿到贷款一年后,只需按时归还本金和利息,就可以继续申请续贷。

长春兴圣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凭借着较好的纳税信用记录,被税务部门评定为B级信用纳税人,由此不仅让企业获得了吉林银行200万元的信用贷款,吉林银行还为企业在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服务中心申请贴息,按基准利率的百分之五十贴息,为企业节省了利息4万多元。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